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有望超预期 保险板块或迎来年报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0 02:1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有望超预期 保险板块或迎来年报行情)

昨日上证指数先抑后扬,保险板块上涨2.95%领涨两市。其中,中国平安上涨 4.68%,中国太保上涨3.14%,新华保险上涨1.48%,中国人寿上涨1.04%。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险企将于本周开始陆续披露2017年年报,昨日大涨的中国平安3月21日披露。受准备金补提同比改善、投资收益率提升等因素影响,上市险企业绩有望超预期,短期将迎来年报行情。

行业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行业整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降6.06%,规模达32402.33亿元。其中,原保费收入约为26039.55亿元,同比增长20.04%,环比增长4.52%;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规模约为5892.36亿元,同比下降50.32%,环比增长6.44%;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规模约470.42亿元,同比下降49.90%,环比增长13.15%。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541.38亿元,同比增长13.76%。财产险业务同比增长12.72%。总的来看,2017年寿险规模保费收缩,财险增长稳定。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财产险市场格局稳定,龙头集中度略有提升。截至2017年年末,财险市场前三的企业共占有63.49%的市场份额,较2016年同期上升了0.42个百分点;寿险市场则出现分化,保费结构持续调整。

保险业目前发展已趋于稳定,机构普遍认为商业养老保险在制度红利催化下有望成为下一个业务发力点。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到2020年要建成产品形态多样、持续适度盈利的商业养老保险体系的目标。华泰证券表示,商业养老保险构成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三支柱,受起步晚影响目前规模较小。通过对寿险占比20%的结构推测,2016年商业养老保险深度仅为0.64%。在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背景下,第一、二支柱保障力度有限,结合海外经验与国内的税收优惠政策推进,税延型养老险短期预计带来1260亿元增量资金,新业务价值率进一步提升。养老地产的模式探索也将促进业务的多元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对养老保障的需求不断提升,作为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商业养老保险即将迎来发展良机。

价值成长逻辑不改

在监管重塑、保费高增、回归保障、利率攀升、估值低位等多重利好共振下保险板块2017年走出波澜壮阔的大牛行情。在获利盘抛压、外围市场冲击叠加下,板块又几经起伏调整。在当前扰动因素基本落地,基本面持续改善背景下,保险板块后市会如何演绎?

广发证券表示,中长期来看,政策支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保险产品和服务、包括资金在内的供给将更加丰富和完善,保险市场增长点将更加丰富;潜在健康、养老市场有广阔空间等待开发,将成为促进保费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公司寿险业务价值转型的战略延续,未来因保险业务本身带来的价值成长将更加稳定。

华泰证券表示,2018年1月行业实现保费收入6851.92亿元,同比下滑19.89%,其中人身险收入5706.46亿元,同比下降24.71%。健康险同比下降16.97%。开门红新单虽不及预期,但是主打的储蓄型产品价值率较低,对全年新业务价值贡献较小,整体影响有限。部分险企已发力保障型产品销售,占比的逐步提升将有效带动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增长。税延型养老险试点在即,有望带来较大保费增量空间。长端利率维持高位,折现率持续回升推动准备金释放,进而推动利润增厚。大型险企业务结构合理,渠道布局完善,竞争优势依旧凸显。在行业回归保障、价值提升的大环境下,坚定看好大型险企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