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后市场规模将超万亿马云献计企业抢滩智慧物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7-05-23 07:5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昨日召开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2016年其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

随着快递物流行业迈入后资本时代,一边是持续高企的市场预期,一边却是难以突破的薄利怪圈,矛盾的市场格局如何破解?马云呼吁物流企业加大对于技术、人才的投资,在组织架构上早做准备。

万亿市场

昨日的峰会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圆通、韵达、天天快递等高层参加。童文红指出,从“重新连接”到“连接升级”,物流从供应链等各个环节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包括资本的追捧等等,“新物流”将是五新战略落地的高速公路。

2016年,中国快递业已实现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日均8000万个包裹,快递量达312.8亿件,预计到2020年快递日单量将翻番。何黎明表示,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带动物流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态势。

而这只是开始,按照马云的预测,5到8年内,我国快递日均包裹数将达到10亿。其中既有机会,更是挑战。

何黎明指出,我国物流受消费驱动明显,消费型物流需求增长成为亮点。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7251亿元,同比增长43%,扩大消费特别是电商消费带动物流增长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集中度提升,领先企业的业务量大幅扩大。数据显示,我国物流企业法人单位数近30万家,其中2016年前50强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400亿元,占物流业总收入的11.5%,市场占有率小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紧缺已经成为行业普遍难题。快递业人员缺口率在20%左右,企业急需加大技术和装备升级力度,提升物流信息化、自动化和机械化水平。

日前,快递物流行业的派费调整等细节已经透露了价格调整预期。此外,京东、菜鸟等物流巨头大力推广隐私面单以保障物流信息安全。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物流正逐渐从价格竞争转向服务质量的竞争,智慧转型阶段对于物流信息化建设也提出了较往年更高的要求,这将加速推动各快递物流公司在信息化建设投入方面的落地。

何黎明指出,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协同共享。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2016年其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

马云献计

马云表示,过去十年物流行业创造了很大的奇迹,达到了目前接近一天1亿包裹的快递物流体量。但未来十年受到冲击和挑战的一定也是过去10年的奇迹的创造者。

马云提出,快递物流企业需要从组织、人才、格局、技术等各方面做好准备。“我还没有看到准备好的公司,但我看到了很多新兴的技术型物流公司。”

一个重要信号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大型物流设施正通过传感器接入网络。据何黎明介绍,我国已有超过400万辆重载货车安装北斗定位装置,还有大量托盘、集装箱、仓库、货接入互联网。物流云的使用呈现加速态势,物流互联网的形成正处于关键时期,“物流在线化”奠定了智慧物流的前提条件。

马云在现场呼吁所有的物流公司高度投入技术研发,这将是未来所有物流公司的利润来源。

此外,物流公司一定要高度重视技术人才,引入现代化的管理,避免传统的家族式企业发展模式,为未来储备人才。马云建议快递物流企业上市融资后,要把钱用到人和技术以及联合项目上,而不是厮杀市场。

他提出,快递物流企业必须思考组织架构的变动。“今后比拼的是技术配置能力和人的服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未来的10亿包裹中获得市场份额和利润。”

智能化大势

仅以物流机器人的使用为例,何黎明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预计未来5到10年,物流机器人的使用密度将达到每万人5台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4年,菜鸟推动了物流基础数据的连接与开放。昨日,菜鸟进行了品牌战略升级,据菜鸟网络总裁万霖透露,接下来,智慧物流将更加注重向中小物流升级开放。预计未来几年内,菜鸟将为超过10000个中小品牌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里除了基础通用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包括一系列个性化订制的终极应用能力。

此外,菜鸟还将推动国际尖端智能设备在物流业的使用。菜鸟网络昨日推出新能源智慧物流车(“ACE”)计划,计划5年推广100万辆新能源智慧物流车,并联合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物流公司、运营企业及配送司机提供500亿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在市场导入、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合作伙伴支持。合作伙伴包括韵达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东风汽车等。

菜鸟网络将作为首个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智能物流大数据公司,将联合各知名车企推出多款新能源智慧物流汽车。

菜鸟ACE计划负责人时瀚透露,“ACE”计划研发的新车已于4月在深圳和成都两个城市进行了试点。以深圳为例,单车行驶距离减少了约30%,空驶率降低10%,成本节省超过两成。据此测算,菜鸟ACE计划的推出,一年可为物流行业节省成本1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