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经济也要注重价值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杨德龙 2018-03-19 07:4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沪深两市呈现震荡调整走势,但结构性行情仍在延续。市场主要投资机会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代表新经济转型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和科技板块;二是已经调整充分的消费白马股,例如白酒、医药等行业。

2017年传统白马股一枝独秀,当年我坚定推荐绩优白马股,建议远离绩差股与题材股。而今年我认为,传统白马股与新兴白马股都将有表现的机会。去年底我强调,今年要关注新兴白马股,并指出四个方向:新能源汽车、国产芯片、人工智能与5G。春节假期后这些板块均开始表现。

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已成为春节假期后走势最强的一个投资主题。本周,不仅上游的钴锂资源股上涨,中游的锂电池材料及下游的新能源整车均出现上涨。新能源汽车板块属于行业性的大机会,它代替燃油车是趋势性的,因此是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

工信部表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汽车总销量的10%,相当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250万辆以上,而去年的销量是77万辆。这意味着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增长3至4倍,这对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都是利好,可以说新能源汽车是比较确定的新经济代表产业。

目前市场的投资风格虽与去年有所不同,但基本的投资逻辑不变。第一,无论是传统白马股还是新兴白马股都围绕着“业绩为王”这一思路,要么现在的业务有业绩,要么是未来的业务有业绩。第二,投资者仍须坚持价值投资,这意味着不仅仅投资传统行业是价值投资,只要是以合理价格投资于将来能释放业绩的股票就是价值投资。第三,坚持选龙头的逻辑,因为龙头股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行业中更具有活力,龙头股理应享受估值溢价。投资新兴白马股也同样要坚持买龙头股的策略。

经济基本面上,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基调是稳中求进,并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近年来,我国经济出现了三个积极的变化: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得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利润大幅提升,改善了产能过剩的状况。第二,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达到5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我国人均GDP超过8500美元,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消费升级产生很大的投资机会,白酒、家电、食品饮料、消费电子等消费类板块表现突出。第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华为和BATJ为代表的科技、互联网巨头在全球崛起,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的实力,必然能够带领A股科技股的崛起。

政策面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CDR是解决两地法律管辖不一样、解决跨境监管等问题的有效措施,有利于海外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上交所同日也宣布,2018年将深入实施“新蓝筹”行动,吸引更多优质创新企业上市。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加强加快优质上市资源培育,突出对BATJ类、“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服务。这一系列的举措表明,代表新经济板块的“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的步伐将加快。无论是通过IPO还是CDR形式,都标志着新经济板块有望成为未来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风口。

当然,投资新经济和投资传统行业是有所不同的。一是要选择绝对的龙头,因为新兴行业往往存在“赢者通吃”的情况。二是要用公司的成长性判断公司价值。可能一些代表新经济的公司现有业务还无法产生较多的利润,但未来的业绩会大概率释放出来。估值方法上,也不能局限于用市盈率或者市净率的方法,还要综合运用多种估值方式进行评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