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洪为民:创新协调机制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品牌

来源:新华网 2018-03-21 09: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创新协调机制——一个高层次领导的常设机构,以解决过程中碰到的各种困难,同时还要注重打造“大湾区”品牌,塑造“大湾区”文化。

创新协调机制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国家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包括怎么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香港来说,它同样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也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机遇。”洪为民表示,对于大湾区未来的建设规划,要通过调研分析各地的特点,做好以长补短、优势互补,另外要促进大湾区各城市的融合,促进大湾区形成更紧密的合作,也把中间一些人为的障碍尽量减少或者消除。

粤港澳三地面临“最难啃的骨头”是如何突破制度上的壁垒。“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的格局,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特点,也是难点和痛点所在。

在洪为民看来,要解决上述这些问题,首先要在国家层面建立三地的协调与统筹机制,突破制度壁垒,根据市场规律,促进人才、资金等各种要素的流动。洪为民建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领导委员会,任何大湾区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都可以向委员会提出请示,由其统筹、决策。另外,在委员会下面,应该设立各专业对口小组,让各地部门主管能够直接协商,会议上达成的协议能够下达到各个城市的相关部门。

此外,洪为民建议,探讨成立半官方及民间的大湾区协调机构、联盟及沟通平台。例如可以成立大湾区港口联盟,更科学和高效地处理港口事务,长远看甚至可以成立大湾区港口管理局;另外也可以鼓励成立类似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的民间组织。

构建“湾区人”概念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洪为民认为,大湾区不仅是“你做我生意、我做你生意”的共同市场,关键在于能否将其打造为国际认可的中国品牌,令其与世界三大湾区齐名,从而形成长远发展空间。他指出,如今香港的产业链并不完整、缺乏工厂和制造业,创科产业自主研发出的新产品,未来可利用大湾区内的完整产业链打向全球市场。

洪为民说,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构建“湾区人”的概念。在美国,不少人都会说自己住在Bay Area(指三藩市湾区),而非单一的三藩市或圣荷西,当地许多人在湾区各城市都有居所。将来粤港澳大湾区也可以一样,人们不去计较自己来自哪一城市,而是以“湾区人”自居。这需要大湾区在基建层面实现一小时生活圈,正如许多日本人居住在横滨、工作在东京,基建的便利令人不觉得身处在两个不同的城市,由此大湾区内各城市可更专注发挥各自独特的功能。

打造大湾区品牌的另一个关键则是要摒弃城市本位心态。各个城市传统上都喜欢当“龙头”,洪为民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不会有龙头城市的,大湾区内4个较大城市里有3个的GDP总量就相差不到10%,各有各厉害的地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抱着‘龙头’心态,那肯定办不成事。”

同时,洪为民认为,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三地的跨境交通基建,必须高效地结合起来。建议在香港和深圳的东西两翼口岸兴建轨道交通,东线莲塘香园围口岸可以兴建东铁支线连接深圳地铁;西线兴建洪水桥前海跨境铁路,在前海实行“一地两检”,并在前海连接穗莞深城际铁路及深惠城轨。

优势互补做大“蛋糕”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人口密度、资金密度、国际专利密度最高的区域,若把优势进一步结合起来、扬长避短,将会是我国最具特色的湾区经济体。只有当要素基本自由流通,湾区成为品牌,大家真正做到优势互补,互相欣赏,才能够享受到真正的大湾区发展红利。”洪为民说。

对于如何做大大湾区这块“蛋糕”,洪为民表示,“希望将来是这样,我们都是大湾区里面的一部分,不再斤斤计较。一个公司它可能研发部在深圳,财资部在香港,生产部在东莞,它的物流可能在广州。”

因此,在洪为民看来,基于粤港澳三地各种各样的不同之处,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才是未来真正的方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就是促进要素流动,根据市场规律让要素流动起来。大湾区其实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特点,比如深圳继续在科技创新上突破;香港可以再继续发挥金融上的优势,作为内地企业走向国际的跳板;其他城市比如肇庆未来可能就是大湾区的后花园,可以做旅游、会议产业;中山、东莞就可以做医疗大健康、制造业等等。”

“我对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土地多,人也多,资金也不少,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GDP总量其实已经超过美国旧金山湾区,但人均GDP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正是因为有这个差距,我们才有继续增长的机会。”洪为民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