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钟老师教你读年报(五)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24 10:1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东权益知多少

小钟老师教你读年报(五)

这一日,冯大爷兴冲冲地找到小钟老师。

小钟老师:哟,冯大爷,今天这么高兴呢!什么喜事呀?

冯大爷:能有啥喜事呀,就是今天要听您讲怎么读年报里的财务报告,我心里激动。我搞了一辈子工程技术,一看账本就头晕,家里的账都是老伴儿算的,自从炒了股票,看报表成了障碍,心里那个急呀!这不,我还买了好多财会书籍回家学习呢!学好了,以后说不定就可以掌管家里财政大权了!

小钟老师:冯大爷,您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呀……行,我这就接着讲讲读年报的最后一个重点——读财务报告。财务报告章节一般在年报的末尾处,属于压轴部分。根据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 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6 年修订)的第六十七条规定,公司应当披露审计报告正文和经审计的财务报表。财务报表包括公司近两年的比较式资产负债表、比较式利润表和比较式现金流量表,以及比较式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变动表和财务报表附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公司,除提供合并财务报表外,还应当提供母公司财务报表。我们逐项讲解一下。您对这几个报表了解吗?

冯大爷:大概了解一些,资产负债表反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利润表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表反映一定时期内公司现金增减情况。

小钟老师:说得不错。我们先来看一下资产负债表。读报表要有先后顺序,有重点地阅读。简单来说,就是先看总资产,再看资本结构,重点关注关键科目。公司的总资产规模有多大,它的盘子有多大,决定了大家对它的第一印象。资本结构即资产负债之间的比例关系,可以提示我们公司有无财务风险,偿债能力如何,资本结构稳定性如何。重点关注的关键科目,主要是资金往来科目,比如应收应付和预收预付类科目。尤其是其他应收和应付科目,容易为股东拆借资金做掩护,以及其中存在的关联方往来,会影响公司利润甚至影响利润造假。

冯大爷:嗯,我明白了,您接着说说利润表吧。

小钟老师:首先,我们分四步对利润表进行初步阅读:一看利润总额,二看营业收入,三看净利润,四看营业外收支。看利润总额,是探究公司是否盈利,利润总额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直接相关,是反映公司生产盈利水平的最核心的利润指标。看营业收入,是观察公司的规模大小。看净利润,是研究公司完税后的剩余资金,金额不是重点,关键是净利润来自哪里。看营业外收支,是研究公司通过主营业务之外的方式获得多少收入。具体研究方法可以参考我们之前介绍的主要财务指标章节。

冯大爷:首先分四步初步阅读利润表,那之后呢?

小钟老师:接下来,我们从三个方面——营业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结构深入分析利润质量。一是分析营业收入质量,主要看量价分析、产品分析、客户分析。量价分析即分析销量和价格。收入上涨的原因通常来自销量增长和提高价格两个方面。对于销量增长,要分析增长能否持续;对于价格增长,也要分析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因为成本上升才提价的,那么这种类型的涨价就没有多大的意义。产品分析即分析产品的收入增长点、产品多样性。客户分析主要是看对主要客户的依赖程度及客户稳定性。二是分析成本费用质量,关注主营业务成本,还有投入产出比,也就是费用与收益之间的关系。有的费用是固定的;有的费用随着收益的增加而增加;有的费用虽然不能给当期带来收益,但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利润,比如广告费和研发费。三是利润结构分析,需要结合资产结构进行分析,投资性资产产生的就是投资利润,经营性资产产生的就是经营利润,我们要看的是,企业的资产结构与企业的利润结构是否配比。

冯大爷:真是复杂呀,看来我要先学习下基本的会计知识,再多看几份财务报告,好好消化下今天的知识,改天再接着听您讲解。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上海证券报社联合推出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