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精准扶贫立体样本 黄果柑的“脱贫”之缘

来源:新华网 2018-03-21 15:1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3月的初春,全国各地的两会代表云集北京。来自基层农村“85”后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来北京参加这次两会。

这次来京,她带着基层老百姓的感恩和重托,还带来了家乡有300多年种植历史的“脱贫果”“感恩果”——黄果柑。

“我们四川代表团的代表品尝了,还有其他一些团的代表也品尝了,觉得黄果柑口感非常好,水分相当充足、酸甜酸甜的,大家评价都很好。”毛珍芳笑言。她告诉记者,“家乡的人民反复嘱咐让我一定要把它(黄果柑)带过来。”

分享阳光——黄果柑带来的可持续脱贫之路

毛珍芳是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妇联主席,她所在的石棉县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接壤处,这里较长时间的日照等自然条件,孕育了“花果同树”的特色水果——黄果柑,也正是由于日照时间长,这里的柑子成熟后很甜、水分也很足。

毛珍芳口中的黄果柑之所以被当地老百姓称为“脱贫果”,正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相关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应用多种手段推动的精准脱贫“成果”。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以阳光保险为代表的企业,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持续做好产业、民生领域帮扶的基础上,根据石棉县农特产品销售市场的需要和广大贫困百姓的现实生产生活情况,利用其自身优势及特点更好地帮助当地贫困民众掌握有效的脱贫手段,更加长久的发展。

2017年,阳光保险集团向雅安捐赠100万元,协助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与石棉当地专业合作社进行农产品开发及管理,助力当地进行规模生产,提升品质。据阳光保险方面透露,“我们的扶贫合作覆盖全上下游。生产端共建基地,解决生产分散、进行规模种植,协助善品公社给农户就技术、品控、品牌进行整体规范和加深。而在下游,我们也是通过帮他们打造品牌,借助保险公司的渠道帮他们进行宣传销售。”

过去,由于缺乏种植管理,以及地处深山交通不便,规模种植和销售渠道一直是困扰当地农民的难题。“他们来了以后,把技术教给我们,果子结得比以前好。黄果柑摘下来以后,还负责我们果子的销路,这样子我们种果树就没什么太多需要担心的问题了。”当地果农说。

对于这种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毛珍芳认为效果很好,“我们的农产品在销售和知名度方面都有很大提升。”据了解,石棉黄果柑的消费者已遍布全国25个省份,区域品牌价值有效提升。借助“脱贫果”黄果柑,石棉县走出了一条可持续脱贫之路。

扶贫以人为本——成长之路洒满阳光

社会的发展最终体现是人的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要关注人的成长。从心理健康入手的教育扶贫是毛珍芳代表关注的另一个热点,“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来说很重要,而这要从下一代做起。”不过,现实情况却很让她担忧,“最近几年,农村进城务工流量比较大,多数父母为了生计到外地务工,因此有很多留守儿童。我觉得应该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关爱,加大他们的心理疏导,给他们更多关爱和温暖。”

阳光保险及爱心基金会在2017年发起了一项旨在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心灵阳光计划”,此项目为包含阳光保险博爱学校在内的超过70所贫困地区学校、近2万名留守儿童送去长达6年的睡前故事、早期音乐音频及探访互动,用每晚一个睡前故事和一起起床音乐故事,陪伴留守儿童度过孤独无助的夜晚。“用‘阳光小屋’搭建阳光与留守儿童互动对话的渠道,以此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金融之力支撑实体经济、以实际扶贫行动弥补区域间发展差距,突出保险产业在社会风险管理体系中的核心金融职责,这必将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的战略目标和推进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