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减持行为有利创业投资长远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31 01: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伟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实施《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此次减持规则的修改,无论在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均引起强烈反响。作为专注于一级市场的创投机构,我们认为9号公告基于“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合理规制、有序引导”的原则,在保持现行持股锁定期、减持数量比例规范等相关制度规则不变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当前实践中存在的、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资本市场退出规则,对有效规避大股东集中、大幅、无序减持股份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投资者信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助于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市场规范,有助于创投回归本源。

一、有利于维护来之不易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大环境

证券市场具有资源配置和价格发现的基础性功能,能够让成长性好、有发展前景的创新型产业、企业获得更多的资源,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有利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和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在后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完全去除,国家千方百计推动资本脱虚向实、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关键时期,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不但会令股市承压,危害股市健康发展,也会给整个宏观经济带来危害,使实体经济面临“失血”风险。新规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规范、理性、有序减持股份,有利于引导产业资本专注实业,长期来看,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正面的。

二、有利于规范金融市场,打造良性健康的金融业态

规范金融秩序对于维护金融安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二级市场形形色色的野蛮减持,包括部分保险资金的大进大出等,挑战着市场的承受能力和包括监管机构在内各方的底线。证监会新规从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的监管、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规范、完善协议转让规则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行为,直面当前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旨在规范市场秩序、扎牢制度笼子、树立清风正气,维护金融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秩序的责任。

三、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新规针对目前市场上股东减持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对于违法违规减持和不公平减持行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处理,但又未限制股东正常转让股份合法权利,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加以引导,借鉴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个发达市场的经验,同时结合自身资本市场的特点制定的。整体上是鼓励和倡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四、有利于创投进一步回归本源,提升专业能力,服务实体经济

创业投资和证券市场的联动性极强,从实施投资到培育企业满足IPO条件、申报IPO、核准发行到成功上市,一般都要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新规影响将会传导到一级市场,创投基金会在更长周期内被锁定在二级市场,回流速度变慢,一定程度上影响创投基金的流动性。但同时,新规对创投行业来讲,会进一步促使各家机构提升专业能力,回归价值投资本源、将资金投入到真正有价值、有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以支撑更长的退出周期。这对有专业、有团队、有既往业绩的品牌创投来讲是利好,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更是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明确表示在修改完善减持制度时,对创投基金的退出问题会作出专门的制度安排,将进一步研究创投基金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限长短反向挂钩机制,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减持新规是证券市场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系列举措之一,不仅在填补监管漏洞、完善交易制度、维护证券市场长期稳定等方面意义深远,也会进一步推动创投从业人员走专业化道路,推动创投基金回归价值投资本源,降低一级市场投融资市场的浮躁气氛,引导创投基金更好地支持创新创业、支持中小企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作者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