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社会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解筱文 2017-05-22 09:5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全球‘去现金化’进程不断加速中,相对化的‘无现金社会’建设符合现今中国的社会实际和发展阶段,是大势所趋。”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发文,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生活服务领域电子支付,推动“无现金支付城市”建设,引起社会关注。

对于无现金支付,笔者也深有体会。近年来,笔者每次外出其他城市,尽可能选择电子支付,所带现金几乎难有“用武之地”,只作为临时应急之备。毫不夸张地讲,在今天的中国各大城市,基本不用带现金,仅拿一部手机,足以遍行天下。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总额约209万亿元,超过美国2016年GDP总量(18.6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8万亿元),手机正成为个人财富中心。

这是时代进步和科技发展带给今天人们的生活便利,遥想古人使用贝壳、金银铜等笨拙货币进行交易的场景,我们该是何等幸福!

电子化的支付广泛应用,正在不断培养大众消费习惯,使得消费者现金使用频次下降,有超过70%的网友认为现金已不是生活必需品。“无现金社会”的发展命题应运而生,形成社会焦点。

“无现金社会”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社会?笔者以为,可以从绝对和相对这两个视野去评判和理解。

绝对化的“无现金社会”,就是整个社会完全不使用现金交易,货币全面实现电子化、数字化。从这个标准上看,无论发达国家还是中国,距离绝对化的“无现金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甚至这是一种理想的社会发展目标愿景。要实现这一美好图景,需要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替代现有的流通现金货币。

相对化的“无现金社会”并不是“消灭现金”,而是要实行以数字货币为主流,现金货币形态为辅助的货币发行形态,使支付不再受现金的约束,加快其流通路径,提高货币效率。从这个认知判断,中国目前早已具备“无现金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和基础。

在全球“去现金化”进程不断加速中,相对化的“无现金社会”建设符合现今中国的社会实际和发展阶段,是大势所趋。

近十年来,中国全社会的电商化发展热潮奔涌,银行卡、电子货币、网络银行兴起,特别是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蓬勃兴起,大幅减少了全社会的现金投放,客观上加速了“去现金化”进程,为“无现金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促使国家层面加快研究应对“无现金社会”发展,加大力度推进数字货币发展。

2017年初,支付宝对外宣称,希望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中国巨大的消费人群的无现金消费习惯逐渐培养成熟中,自下而上的“去现金化”发展正在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

“无现金社会”的诸多好处也正在不断显现,让人可切身感受和预知。从消费者、企业和国家层面看,有利于建立全社会诚信系统,节省大量社会资源和时间成本,降低社会总成本,提高社会效率效益,构建新的商业文明,促进社会繁荣进步。

相对化的“无现金社会”正离我们越来越近,技术上已日趋成熟,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深入。但是,面对变化的世界,“无现金社会”交易安全、风险防控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危,尤其对于发行数字货币,以其为主导货币,国家金融安全风险防控和掌控难度更大。比如,近期全球蔓延的“勒索病毒”使150多个国家超过30万台电脑受到感染,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警钟鸣响。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无现金社会”发展的忧思。

当然,传统的现金时代,也存在诸多的安全风险和社会问题,在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洪流面前,任何力量是无法阻挡的,只能直面向前。“无现金社会”建设所遇到的问题,在时空变迁和科技发展中,总会获得妥善的解决方法和措施。

我们有理由相信,“无现金社会”迟早会到来。中国作为电子化、数字化支付消费应用场景最丰富、交易规模最大的国家,应该适时适量试点发行数字货币,着力加强数字货币防护体系、标准体系、诚信体系等建设,探索形成该领域由中国主导的国际标准,迈出中国“无现金社会”建设最顶层的关键一步。

(作者系铁路系统人士、评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