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情感界的“超级物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3 06:3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当百合网宣布对注册用户交友沟通免费时,市场一片哗然,“如何盈利”的质疑声甚嚣尘上。两年后,百合网首次扭亏,并以半年度8873.75万元的净利润有力地回应了质疑。

在不断的收购和整合后,这个因“非诚勿扰”节目而家喻户晓的婚恋交友品牌,已经构建了从恋爱、情感咨询、婚礼到家庭生活的全产业链布局,意图成为情感领域的“超级物种”。

从婚恋网站到全产业链布局

百合网近日发布了一则资产收购公告,为了便于开展境内外的目的地婚礼、旅游婚纱照拍摄、婚恋相关旅游等业务,百合佳缘集团(即“百合网”)的孙公司百合幸福文化拟以100万元现金收购南迦国旅100%股权。“南迦国旅拥有相关旅游资质及许可,有助于子公司迅速开展上述业务。”公司表示。

“超级物种”,通常指的是永辉推出的全新生鲜超市概念,凭借超市与餐饮的极致融合,深入人心。而在情感领域,百合网也在不断通过整合并购,打造属于它的“超级物种”。

从2015年开始,百合网相继投资了十几家婚礼相关企业,这其中既有新三板企业喜铺婚礼,也有细分品牌佼佼者淘拍拍、爱菲尔婚礼堂、玉兰婚纱等企业,从而介入婚纱摄影、婚纱婚礼服务、婚礼礼堂等领域。

“我们2015年就提出了构建‘婚恋生态圈’,从单一的婚恋交友应用发展到建设婚恋全产业链。目前百合佳缘集团开拓了五大业务线:婚恋、婚礼、情感、金融和房产。”百合佳缘集团董事长田范江告诉记者。

田范江说,一位单身用户注册成为百合网会员后,在交友的过程中,百合网将为其提供情感咨询或情感培训的服务。当用户找到伴侣决定结婚成家的时候,百合网将为其提供婚礼服务和消费金融服务。当用户遇到家庭问题,百合网有专业的情感医院帮其解决情感纠纷……“这样我们就拥有了把用户长期留在平台上的能力。”田范江表示。

要做婚恋、婚礼产业的“代名词”

各类市场正在发生的“消费升级”现象在婚恋、婚礼这个领域更加凸显。百合网2017年发布的《婚礼状况调查报告》认为,随着80后、90后群体的崛起,在婚礼消费上,人们更加注重品质化、个性化,高端婚礼、海外婚礼、旅拍等热度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婚礼行业极为分散,没有全国知名的大品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复合增长率超过20%、总产值近万亿元的婚礼行业,即使像花嫁丽舍这样的区域龙头,所占比重也很小。

在百合网看来,这种极度分散的行业态势,正是其大显身手的“海洋”。百合网合并世纪佳缘后,积累的庞大用户是公司对此充满自信的第一个原因。据百合网提供的数据,百合佳缘累计注册用户3.1亿,每年可以促成百万对会员。

第二个原因是品牌和婚恋市场的经验。“过去,全国有几千家婚介所,后来婚恋网站用信息系统把这些婚介所整合起来,做成标准化产品。百合网通过品牌、资金、经验的输出和复制,形成了全国性的品牌。过去十几年积累下来的经验,都可以复制到婚礼行业的运营中去。”百合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百合网最新一期的财报显示了公司在这个大市场开拓的“成绩单”。在经历了“免费沟通”带来的业绩“失血”后,百合网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37.22%;实现净利润8873.75万元,同比增长239.61%。其中婚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12倍,情感咨询业务同比增长逾24倍。

但自信之余,百合网也有些许忐忑。消费者是不是认可百合网的婚礼业务?每月数百万的活跃会员,如何转换成其他板块的高价值用户?二次创业,百合佳缘的团队能否再次以初创者的精神,把新业务板块做好,不让过去的优势成为阻挡前进的包袱?这是百合网的高管最关心的话题。

不过,百合网没有时间去驻足讨论。百合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婚礼和情感是目前集团的两大核心业务,也是我们未来很重要的增长点。2018年,我们将做大这两大核心婚恋业务板块。现在这个行业还群龙无首,我们要让市场认识到百合网在该行业的领导地位。”

“在金融和房产板块,2018年的主要工作还是进行更广泛的模式探索,确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这些新领域。”上述人士补充说。

快问快答

1.从小公司发展成为“独角兽”,您认为靠的是什么?

百合佳缘集团董事长田范江:企业文化。我们一直秉承着“真诚、专业、可信赖”的企业文化,合力完成“打通婚恋服务全产业链,全力冲刺成为行业领导者”的使命。

2.在您眼中,成功创业者的最重要素质是什么?

田范江:我觉得有三个要点:自我激励,不断学习,有团队合作的精神。

3.目前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田范江:整个集团从生命周期上看不再是一家创业型公司。但是,对新业务板块来讲,我们还是一个创业团队。我们所有的人都要抱着从头再来的心态进入新的业务板块里。

另外,过去几千人做一个业务,现在是做好几个业务。对于每一个板块负责人来讲,就需要有更强的自发性,要学会承担更大的责任。集团的管理者应该更全面地思考问题,根据整体的市场环境构建一个更加完整的业务战略。

4.2020年公司会是什么样?

田范江:面对未来,我们提出了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垂直的婚恋交友应用,用户达到千万级,目前已经完成;第二步是目前及未来三年建设婚恋生态圈,用户达到亿级;第三步则是在未来十年打造家庭互联的婚恋生态系统,用户要达到十亿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