投行的“一带一路”盛宴

周跃表示,“一带一路”带来的市场机会在增加,同时摆在面前要思考的问题很多。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对于投行来说,业务机会大大增加了,但是过程肯定很曲折。

“一带一路”给投行带来巨大的国际化机遇”,《国际金融报》主办的“2017国际先锋投行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上,来自投行业界的专业人士认为,“一带一路”给投行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工银国际控股副行政总裁王巍,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叶新江,招商证券国际副执行总裁梁卫彬,浙商证券副总裁周跃四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积极布局“一带一路”业务

刚刚过去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球市场都十分关注。王巍表示,工商银行为峰会做出了极大的努力。“我们组织了‘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几个国家的银行行长开了一个头脑风暴的预备会”。

叶新江表示,“一带一路”实实在在地打破了亚欧和非洲的地理界限,通过技术和资金推动,使全球的经济得到持续的发展,不光对发达国家,包括对非洲国家都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在国内金融机构国际化道路上,中信证券也做了很多探索。“我们收购了里昂证券,在‘一带一路’的城市当中,在全球,在亚洲,包括像孟加拉国、印度、菲律宾、英国、美国,都有办公处”。

对于“一带一路”的支持,梁卫彬表示,招商证券国际长期工作在海外市场,兼并收购是日常的工作。“招商证券国际肩负着招商局海外的战略,招商局的推动也提高了我们跨境并购服务的能力,我们同期至少有三单超过15亿美元的跟‘一带一路’相关的兼并收购交易正在做”。

在投行国际化业务中,梁卫彬表示,挑战也同样存在。“比如说像这么多跨国交易投行的国际化,一定会需要国际化的网络和国际化的团队,很多中资投行已经在纽约、伦敦设立了自己的网点,但是真正提供具有广度又有深度的投行服务,提供更接地气的专业服务,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和大量的积累。”梁卫彬指出,从策略上,招商证券国际会选择一些有区位优势和行业优势的精品投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同时配合客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并购标的。“这些标的其实是很多外资大行不能涉及的,触碰不到的资产。通过合作伙伴,完成交易过程当中的审批环节,帮助中资企业完成并购,帮助项目落地,项目顺利实施,通过这种模式可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同时帮助中资投行有效控制成本”。

周跃表示,“一带一路”带来的市场机会在增加,同时摆在面前要思考的问题很多。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对于投行来说,业务机会大大增加了,但是过程肯定很曲折。

国际化业务借势发展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加深,中资投行国际化发展迅速。具体到业务方面,王巍表示,从香港市场IPO承销情况来看,香港在2014年的时候前五大的承销商里面三家是外资,2015年三家外资、两家中资,2016年香港做IPO五家全都是中资。“这种变化是我们在几年前没有想象到的。”从债券市场上,王巍表示,海外非常重要的融资工具就是债券市场。目前中国公司能够出去发美元债、欧元债。“2016年整个中国企业在亚洲区的发债主体里面,我们的发债量已经达到70%的水平”。

梁卫彬指出,这两年中资投行在香港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很大一个因素来自于混业经营。境外是混业经营、客户资源共享,提供综合的产品解决方案是一个共识。“招商局本身做金融控股,我们有招商银行、招商资本、招商基金、招商租赁等等,我们想通过一个真正的金融控股平台,内部倡导更多的资源协作,能够更多地为我们的战略板块和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因为客户资源是中资投行的优势,所以面对高价值的中资客户,怎么样提供完整的服务,其实也是我们在海外市场中资机构的一个努力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投行业务已经展开,叶新江表示,中信集团已经做了一些对于亚非拉项目的先期尝试和建设,并且已经摸索到了一些经验。“中信证券4月份在美国发了8个亿的美元债,刚刚帮助斯里兰卡发了15亿的美元债”。

周跃表示,投行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有两个方面的机会。一个是投行的机会,一个是投资的机会。“投行这块可以分为国内和国外两块,我们也是这样实践的。”周跃指出,从国内角度,今年市场最大的热门是IPO,而再融资、债券等业务都受影响,所以浙商证券的IPO也是围绕“一带一路”在布局。不过,周跃表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A股价值稀缺性依旧存在。“IPO再快,今年500家,明年500家,不算多,按照中国的经济体量不算多,后面的机会很多。”从投资的角度,周跃表示,“一带一路”的主题是一个长久的主题,不是一个概念炒作的。“我个人是长期看好的,我们自己也在实践着,我们组建了一个一百亿的转型升级母基金,其中主要的方向也是围绕国家战略,就是‘一带一路’展开的”。

风险提示团队建设先行

对于“一带一路”的风险提示,王巍表示,作为投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所以在做投行项目上,一定要充分考虑到监管环境、法律环境,甚至是文化,做好充分的调研,我们的“一带一路”建设才能做实。

叶新江提出,“一带一路”是一个盛宴,投行主要是做服务,每个国家的文化都有差异,不可能用同样的模式复制。作为专业的投行,叶新江提醒大家关注一些客户在“一带一路”沿线上面的发展。“比如说前几年我们做的纺织类的上市公司,做完以后就去了越南或者其他国家开分厂,效果是不错的,因为当时国内的劳动力成本在增长,成本在上升,目前这个时点跟三年以前可能会有差异,但是还会有机会,包括也有一些纺织企业去印度、非洲开厂,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推动作用。”叶新江表示,除了纺织行业、医药行业、基础设施,装备制造都有很大的机会。“所以希望大家按照行业的分析以后,面对不同的客户提出实实在在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要求,提供投行的专业服务”。

从投行团队建设上,梁卫彬总结,“一带一路”推动了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寻找海外布局,带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作为投行,为了服务好客户,投行的团队建设要跟上。“投行团队要了解国际资本市场,了解国际并购,并且有丰富的行业知识,我们要强化自己的团队,帮助企业针对性地寻找并购标的,设计融资方案,完成尽职调查,设计交易结构,以及结合现在筹资的安排,资金的安排,我们要继续提高和加强。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职业操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