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小企业的科技突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3-19 00:0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过去的两个半月时间中,“区块链技术”毫无疑问是美国湾区最热的话题,仅有一件事情曾在2月一度压过了“区块链”风头——SpaceX公司的重型火箭发射成功。

“这个事情在硅谷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在华裔群体中,很多人将马斯克(SpaceX CEO)视为偶像”,Origin Capital 合伙人李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容易被SpaceX成就所掩盖的事实是:从美国湾区到以色列特拉维夫,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正在进入诸如航天、航空、医药等传统领域,并从技术和商业化应用等多个纬度进行了突破——这些领域普遍拥有庞大、复杂的供应链体系,需要重资产投入,而在上个世纪,它们往往由巨型企业或政府机构所垄断。

2018年2月5日,SOLIDWORKS World全球用户大会在美国洛杉矶会议中心中召开。SOLIDWORKS 是达索系统旗下的一款3D设计软件,这家公司在过去的20年时间中,每年会举行一次用户大会,参加会议的大部分都是世界各地中小企业的企业主或者工程师。

参加SOLIDWORKS 大会的企业中,有的正在推动超音速飞机的研发、制造项目;有的在尝试研制前沿的医药产品;有的则进入了跨国矿企大型设备生产供应商的序列,毫无例外的是,这些公司都是传统视角下的“中小企业”。

这些企业的共同特征是,成立时间不长,获得过一轮或两轮融资,但还未能盈利;公司内员工数量不多,最少的可能仅为十几人,员工构成以技术人员为主,这些特征让他们与上个世纪的大型企业相较,在规模和制造模式上存在着巨大的区别。

大洋彼岸的这一现象,正在勾勒出新的命题:伴随着新科技的不断落地和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拓展,这些传统视角下的中小企业,是否将有更多的机会扮演重要的角色?“从竞争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未来更关键的是你的响应速度,而不是组织有多大。关于未来十年,我认为机会是给到那些能抓时间、速度的公司,它可能是大公司,也可能是小公司,只要有好的想法,机会都会落在身上。”达索系统SOLIDWORKS首席执行官Gian Paolo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创业公司的超音速飞机计划

在上世纪最后30年时间中,法国和英国两国政府曾投入超过8亿英镑,推动了一项最终被称为“协和式”超音速飞机的项目落地。在1976年投入使用后,协和式飞机服役近30年,并极大的缩短了欧洲至美国的极限速度——乘坐这架飞机,从伦敦飞往纽约,仅需要不到3个小时。

由于技术、商业等各个方面的影响,协和式飞机最终在2003年退役。但是,目前美国的一家创业公司正在尝试将大型商用超音速飞机重新送回蓝天。这家公司名为Boom Super-sonic,与上世纪庞大的飞机制造商相比较,这家公司的规模并不显眼——截止目前,该公司先后获得两轮金额分别为33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的投资。“我们正在研制的超音速飞机机型载客50到55人,具体取决于机舱配置。该机型预计将于2025年左右开始服役。”在接受采访时,Boom Supersonic的 Michael JAGEMANN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类似于Boom Supersonic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一家位于日本的创业公司参与到了大型矿企的设备供应中,他们设计的一款可以减少磨损的大型搅拌器已经被巴西等多国的大型矿企所采用。而一家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创业团队,则通过技术整合,进入了大型医疗设备企业所垄断的检测仪器领域。“近年来,很多硅谷地区的创业公司开始进入传统行业,他们通过技术整合等诸多方式,在这些行业取得了一些突破,这也是硅谷一贯的精神,小企业,办大事”,李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1998年,第一次SOLIDWORKS全球用户大会在美国加州棕榈泉举办,彼时有上百家中小企业参与这一会议,20年后,参加会议的企业已经达到了数千家,这也意味着更多的中小企业在技术方面的需求变得日渐旺盛。“我们的用户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这个一直没有变过,但是能感觉到,最近几年,这些企业对软件工具的功能要求在不断提高,他们不断对加工、检查等环节提出要求,希望能够用软件做更多的事情,而这在以前可能仅仅只需要用软件完成一张设计图,”达索系统SOLIDWORKS策略与事业发展部门副总裁Suchit Jain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技术工具的突破

让中小创业企业变得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复杂的,一方面传统大型上市公司迫于财务报表的考虑,往往会将高风险领域的投入研发交给无需向大众公布财务状况的中小创业公司,自己以风险投资的形式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对新技术知识获取成本的降低和设计、制造环节新工具——诸如 3D打印,虚拟现实等——的极大丰富,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设施”。“传统的大型企业基本都是上市公司,他们需要有一个好看的财务报表,这就意味着他们在一些高风险领域的投入是非常谨慎的,他们更愿意站在幕后,通过风险投资和战略支持的形式,去帮助一些更灵活的创业公司,从事这些收益还不明确的领域”,李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在财务考量之外,新技术的兴起同样为这些中小创业企业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基础设施”。“我们也观察到了,现在的中小企业正在尝试做一些更宏大的项目,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知识普及,让这些企业能够更便利的获取某个行业的知识;另一个是包括3D打印、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完善,让这些企业能够以更低成本推动项目进展”Suchit Jain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Boom Supersonic的总裁Blake Scholl在SOLIDWORKS大会中表示,利用SOLIDWORKS等设计软件的虚拟现实技术,公司可以在虚拟空间中设计出整个飞机,从而使得生产更加经济。Michael JAGEMANN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通过虚拟现实、3D建模等技术,他们可以将耗费巨大的试验环节在虚拟空间中进行,这就节省了很多的成本。

一位来自加州的工程师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以往的生产中,他们不得不向传统制造业供应商支付很高的费用,用来采购一些定制化的零件——这些零件相较于传统大工业零件而言,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但是利用3D打印技术,他们可以以极低的成本小批量的生产这种零件,在试验成熟后,再去找供应商大规模的生产,这就减少了很大一部分成本。

这种技术的进步还在不断的扩展,软件商们正在尝试进一步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便利。

2018年的SOLIDWORKS大会的主题被定义为“工业复兴”,软件服务商们已经敏锐感觉到了趋势的变化,尽管他们希望变化以一种更为和缓的方式出现。“我们宁可用复兴而不要用革命,如果是革命的话会比较激烈。如果是复兴的话就会比较温和,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这两天,你们听到的都是工业复兴这样一个名词。”Gian Paolo在采访时表示。

Gian Paolo表示,SOLIDWORKS今年添加了许多与3D打印相关的功能。同时,3D打印公司3D Systems公司也在会议中宣布为所有SOLID-WORKS用户提供专用工具。

此外,SOLIDWORKS Market-place在今年的SOLIDWORKS大会中被提出。这是一个涵盖了设计、制造商在内的生态平台——这一平台被寄望将会打通零部件设计、生产的供需通道。比如当一家企业需要某一个特殊的零部件,这家企业即可在Marketplace中寻找到经过遴选的优质制造商,并最终满足需求。值得关注的是,与消费端平台不同的是,在生产端的供需平台有着更为严苛的标准,他们将会基于SOLIDWORKS所提供的统一3D标准对各项参数进行沟通。

“你可以把这些东西完全串起来,3D体验平台里面的Marketplace,x design、Generative Design3D打印。未来我们可能有一个全新的面貌,有可能跟我们今天所说的制造业不一样,更多更小的企业做一些大的产品,这在以前是没有办法做到的。”Suchit Jain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