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靴子落地 西南证券投行业务重整旗鼓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盛潇岚 2017-05-23 07:4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近一年,西南证券终于等来了两起“毒”项目的处罚决定。

5月17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5月17日,公司及鞍重股份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主办人童星、朱正贵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而在近两周前,5月5日晚间,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5月5日,公司及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2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及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李阳、吕德富、梁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46 号)。

靴子终于落地。西南证券及其相关负责人共计罚款总额为3695万元,而更深远的影响在于,在即将到来的券商评级中,西南证券也将受到两起案件的影响,或面临降级风险。

处罚尘埃落定

按照证监会5月17日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作为鞍重股份 2016 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在对标的公司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九好集团”)的尽职调查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

公告显示,九好集团的财务造假行为导致了九好集团、鞍重股份所披露的信息含有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西南证券2016 年 4 月出具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今年3月初,九好集团因忽悠式重组被证监会点名批评,3月17日该项目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就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称该公司因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仅两个月后,监管层对西南证券的处罚结果已然出炉。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决定:责令公司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罚款 500万元;对童星、朱正贵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就在10余天前,西南证券才刚刚收到了另一案件的处罚决定。5月5日晚西南证券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表示,西南证券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关键核查程序缺失,未对青海省木里矿区资源整合政策可能对相关目标资产带来的风险进行揭示,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重大遗漏;西南证券在持续督导过程中未对聚乎更煤矿区一采矿权的权属变更风险进行重点跟踪关注,出具的上市保荐书和2012年度持续督导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涉事的大有能源在2012年非公开发行过程中,未披露青海省木里矿区资源整合政策可能对天峻义海聚乎更一采矿权带来的风险。义煤集团作为大有能源的控股股东,在明知青海省木里矿区资源整合政策相关风险的情况下,指使大有能源涉案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此外,大有能源还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将其持有的聚乎更一采矿权以零价款转让给木里集团的重大事项。

作为大有能源此次定增的保荐机构,西南证券因违法行为被证监会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20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李阳、吕德富给予警告,并分别处罚金30万元;对梁俊给予警告并处罚金15万元。

至此,前后历时近一年,关于西南证券保荐的两个项目的立案处罚终于尘埃落定。而西南证券及其相关负责人共计罚款总额为3695万元。

发行人受重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监管层对两个项目的处罚中,保荐机构西南证券亦受到重罚。

大有能源案中,对大有能源、义煤集团涉案违法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但仅处以60万元罚款;此外对武予鲁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李永久、田富军、乔国厚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5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罚款。而对该次定增的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被处以“没一罚二”共3000万元罚款,同时相关保荐代表人也被给予警告以及相应的罚款。

鞍重股份案中,监管层拟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人拟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而对西南证券的处罚“没一罚五”共600万元,同时对相关保代给予警告及罚款。

华北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造假的主体,发行人更应该受到重罚。“中介机构最多是未发现,而不是配合发行人造假。不过,券商作为中介机构是直接受证监会监管的,而发行人只要不上市则不受证监会监管。”

北京一位接近西南证券的券商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财务造假一般都会十分缜密,造假的企业对中介机构的尽调也都很配合,中介机构是很难发现的,时间上也没那么充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财务造假的发现来自内部人举报。”

东吴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尽调能力肯定有问题,但中介机构很多时候也是被骗的,比如大有能源的定增项目,在公司管理层恶意隐瞒实情之下,西南证券很难掌握真正的信息。”

随着处罚尘埃落定,西南证券终于可以整装再出发。新时代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案件这么快得到解决,对投行来说是幸运的,在立案调查期间,投行的增量项目是不能做的,处罚落定后损失都已经固定,可以重整旗鼓开始新业务。”

或影响评级

作为重庆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综合证券机构,投行业务一直是西南证券最重要盈利业务板块。

根据西南证券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2亿元,同比下降57.26%;净利润9.13亿元,同比下降74.25%。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710亿元。其中,投行业务收入为12.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约为37.25%。而2016年的中期业绩报中,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0亿元,投行业务贡献近9.5亿元,占比约为48%。

统计上市券商年报数据,2016年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606亿元,同比下降3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2亿元,同比下降49.8%。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营收降幅还是净利润降幅,西南证券的下降幅度都远高于上市公司的平均降幅。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西南证券表示,是受A股市场震荡下跌、交易量大幅萎缩、券商创新步伐减缓等因素影响所致。根据年报数据整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同比下降72%,较2015 年减少了28 亿元,归母净利润总计9 亿元,这个变化对业绩产生了重要影响。

但投行业务的重创不容忽视。根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2016年上市券商各项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仅投行业务收入实现正增长。而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在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2.2亿元,同比减少11.61%。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行业务的营业利润占比大幅提升,自营业务与去年基本持平,而经纪业务与资管业务占比有所下降,投行业务营业利润贡献度高达82%。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西南证券对投行、自营业务的依赖度较大,业绩弹性大,随着行业行情的修复,仍然有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7月,证监会都会披露当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而因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或被司法机关刑事处罚,均是较为严重的扣分项。如“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业务许可等行政处罚措施,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采取永久性市场禁入的,每次扣8分”。

券商分类评级的评价期间为上一年5月至当年4月。对照时间线,大有能源案发生在2016年6月,而九好集团案又恰好发生在今年4月之前。

一年内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西南证券今年的券商评级是否会因此重蹈去年被降级之覆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领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