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建议:东北设立混改试验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9 01:0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建议:东北设立混改试验区 为国企注入新鲜血液)

“希望大家不要给东北打这么多标签,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曾经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极其重要的贡献,输送过大量的木材、石油、煤炭、钢铁等资源,也输送了大量人才。事实上各地营商环境都有一个不断改善的过程,东北也在努力改善。比如吉林省就设了一个软环境办公室,专门负责市场营商环境的监管评价。”谈及东北投资环境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不无感慨地说,“从低潮往高潮走总有个过程,将来会再创辉煌。”

张占斌认为,过去东北国有企业比重高。计划经济思维尾大难掉,改革开放后未能及时跟上全国发展的步伐,导致积重难返。今年两会上,张占斌的提案是建议“在东北地区设立混合所有制改革试验区”,引进新的资金,民营经济甚至外资经济,“把一些经营理念,一些新的技术,包括市场营销新模式,都慢慢带进来东北。”同时,希望国家给东北更多政策和自主权,激发地方主政者更有积极性推动实施。

“东北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当前,国有经济比重过高、重化工国有企业偏多、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竞争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新兴产业发展偏慢等问题和矛盾依然没有缓解。”张占斌认为,针对东北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东北振兴的重中之重,因此应加快东北地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加大东北地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建议在东北设立混合所有制改革综合试验区。

改革如何实施?张占斌提出四点建议。首先是制定一个整体实施方案,搞好顶层设计。希望由国务院领导牵头,国家发改委具体组织实施。国家发改委组织国资委等有关部委和东北各地部门,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加快推进东北地区混合所有制改革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报中央审批。

其次,下大气力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宽松的体制机制环境。张占斌认为建立完善鼓励改革创新和容错的机制,深入推进东北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和自身治理结构建设,完善投资、金融、土地、科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配套措施,为混改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着力构建东北地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构建,健全产权流动保护的法律体系,优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营商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的管理现代化和治理结构规范化水平,增强与国有企业联姻对接、交叉融合的能力。

最后,张占斌指出,要创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推进东北地区国有资本多元化进程。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为平台,组建符合东北域情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牵线搭桥,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和外资。同时也要适当降低和放宽国有经济股权“门槛”,盘活“混改”的资金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