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迎首个国家级指导意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7-05-23 08:1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网约车市场先发展后监管的路径不同,共享单车从兴盛之初就伴随着行业合规的完善。昨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作为共享单车行业首个国家级指导意见,其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包括摩拜、ofo在内的共享单车龙头的热烈拥护;其中所涉及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信用管理、押金制度,以及涉及兼并收购期间的用户权益保障等都明确了发展方向。

《指导意见》首先肯定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并提出要坚持“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则,鼓励和规范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同时,《指导意见》还就共享单车的有序投放、押金制度、信用管理等热点问题提出指导,其中包括“要求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并要求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加强信用管理、加快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领域信用记录建设”等等。而这些问题此前都是共享单车行业受到社会诟病的焦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根据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社会最关心的共享单车三大问题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损坏率高、用户需要重复交纳押金以及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昨日《指导意见》一经发布,摩拜、ofo等共享单车龙头即对此作出回应。摩拜表态说,赞同《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车辆经营管理”、“创新经营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等要求,并始终将车辆管理和用户服务视为重中之重。公司表示,《指导意见》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开放、包容和鼓励态度,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有序成长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摩拜单车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同样的,ofo也表示对此期待已久,对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表示热烈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意见》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这进一步明确了信用免押在共享单车行业的合规性。

记者昨日从蚂蚁金服获悉,目前已经有ofo、永安行、优拜单车9家共享单车接入了芝麻信用实行信用免押,按照芝麻分值在不同地区进行减免押金,利用芝麻分获得免押服务的已有数千万人次。

同时,一位芝麻信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你单车、迪呗单车和ddbike三家共享单车服务商也正在引入芝麻分,最快或将在5月内上线。

从几大龙头的发展进程看,用户实名制、加强智能网络技术管理、引入信用机制等做法已成为行业趋势。例如,ofo引入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并重点打造信用解锁用车,并采用电子围栏的方式管理车辆;摩拜单车的每一辆单车均配备了自主研发的内置支持GPS+北斗的卫星定位芯片、新一代物联网移动通信芯片,使超过450万辆单车实时联网,时刻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发改委此前推动10家共享单车企业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摩拜参与其中,等等。

时至今日,ofo与摩拜的融资均走到了D+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意见》还对可能因兼并收购而出现的用户信息及资金安全管理问题作出前瞻性的规范,这也进一步规避了行业风险。《指导意见》指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指导意见》还明确,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