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性价比” 精选“白龙马”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05-23 11:2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白龙马”个股多数已经有不小涨幅,现阶段如何继续驾驭“白龙马”成为不少基金机构思考的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获利了结部分大幅上涨个股、继续加码细分行业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成为不少机构的选择,机构正在精挑细选,比价“白龙马”。

“白龙马”吸引机构调研

“弱市骑上白龙马”成为很多基金机构的选择。从基金一季报来看,基金重仓持股方面,格力电器和贵州茅台受基金青睐,机构重仓白马股。另外,从今年4月的基金加减仓情况来看,统计数据显示,基金4月主要加仓了食品饮料、建筑装饰和非银金融三个板块,股票型基金加仓幅度分别为2.25%、1.56%和2.56%,混合型基金加仓幅度分别为1.42%、0.96%和1.26%。近期,“漂亮50”行情继续上演,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龙头股强势上涨,其余个股呈现普跌行情,尤其是成长股跌幅惨重,这背后更是基金机构在“白龙马”上的抱团取暖。

长期以来坚持价值投资的社保基金、QFII等等,更是在白马股上重金下注。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资料显示,QFII机构一直押注白马股,特别是去年四季度,QFII资金在家电等行业的龙头白马股上频频加仓。另外,从近期沪深股通资金交易情况来看,外资主要买入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等个股,其中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中国平安等是近期北向资金成交净买入比较多的个股。

社保资金方面,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根据社保基金重仓持股数量及市值来看,社保基金账户整体倾向于配置板块中的龙头及白马股。而根据西南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为华侨城A、格力电器、京东方A、浙大网新、长安汽车、伊利股份、长城汽车等等。

“白龙马”的热情也体现在基金机构的调研上。财汇大数据终端资料显示,机构调研的972家上市公司中白马股、龙头股等的占比高企。部分龙头白马股甚至迎来多家机构多批次的调研,其中自然不缺QFII等身影——近期索菲亚、海康威视、利亚德等上市公司的机构调研中,都有QFII机构参加。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已有近4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QFII机构的调研。QFII机构调研的重点行业涉及电子设备和仪器、半导体产品、电脑存储与外围设备等等行业。

引发市场性价比争论

A股市场“白龙马”个股今年以来的持续上涨,已经在市场上引起性价比的争论,部分机构认为一些“白龙马”个股已经没有很好的性价比,而选择获利了结。

“今年年初,大量买入部分家电行业的龙头白马股,但是到了4月末5月初,已经获利出货了绝大部分家电白马股,因为其3个多月的涨幅已经达到心理价位,而且后续上涨中可能会有相应风险”,有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后期是否会继续挖掘“白龙马”个股的投资机会,上述基金经理强调一定要在性价比的指引下精选“白龙马”。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前期大幅上涨的白马个股已没有价值,其性价比太低,而风险已经有一定程度的聚集。“后期将继续坚持业绩和价值导向,寻找细分行业的龙头白马股,例如大消费领域下细分的领域:文体健康、消费电子、手游页游等等,这类细分行业的龙头个股有相应的业绩支撑,且当前的性价比相对较好。”

在这样的市场偏好下,“白龙马”的逻辑正在继续演化,TMT行业等都在兴起龙头白马股的热潮。兴业证券计算机团队认为,近期的计算机行业反弹将是板块轮动主导下的弱反弹,不过随着前期计算机板块的调整,一些计算机白马龙头品种的估值吸引力和市场关注度有所提升,相对配置价值逐渐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