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基疑云:谁是猎物 谁是盟友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3 11:1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持续四年有余而胜负未分的康达尔股权之争,让京基集团成为A股当红一时的“门口野蛮人”。

如今,京基集团并未停止寻找下一个猎物,但这次京基集团的入局颇令人费解:不再以“野蛮人”的身份出现,而是扮演着盟友的角色。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京基集团并不孤独,每次入股上市公司时,总有一些机构或个人如影随形出现在股东名单中。京基的盟友或许就藏身其中。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纷扰四年有余的康达尔股权之争,让京基集团成为A股当红一时的“门口野蛮人”。如今,“京康大战”虽胜负未分,京基集团并没有停止寻找下一个猎物,悄然布局。

初探

今年4月24日,齐星铁塔公布了去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在这份报告中,齐星铁塔分别列示了此次发行前后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其中“深圳市京基互金科技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赫然在列。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主体登记及备案信息显示,京基互金的股东有两位——深圳市京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陈家荣,出资额分别为2万元和998万元,由京基资本担任执行合伙人(GP),而陈家荣作为京基资本委派代表。京基资本则是京基集团出资1000万元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样为陈家荣。

陈家荣即京基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华之子。去年8月,京基集团曾提名陈家荣等人进驻康达尔董事会,履历资料显示,陈家荣任京基集团副总裁,负责集团的对外投资计划,2015年曾成功并购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先传媒(00550.HK)。

除此之外,陈家荣海外注册的京基实业在美图公司(01357.HK)IPO之时,出资额9.27亿港元,认购美图公司1.09亿股,成为最大的基石投资者,一时声名鹊起。

截至4月14日,京基互金持有齐星铁塔794.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1%,是齐星铁塔第六大股东;非公开发行后,京基互金仍持有794.41万股,持股比例被稀释至1.24%,被动降至第十大股东。

今年一季度末,京基互金并不在齐星铁塔股东榜单中,不过,一季报显示,“上海北信瑞丰资产-工商银行-北信瑞丰资产京投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同样以794.41万股的持股数量新进齐星铁塔第六大股东。

种种迹象表明,京基互金所持齐星铁塔股份即由京投专项资管计划所转让得来的。

今年以来,齐星铁塔频繁现身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其中多数为齐星集团等股东减持行为,但发生在今年4月10日的一笔交易,成交数量正好也是794.41万股,交易总额为2.4亿元,卖方来自中信证券深圳总部营业部,而买方则来自中信证券深圳福田金田路营业部。

京基互金第一次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股东榜单之中,但京投专项资管计划早在去年三季度末就已经出现在另一家上市公司宏磊股份(后更名“民盛金科”)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去年12月28日,陈家荣举牌宏磊股份。宏磊股份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陈家荣除了从二级市场买入的752.15万股之外,另有346.56万股以大宗交易方式通过自身证券账户买入京投专项资管计划持有的公司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大宗交易发生之时在2016年12月16日,卖方同样来自于中信证券深圳总部营业部,而买方则为海通证券深圳分公司华富路营业部。当天,宏磊股份的收盘价为63.98元/股,而京投专项资管计划转予陈家荣的交易价格仅为59.85元/股。

对于京基入股一事,齐星铁塔董秘李伟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京基方面买入公司股份属于市场行为,目前并未与公司进行过沟通。

举牌

陈家荣举牌宏磊股份可谓大手笔。自去年12月15日开始,短短8个交易日之内,斥资约6.9亿元,通过二级市场增持752.15万股,通过大宗交易受让346.56万股,合计增持1098.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0037%。

此举一度引起媒体关注,鉴于京基集团在康达尔股票上的彪悍投资风格,有媒体甚至质疑陈家荣“举牌逻辑不合常规”、“在宏磊股份股价高位之时,京基集团的入局颇令人费解”。而深交所向宏磊股份发出《问询函》也问及,公司股东与陈家荣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今年1月13日,宏磊股份一纸公告打消了媒体和投资者的“疑虑”。宏磊股份公告称,公司于1月11日与深圳京基百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意向协议,为实现双方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各自业务特点和资源优势,在支付及行业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智能停车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强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协议双方业务与服务的延伸和发展,建立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宏磊股份公告披露,鉴于陈家荣为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股东,系公司的关联自然人,而京基百纳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陈华与陈家荣为父子关系,故本次意向协议如具体实施安排生效后实质上将构成关联交易。

“陈家荣举牌公司之后,公司也主动跟京基集团进行接触。”宏磊股份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新股东入主后,公司通过收购资产转型第三方支付行业,京基方面表示看好上市公司所在的行业,而上市公司刚转型,也想借力知名企业将第三方支付业务切入到商业地产领域,“双方一拍即合”。

据介绍,与京基百纳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推动上市公司打造第三方支付和综合金融经营链,拓展发展空间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丰富了大数据来源,使公司金融布局向场景化、多元化发展,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

宏磊股份与京基签约战略合作,似乎意在表明举牌者陈家荣并非“野蛮人”,而是谋求合作的盟友角色。

而“盟友”陈家荣对宏磊股份情有独钟。

去年9月份,宏磊股份公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京投专项资管计划早已“埋伏”宏磊股份,以0.66%的持股比例位居宏磊股份股东榜第十位;到了9月30日,京投专项资管计划持股比例已增至1.58%,位居第八大股东。

此后,陈家荣由“幕后”走向“台前”,二级市场、大宗交易两路并举,成为宏磊股份年报中排名第五的自然人股东。

今年4月28日,更名为民盛金科的宏磊股份发布了一季报,陈家荣在一季度就增持了590.63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7.69%。

盟友

去年年初,宏磊股份易主,原实际控制人戚氏家族将所持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7%的股份悉数转予他人。而承接这部分股份的新股东方包括天津柚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健汇投资有限公司、杭州焱热实业有限公司及自然人景华。

在新股东主导下,宏磊股份去年10月斥资14亿元现金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广东合利90%股权,其后又以1.55亿元收购了剩余广东合利10%的股份。不过,广东合利2015年度盈利987万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873万元;2016年年报显示,广东合利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28.18万元,营业利润为-328.13万元,净利润为-266.83万元。

宏磊股份解释,因重大资产购买重组事项实施时间延后,公司于2016年10月31日才完成对合利金融公司90%股权过户的工商变更。2016年合利金融公司在公司的控制和布局下的经营时间只有两个月,导致管理团队融合和扩充进度及各业务开展进度慢于预期,使得合利金融公司2016年度期间的盈利未达预期。

表面上,柚子资产、健汇投资、焱热实业及景华共同接盘宏磊股份,似乎互为“盟友”,合计持股超过57%,已不容他人插足。但实际上,在重组方案公布之后,焱热实业早已减持套现,抽身离去。

到了今年一季度,宏磊股份的十大股东榜变成了柚子资产以27.35%的持股比例居首,深圳民众创新控股有限公司以18.56%的持股比例居于第二位,陈家荣持股7.69%,位列第三,而自然人景华少量增持至5.87%,居于第四位。

宏磊股份第二大股东民众创新控股即为原来的健汇投资(2016年12月20日更名),实际控制人为张永东,持股100%。从戚氏家族接盘宏磊股份以来,第二大股东民众创新控股持股比例未曾增减,不过张永东本人倒是不断从二级市场买入宏磊股份。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张永东持有宏磊股份到达417.23万股,占总股本的1.90%;今年一季度末,张永东持股总数增至425.34万股,持股比例为1.94%。张永东直接或间接持有宏磊股份的股权比例合计已达到20.50%。

在去年年初,宏磊股份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张永东长期居住地是深圳,除了任健汇投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同时还任民信金控(00273.HK)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行政总裁;星美控股(00198.HK)非执行董事等职务。

到了去年年末,张永东似乎早已和陈家荣“联手”。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主体登记及备案信息显示,2016年12月2日,深圳京基通信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登记成立,其中股东分别为京基资本(GP)、陈家荣(LP)和张永东(LP),出资额分别为2万元、659万元和339万元。

无独有偶,跻身齐星铁塔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的京基互金也曾出现张永东的名字。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主体登记及备案信息显示,2017年5月9日,京基互金登记股东变更事项变更前,京基资本、陈家荣和张永东出资额分别为2万元、659万元和339万元,与京基通信的股权结构如出一辙。京基互金登记成立时间更早,为2016年11月24日。

这一连串与宏磊股份相关的事件,均发生在去年11月至12月之间。

“至少,从股东名册上看,陈家荣与张永东之间并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宏磊股份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深交所曾发问询函提及股东陈家荣是否与其他股东存在一致行动关系,陈家荣已经书面回复予以否认。

宏磊股份有关人士认为:“当前控股股东柚子资产决心帮助上市公司转型,也有实力支撑上市公司转型,并且给予公司资金支持,希望把上市公司做成类金融企业。相信其他股东也是因此而看好上市公司发展,进而进行增持。”

疑云

还有另外一个人对宏磊股份也是情有独钟,就是宏磊股份第四大股东景华。

尽管景华一季度末持有宏磊股份的股权比例仅有5.87%。不过,在宏磊股份2016年年报中出现了两只私募基金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昌盛八号私募基金、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润泽2号私募基金,分别持有4.35%和3.59%,份额最终享有人均为景华。

到今年一季度,上述两只私募基金持股比例仍保持不变。如此算来,景华直接或间接持有宏磊股份的股权比例合计达到13.81%。

公开资料显示,景华的住所在山东青岛,早年曾押宝山水文化而一战成名,成为媒体报道中的著名“牛散”。去年底,景华曾举牌冀凯股份,而焱热实业也紧跟其后,拿下冀凯股份11%股权。

目前,暂无公开资料显示景华与京基集团存在关联关系,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与润泽2号名称极为相似的“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润泽1号私募基金”也曾现身于京基互金所投资的齐星铁塔股东榜单。截至4月14日,润泽1号持有齐星铁塔543.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30%。

值得一提的是,在宏磊股份今年一季报中,“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鑫鑫向荣8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693.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6%,成为宏磊股份第八大股东。

巧合的是,鑫鑫向荣85号今年一季度末同样出现在齐星铁塔的十大股东榜单中,持有齐星铁塔617.64万股,占总股本的1.48%,京投专项资管计划同样首次出现在齐星铁塔的十大股东榜单上。

到了4月14日,鑫鑫向荣85号增持齐星铁塔至1123.42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70%,已超过京基互金,成为齐星铁塔的第四大股东。

4月24日,随着齐星铁塔非公开发行股份上市,鑫鑫向荣85号与京基互金持股数量未变,但持股比例分别被稀释至1.76%和1.24%。

公开资料显示,鑫鑫向荣85号目前仅持有齐星铁塔和宏磊股份两只股票,与京投专项资管计划、京基互金、陈家荣等京基系持股情况高度重合。目前暂无资料可查阅到鑫鑫向荣85号份额持有人来自何方。

陕国投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公司这类业务(指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都是通道类,有的(产品)有投资顾问,就按投资顾问的要求操作,没有投资顾问的,就按委托人指令操作。信托仅仅是通道,赚取微薄的利润,至于背后一些深层次的关系,的确不清楚。”具体到个别产品本身,需要进一步查询才能获悉份额持有人情况。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陕国投人士并未告知记者鑫鑫向荣85号份额持有人情况。有熟悉信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严格意义来说,信托产品都属于私募性质,可以不披露份额持有人情况。

究竟,谁是京基集团的真正盟友?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对本文亦有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