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董事长王少钦:信托转型将从三大传统业务入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7-05-24 09:2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中国信托业峰会暨第十届“诚信托”颁奖5月23日在上海举行。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钦在会上表示,信托资产规模目前在中国金融市场上仅次于银行,排名第二。从未来的转型方向看,信托业将从房地产、政信合作和银信合作这三大传统业务入手。

王少钦表示,信托资产规模在2007年、2008年时不到6000亿,但在去年年底已达到22.25万亿,增长了30多倍。目前中国所有金融资产在280万亿左右,信托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排名第二。

针对信托业未来的转型方向,王少钦指出,信托过去的传统业务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房地产、政信合作和银信合作。从转型方向上来看,传统房地产业务未来将向房地产投资基金转化;政信合作是朝PPP,政府和资本的融合方面转型;银信合作则是从纯通道入手。

王少钦列举了安信信托近几年在产融结合上的几大案例。首先是养老产业。“目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占30.2%,老年人口已经占到全市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根据预测,到2030年上海户籍人口中40%将是老年人,2040年-2050年,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预计将达44.5%,成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王少钦表示,信托在为老人理财、替儿女尽孝的过程中,能够紧紧围绕老人的核心需求。在财富端,可以形成最具备黏性的忠实客户和长期理财资金,有效解决资金期限错配问题;在资产端,养老服务公司是优质朝阳产业资产,通过资本市场可以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具体而言,安信信托把家族信托、养老信托和养老保险相结合,模式可细分为A类和B类。在A类模式中,高端人士投资500万,便可享受到位于中心市区的高端养老和相应的医疗服务;而安信信托则利用这笔资金进行投资,以投资收益支付养老住宿和医养结合。而B类模式则是投资者可在年轻时,用300万或500万享受投资收益,并优先从B类转为A类。

其次是新能源——光伏电站行业。王少钦指出,安信信托这两年在光伏领域成果显著,而清洁能源的利用将是大势所趋。欧洲现在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已经达到50%,而我国还不到1%。光伏电站方面,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2016年至2020年5年之间新增光伏装机107GW,按照平均每瓦投资8元计算,未来5年行业将新增投资8560亿元,每年约有1700亿元的新增投资机会。

而在生物医药领域,安信信托介入了胰岛素项目。据他介绍,从市场需求来看,目前国内约有1.4亿患者,平均每10人中有1人患糖尿病,且仍在不断增加;而作为主要治疗手段的胰岛素在全球糖尿病药物中使用量位居第一(市场占比超50%),具有不可替代性。据此预计的胰岛素国内市场容量应在500亿元左右,但目前受医疗条件限制仅100亿元,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从进口替代的必要性上来看,王少钦介绍称,目前国内胰岛素市场基本被诺和诺德、赛诺菲及礼来三大海外巨头垄断(占据近85%市场份额),且进口制剂成本高,增加了国内患者的治疗成本。发展本土企业产品,符合国家“进口替代”的战略性要求。

在资本市场创新业务的尝试上,王少钦认为新三板未来将是中国的蓝海,因此他们也聘请了一些专门研究新三板的团队。“现在新三板已经有11200多家公司,创业板当前的市盈率在70倍,而新三板创新层里最好的公司平均市盈率仅为30倍。公司现在组织了一个团队,在创新层和精选层中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等待他们转板或继续成长。”

在王少钦看来,安信信托近些年的创新业务规模还比较小,预计在总收入中占比仅为20%到30%,他希望在2到3年内,把创新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提高到50%到6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