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能难以放大 延续分化格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洪 2017-05-31 01:4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端午节前A股震荡企稳,上证指数收复了3100点,上证50指数则更强势,创出了2016年以来的新高。只是创业板指数继续深幅调整,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说明增量资金仍处于观望阶段。看来,板块分化格局难以改变。

新兴产业板块深度修复

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前创业板指数主要是对2013年至2015年6月之间的主升浪的一个深度修复。如果从产业角度来看,则主要是针对新兴产业板块前几年大跃进式发展的一次深度修复。

新兴产业的“大跃进”主要包含三个层面,一是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扩张;二是大规模的外延式扩张,主要是前些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大规模并购整合,收购资产;三是在产业大跃进过程中,部分上市公司扩张步伐加快,甚至不惜借助于大量关联交易,实施业绩容量的扩容。一旦行业发展进入平稳期,这些因素所隐含的不良因素就会释放出来,甚至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近期神雾环保、三聚环保等不断爆出新闻就是例子。新兴产业的“大跃进”带来了诸多问题,比如业绩低于承诺而计提商誉,进而使得业绩大幅滑坡;再比如一旦丧失外延式扩张,业绩增速就会回落,估值溢价预期基础就会塌方。去年以来,跨界并购等外延式扩张步伐明显收敛,创业板的估值压力开始显现。

因此,当前创业板进入了“排雷”阶段。一方面,前期龙头品种股价出现了深幅调整,如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的股价较2015年高峰期时缩水了70%至80%;另一方面,一些关联交易多、业务模式不清晰的公司,近期不断有媒体曝光相关问题,使得股价出现调整。

调整尚难迅速结束

在新兴产业板块股价“排雷”、问题“排雷”的背景下,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走势进入了股价结构分化的深水区,这也是行情最为艰难的时间点。中小创个股股价的急跌,提升了市场参与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要求的苛刻程度,只有业务简单明了、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个股才会得到市场参与者的认可,体现在盘面,就是上证50指数持续强势,白马股、蓝筹股“抱团取暖”。而中小市值集中的创业板由于不时有“地雷”爆出,调整尚未结束。

从长周期角度来看,这样的调整,其实是有利于A股市场的未来发展的,因为这其实也属于风险“出清”过程。随着各种“地雷”逐一引爆,证券市场风险逐渐“出清”,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只是目前还有多少“地雷”尚未引爆,市场参与者仍心中无数,这也意味着调整周期尚难迅速结束。

操作上,投资者一方面可关注政策层面的动向,另一方面则可积极跟踪高成长产业。未来市场的牛股,还将从“地雷”引爆、风险出清的高成长产业中产生,包括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游戏以及新金融等相关产业,将是未来市场高成长股的摇篮,值得好好跟踪。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