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绝望中成就自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4 03:0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如何在绝望中成就自己)

“灾难的幸存者都曾经徘徊在前进和退缩之间。”阿莎·梅夫拉娜一个人躺在纽约西村圣文森特天主教医疗中心一间小小的体检室里,她这样想到。阿莎24岁,在一家创业公司里有一份很棒的工作,还有一套公寓,问题是她的左乳被查出有一个珍珠大小的阴影。阿莎猜测自己可能得了癌症,化验员严肃的表情似乎验证了她的猜想。然而,真正的磨难并不始于确诊,也不在于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活组织检查。8个月的化疗期带来的对生活强烈的失控感、脱发、脸色蜡黄,阿莎也都一一扛了过来。

真正的磨难开始于医生宣布她的癌症已治愈,她可以重新回到社会的时候。她感受到了自己内心的变化。她独自面对生死,别人在轻松地享受生活。同事们无聊地谈论着纽约的天气、星巴克的长队、《美国偶像》的决赛选手。她的那些徘徊在死亡边缘的经历似乎湮灭在他人的日常生活中。人们重视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阿莎想起以前,她自己也是这样。这种生活对阿莎而言已经失去了任何意义,它空洞乏味。

类似阿莎的受创伤者很多。哈佛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朱迪思·赫尔曼将创伤称作弱者的苦难。在《创伤与康复》一书中,赫尔曼写道:“创伤发生时,人瞬间受制于无法抗拒的力量。若是自然力量所致,我们说这是自然灾害。若是人为因素所致,我们称其为暴行。创伤危害之巨,非因其罕见,而是因为它超越了普通人对生活的承受力。”在经历不同类型的创伤后,大约1/4的幸存者会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生活在痛苦、虚弱之中。其他人会表现得郁郁寡欢、焦虑不安。

创伤常使人消沉、悲观,陷入不可自拔的绝望,因此容易忽略人性中自有的强大的心理弹性。令人惊讶的是,甚至在还未走出创伤时,人们仍能欢笑、庆祝、表达爱意、创造,以及改变自我。我们这么说,并非无视创伤带来的痛苦。痛苦真实存在,但心理弹性的存在也并非虚言。人性令人难以置信及鼓舞人心之处在于,它并不像大众所想的那样脆弱,在经历一段苦难后,大多数幸存者都能恢复并重返正常生活。

更有些人不仅仅止步于恢复,他们“弹”得更远,相比从前有了不可思议的飞跃。赫尔曼在书中这样写道:“其中少数佼佼者受到生命的感召,积极融入了更广阔的世界。”他们重新调整生活方向后,感受到新的召唤,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帮助其他受害者,积极推动教育发展、法律改革等。这些人的行动远远超越了抵抗苦难本身。苦难,成为他们超越生活的起点。我们称这些人为超级幸存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