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托董事长牛成立:信托业回归本源才能可持续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2017-05-24 09:2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中国信托业峰会暨第十届“诚信托”颁奖5月23日在上海举行。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牛成立在峰会上表示:“上证报举办的峰会主题是‘回归与重构,信托业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个选题很好,与去年年底信托业年会的主题相呼应。近两年,‘回归本源’已经成为信托业非常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与信托业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在业内也引起了广泛热议。”在峰会上,牛成立从多个维度解读了信托业“回归本源”的路径。

监管引导行业“回归本源”

中国信托业峰会见证了行业十年跨越式的转型发展。2016年,信托业步入“20万亿”俱乐部,稳居金融体系中资产规模第二把交椅。在成绩的背后,更多的是业内对未来的思考。众所周知,信托行业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在不动摇“信托”本质的前提下,办出中国特色。

作为信托业资深人士,牛成立对信托行业的中国特色有着独到的理解。用他的话来讲,金融机构一定要立足办成百年老店。中国信托业可持续发展应立足于踏踏实实干好信托业务这个老本行,心无旁骛地用自己的诚信、专业、尽职、高效赢得客户信任,满足高净值客户的专业理财需求。

牛成立在演讲中进一步指出,信托法起草之初,行业就结合了我国实际情况,采用财产权的提法,在之后的业务开展中,行业因此受益良多。这就是中国特色在行业中最直观的体现。

在引导行业回归本源的过程中监管导向扮演了重要角色。现在整个监管导向很明确地在引导信托业“回归本源”,这也是业界一直以来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今年以来,防范金融风险引导各个金融行业回归本源,已经成为监管部门的重要责任。

“大家已经感受到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大多数在重申和强调过去的一些监管政策和规定,主要指向‘表外’,特别是理财机构;通道这一块下一步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规范动作,还有理财资金的穿透、资金池这些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只有真正意义上的回归本源,信托公司才能走出中国特色之路,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牛成立指出。

行业寻找创新方向

在加强行业规范的同时,信托行业同样亟须创新。

牛成立指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企业和个人财富迅速增加,对于不同类型资产配置和财富传承的需求日益旺盛,信托业也迎来重大机遇。然而,目前传统的融资类信托碰到一些壁垒,业务增长空间有限,而且越来越受到严格的监管和政策制约。在此背景下,信托公司寻找新业务增长点的愿望就更加迫切。

“我曾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过,信托公司如果在债券市场上和银行进行竞争,没有任何优势;在资本市场和券商或公募基金竞争,也没有优势。我们信托公司的优势在哪里呢?就是在架构上。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去尝试这方面的创新,当然在监管上也需要相应的配合。”

对于业务创新,牛成立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在“股权+债券”模式下,信托行业具备优势。信托公司可以在保持传统债券融资模式基础上,探索由传统贷款向夹层金融、基金化模式转变。除了在交易结构上要推陈出新,在交易标的上也要根据各家的禀赋扩展到更多行业。目前,一些信托公司已经作出了尝试,从房地产基础设施以及传统行业,开始向新能源绿色环保、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旅游文化体育消费、互联网+与科技等领域转型,且创新呈上升趋势。

在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下,对于没有规范化经营的机构来说整顿的过程可能产生阵痛;而对于在规范和创新方面始终走在前列的公司,这一系列的“洗牌”反而是利好。对行业未来前景,牛成立抱有较乐观的看法:“我们要有自信,即便是在‘泛信托’化资管格局下,在信托财产的管理和运用方式、资本实力以及人才储备方面,信托公司仍是最具优势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