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线筹码的寂寞守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伟君 2018-03-19 10:2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都知道长线投资是良策,也知道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很多长线牛股,但要真正做到长线持有又谈何容易。虽说选股困难,但我们也经常会发现,时不时映入眼帘的大牛股其实自己若干年前也持有过,只是早已放弃,成了过眼云烟。至于未能长期持有的原因肯定有很多,但毫无疑问,耐不住寂寞是根源之一。

所谓长线投资,就是在公司价值被低估时买入并持有,然后随着公司业绩增长,等待股价逐渐上涨。回过头来看,这种长线股的股价表现一定是有起伏的,中间也会有大幅下跌,这种阶段性调整有可能是跟随市场的整体下跌,也有可能是某些一次性大单甚至阶段性主力退出所致。如果我们一定要躲过这些调整,那么对于这些因素的把握就需要非常精准,而且非常困难,所以最合理的方法就是一直持有。然而长线投资耗时久长,持有时间至少超过一年,在此过程中,投资者很难耐得住寂寞,很难不去关注二级市场股价的变化,很难不去关注指数波动,很难不受那些朦朦胧胧的市场评论的影响。于是投资者的思路就会被周围的噪音所干扰,特别是在市场调整时段,更容易产生先退出来的想法,认为反正跌下来还可以买回来,还美其名曰“做空”,这其实只是一种心理安慰。实际操作中我们会发现,一旦感觉市场稳定甚至回升了,投资者还是不会很坚决地买回筹码,因为看到过前面的低价后,总是希望买到更低的价格。而当股价重新回升到前期的卖出价时,已经没有勇气追高买回了,不得不放弃对它的投资。随着时间推移,不经意间会发现曾经持有的个股股价正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一只大牛股就这样离我们远去。

在买进长线股之前,我们花费的精力与挑选短线投机股是完全不同的。短线炒作主要在于个股是否符合市场热点,相对来说赌的是市场热点的持续度。但长线股在底部阶段通常交易清淡,属于比较偏僻的冷门股,除了已经持有筹码的,其他投资者几乎不会关注它。在这种时候建仓,一定是建立在扎实的基本面分析基础上,所以买进后也绝对不能轻易卖出。真正要卖出的理由其实与市场震荡无关,只是源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天花板,抑或基本面恶化。

凡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在长线筹码的持有上更能体现出来。上周各大类指数齐刷刷拉出周阴线,对于持筹信心再次造成打击。这种状态下长线股也会跟随市场进入调整,如果能够及时做空也许能进一步提升长线策略的收益,但现在来说貌似有点晚了。

从日线这种短期的波段趋势来看,继续调整的压力也就在1个交易日左右。而作为中线的周线,其调整趋势已经持续了6周。尽管从时间上来说不算很长,但也不算短了。如果不出意外,至少上证指数很有希望在本周扭转趋势,因为本周的趋势转换点位已经下移到2952点。而从下周起,只要上证指数能守住3100点,那么周线回升趋势就将一路延续下去。如果手上拿的是长线筹码,那就不应该在这种周线调整的尾端选择做空,唯有继续耐住寂寞。对于波段操作来说,本周正进入逐步逢低建仓时段,唯一的风险就是上证指数在本周收盘时跌破2952点。当然,从稳健的角度出发,确认上证指数本周收盘守住2952点之后再出击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