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经济正在复苏 千万不要放过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9 01:0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北经济正在复苏 千万不要放过投资机会)

【编者按】:今年年初,“控诉亚布力”、“雪乡宰客”等事件爆发,再度引发业界对“投资不过山海关”的热议。当地人对此怎么看?东北营商环境究竟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采访了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东北国企、民企等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心声,感知他们对未来的期盼。

政治生态需要修复、经济结构亟待调整……振兴东北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值得欣喜的是,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企业界人士,大家都不回避问题,并在求解路上积极探索。“爱之深,忧之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东北不能缺席,我们期盼广袤的黑土地再燃激情、再写传奇!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外界关注东北营商环境,首先说明大家很重视,东北振兴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家对东北充满了期待。”全国政协委员、盘锦市副市长潘元松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DP挤水分”后的东北经济正在复苏,“希望有眼光、有远见的企业家,千万不要放过在东北投资的机会”。

营商环境需多方考虑

潘元松认为,在谈营商环境时,大家很容易忽视人文环境因素的重要性。从晚清开发东北,到民国时的“闯关东”,再到新中国把东北作为重工业基地来进行建设,东北人来自五湖四海,东北话最接近普通话,通俗易懂。因此,东北天然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来东北投资的企业家和创业就业的人才,不容易产生被孤立在当地人圈子之外的感觉,更容易融入当地社会。

营商环境与当地的资源、交通和工业基础、生态环境等也密不可分,潘元松认为,以辽宁来说,土地、矿产、海洋资源都非常丰富。交通上,该省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路网密度位列全国前列,渤海湾更是距离俄罗斯远东地区和蒙古国的最近出海口。此外,除了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外,从生态环境角度看,整个东北地区有大片的原始森林和湿地,盘锦市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滨海芦苇湿地,面积超过800平方公里,这些在招商引资、吸纳人才方面很重要。

“我们不能回避东北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首先东北寒季太长,对一些产业和外来人才形成了天然的障碍;其次,东北整体产业结构以重工业为主,受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非常明显,需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逐步调整。”

潘元松强调称,辽宁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还和此前政治生态恶劣、弄虚作假成风、GDP盲目注水有关。此前王珉主政辽宁,拉票贿选导致一大批干部卷入其中,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干部作风浮躁,严重破坏政商关系,违背经济规律,“数字出官,官出数字”频繁发生。

“刮骨疗伤”已现复苏

过去数年,辽宁经过了一场“把经济数据做实”的刮骨疗伤。潘元松表示,近年来辽宁大力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从2015年起开始对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等指标“挤水分”,这也是辽宁的经济数据“垫底”的原因之一。“我们自己的体会,东北经济并不是断崖式下跌,情况没有数据体现的那么严重。”

潘元松列举了一系列数据:2017年度辽宁生产总值是23942亿元,比2016年度增长4.2%。财政收入为2390.2亿元,增长8.6%。这说明辽宁经济筑底企稳向好的态势已经很明显,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比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要高一些,说明经济增长质量较好。同时2017年辽宁的登记失业率为3.8%,远低于国家控制的4.5%。盘锦更低了,去年的失业率才2.86%。这也说明辽宁的经济宏观形势是比较好的。

潘元松认为,数据的背后反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对经济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与此相适应的是新的动能正在形成。去年辽宁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一共是62.9万户,每天新增加1722户,这也证明了辽宁的创业创新态势良好。

具体到盘锦市,潘元松感触更深。2017年度盘锦市的固定资产投资603.9亿元,仅微增0.4%。但可喜的是,在这些固定资产投资中,投入第二产业的是308.57亿元,占比超过50%,而且投入第二产业的增长幅度达到11.2%,说明盘锦的实体经济投资增长比较明显。从投资主体上看,国有资本的投资是119.99亿元,下降22.76%,非国有资本的投资是483.88亿元,同比增长8.5%,这也意味着投资的来源更加多元化,民间投资活力更强。

“盘锦城市人口规模不大,但我们去年实际到位的外资是1.97亿美元,增长6.7%,实际落地实施的亿元以上的外商投资项目一共有10个。可能你们觉得比较小,但对于盘锦已经是不小了。”潘元松说,去年台资企业联成化学在盘锦追加投资26亿,新建锂电池铜箔项目,长春石化在盘锦追加投资17亿,新建顺酐项目;新加坡益海嘉里投资4亿元在盘锦发展大米深加工项目,都说明了有外商和外资愿意在东北扩大投资。

来自国内其他地区的投资也不少,2017年落地实施的亿元以上的内资项目达81个,其中中储粮东北物流综合基地等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三个。

“这些较大的投资主要来自于境外和关内,谁说投资不过山海关?”潘元松说,稳定的法治环境对投资环境很重要,辽宁出台了国内首个营商环境条例作为制度保障,设立了营商监管局的组织体系,加上政治生态的修复,全省各级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正在全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省,盘锦市也在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进一步改善当地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句话,东北是一块宝地。我们有好的政策,有好的环境,有丰富的资源,有发达的交通体系,特别是有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潘元松呼吁,“耳听为虚,希望有眼光的企业家,到盘锦、到辽宁、到东北来实地看一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