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教育集团登陆纽交所 杨惠妍持股2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天祥 2017-05-23 07:4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8日,碧桂园(02007)集团(下称“碧桂园” )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碧桂园教育集团(2017年更名“博实乐教育集团”,下称“博实乐”)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记者获悉,4月18日博实乐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美国证监会” )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2亿美元。

一个不被关注的细节是,4月7日,博实乐总部正式搬入碧桂园总部大楼5楼。揭幕仪式上,对外保持低调的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之女杨惠妍亲临现场道贺。《2016胡润百富榜》中,杨惠妍以485亿元位列第22名。目前杨惠妍持有碧桂园56.63%的股份,并出任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一职(截至2016年12月31日)。

博实乐招股说明书显示,杨惠妍系该公司董事长和(00001)第二大股东,持有比例达20%。杨国强胞妹杨美容持有72.59%,CEO何军立代表的管理层持股7.41%。博实乐对外宣称,公司与碧桂园不存在股权关系,仅是战略合作。“我们(博实乐)的业务和未来的增长受到碧桂园开发的住宅小区的影响。”

上市准备

1992年,杨国强在创立碧桂园后,为促进项目销售,遂于1994年创办广东碧桂园学校。这也是博实乐旗下最早成立的学校。

凭借“名盘+名校”模式,碧桂园开始在房地产市场崭露头角。2007年4月20日,碧桂园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当天市值达1189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是年上市的业务板块并不包含教育。

2015年8月19日,碧桂园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时任首席财务官的吴建斌透露,2014年碧桂园便已开始研究教育板块上市,但过去二十年来,碧桂园一直打造教育产业,对上市不太了解,所以一直搁置。

彼时,吴建斌表示,基于碧桂园现有教育品牌和学校规模,我们已经在全力推进教育产业的上市,目前已成立了上市小组。“分拆上市将首选在A股,以求实现价值最大化。”为此,碧桂园将其财务资金中心的工作人员派驻博实乐,作财务状况梳理及上市资料的准备。

2016年2月,博实乐在开曼群岛注册,为拟议的上市实体。但由于中国对教育服务的外国所有权的法律限制,以及对提供义务教育的学校分配给其出资人的能力条款。博实乐唯有通过时代教育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子公司)持有深圳前海博实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珠海横琴博实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各100%股权,后两者又通过合约安排持有碧桂园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碧桂园教育投资)所有股份,并有效控制了该公司的主要受益人。由此,博实乐实现通过碧桂园教育投资运营境内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碧桂园教育投资成立于2014年10月16日,登记机关为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为杨美容 ,公司监事为杨国强侄子杨文杰。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其中杨美容持股比例95%(认缴出资额950万元),杨文杰持股5%(认缴出资额50万元)。

扭亏

2017年4月18日,博实乐向美国证监会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说明书首次披露了公司2014财年、2015财年(2014年8月31日-2015年8月31日)、2016财年(2015年8月31日-2016年8月31日)及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财务数据。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2014-2016财年,博实乐营业收入分别为5.88亿元、7.46亿元、10.4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财年营收同期增长26.8%;2016财年同期增长39.4%。利润方面,博实乐2014财年、2015财年净亏损分别为3811万元、3991万元(人民币)。

博实乐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我们某些学校,特别是那些处于起步阶段,利用率较低的学校,目前正在亏损,我们可能无法提高这些学校的盈利能力。“随着我们计划扩大学校网络,我们推出的新学校可能会对我们的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2016财年,在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后,博实乐净收入为人民币290万元。排除基于股权的薪酬,2016财年调整后的净收入为9800万元人民币。据悉,这是博实乐发行股权补偿费用的唯一财政年度。

此后的时间里,博实乐开始加快教育版图扩张,为上市赢得更多筹码。

2016年12月31日,江苏天山建设集团与博实乐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2017年1月18日,长盛集团与博实乐签署合作办学协议。2017年2月17日,博实乐与剑桥大学商学院创始人Paul Judge爵士签约合办嘉治公学……现任广东碧桂园学校校长兼博实乐区域总监李春雷曾介绍,未来集团只做“两类教育”,一是高端国际学校,第二类则是优质双语学校。而杨国强早期对博实乐的要求是,未来几年要开办30家纯IBO(国际文凭组织)学校。

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半年财务数据显示,博实乐实现营业收入6.46亿元,总利润2.16亿元,净利润8800万元。2017年5月5日,碧桂园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林昭宪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博实乐学校数量已增至53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