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携手达达深耕“同城速递”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7-05-24 10:2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京东到家-达达(以下简称“达达”)昨日宣布与京东物流深度协同,瞄准全国最大同城配送网络的构建,这是京东物流子集团组建一个月来首次透露在“同城速递”市场的布局。京东物流子集团CEO王振辉昨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今年物流子集团将以科技供应链、供应链科技以及内部协同为工作重心。

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为重点,“同城速递”是目前物流领域增速较快的子行业,有机构预测其未来五年仍有望维持40%的增速,主要驱动因素来自于同城O2O市场的快速增长。

但达达CEO蒯佳祺坦言,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痛点,例如快递员上门取件时间长且不确定、服务缺乏规范以及灵活性差等问题,这是企业机制和模式的差异所决定的。与顺丰的自建模式不同,达达采用的是众包物流模式,众包模式在同城配送上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达达由京东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与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而来,创立三年来累计融资近7亿美金,与京东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资本联系。除了京东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外,此前还获得过沃尔玛5000万美元战略投资,后者也是京东集团的股东。数据显示,目前达达已覆盖全国350个城市,拥有300多万众包配送员,服务80多万商户和3000多万个人用户,日单量峰值超过300万单。

昨日,达达宣布上线了同时面向商家用户和个人用户的达达App,6月即将发布的新版本还将提供地图定位查找、定点和发单等功能。公司同时宣布将与京东物流深度协同,构建全国最大最高效的同城配送网络。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达达的众包网络是京东网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商业模式是对传统物流最后三公里配送的多元化补充,并可以解决高峰期人员临时补充的问题。

今年4月,京东在组建物流子集团时曾特别提到与达达的协同预期。按照计划,通过内部组织架构调整,京东物流子集团仍然是京东集团全资控股的一个子集团公司,但不排除未来独立融资和上市。

对于京东物流子集团今年的业务重点,王振辉向上证报记者坦言,首先是科技供应链,基于过去十年京东的供应链技术优化能力,提供从仓到配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这也是京东物流与传统快递的区别所在;其次是供应链科技,包括物流云、无人机、无人仓等方向的布局;最后是内部协同,其中既包括与达达的订单协同,也包括与京东集团供应链金融、云服务等的内部协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