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机遇蓄势待发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4-02 03:3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重机遇蓄势待发)

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光通信板块的“新贵”,尽管通信行业是一个强手如林的市场,但这家公司在产品定制化、产品线的丰富性上有着独到的优势。

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邑股份”)的上市,正逢行业多重机遇蓄势待发——从“提速降费”政策的推出,到5G商用提上日程,都为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近期信达证券研报指出,目前流量需求增长带来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大规模投入已经开始拉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未来需求端动力将逐渐由5G接棒,光通信行业将迎来新一波繁荣。

专注通信行业 产品链优势明显

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光通信产业和移动通信产业,主营宽带网络终端设备、通信网络物理连接与保护设备、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系统等设备的公司。尤其在光通信领域,天邑股份依托多年的技术和渠道积累,目前已拥有从自接入到应用的产业链主要产品研发及生产能力。

从具体产品看,在当前宽带消费普及、光纤网络升级的背景下,天邑股份的产品包括入户的宽带终端、IPTV机顶盒、光交接箱、分路器等设备,以及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系统设备及系统集成服务。此外,这家公司还涉足通信电缆接续热缩套管、天然气石油管道埋地钢质管道防腐补口热缩套(带)及配套产品。

天邑股份的产品主要服务于通信运营商,其客户包括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公司连续多年成为国内通信运营商的入围企业和主要供应商之一。

丰富的产品链供应优势,是天邑股份能够获得通信运营商青睐的重要原因,“运营商对通信设备的需求通常具有品种多、功能全、突出个性化设计的特点,公司依托核心技术和成本优势,积极实施宽产品线策略,形成了通信配套设备全系列一站式供应能力,全面参与通信运营商各类配套通信设备的集采活动”,天邑股份招股书披露:“与单一产品供应商相比,公司为运营商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更全,使运营商能获取更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与此同时,天邑股份在主营业务上也有着快速定制及持续投入的研发优势。目前公司已获得授权的专利技术超过100项,在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制造流程管理、可靠性设计等方面都拥有了众多独创的专有技术。

得益于自身的专业性和通讯行业的快速发展,天邑股份近年来业绩增长迅速,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7年1-9月,天邑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5.56亿元、10.87亿元、17.88亿元、17.1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82.56万 元 、11,736.45万 元 、16,209.44万元、17,822.67万元。

行业仍处上升周期

天邑股份所处的通信行业是一个持续进行技术变革的行业,过去30年,最为显著的就是固定宽带传输技术由铜线传输逐渐向光传输的演变,以及移动通信技术由“1G~2G~ 3G~4G(LTE)”的制式演进。目前光纤传输正在中国城市中快速普及,而5G移动网络商用也提上日程。

工信部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宽带网络建设明显加速,城市地区90%以上家庭具备光纤接入能力,行政村通光缆比例超过75%。

另据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电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完成4350亿元,投资完成额比2010年增加132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26%。近两年我国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均维持在4000亿之上,巨大的投资直接带动了程控交换机、光通信设备、光纤光缆、移动通信、数据通信等主要通信设备的旺盛需求。

在天邑股份主营业务所属的细分市场,一方面,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光进铜退”趋势持续发展,2016年光纤接入(FTTH/0)端口比上年净增1.81 亿个,占互联网接入端口的比重由上年的59.3%提升至75.6%;另一方面,IPTV用户数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相关统计显示,2016 年全国IPTV用户数量同比上年增长88.99%,达到8,672.8 万户,而2017年用户规模可能突破1.2 亿。

尽管中国通讯市场近年来增长迅速,但与领先国家仍有差距,2016年中国固网宽带普及率为61.4%,远低于排名第一位的韩国98.8%;移动宽带普及率为71.2%,低于日本的138.8%。可见,对于通讯设备制造企业而言,这一巨大的市场仍将长期处于上升周期。

从扩大产能到“定制化”方向

登陆资本市场,让天邑股份获得了新的发展助力,从募投项目看,天邑股份仍将专注现有主营业务,并以扩大产能、加强研发和营销力量为主要方向。

具体而言,该公司募投项目包括宽带网络终端设备扩产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通信网络物理连接与保护设备扩产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营销服务网络扩建项目等6个项目。

以宽带网络终端扩产项目为例,从市场前景看,目前我国仍处于“低速宽带”阶段,在接入速率上与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通信运营商将继续增加光纤宽带建设投入,与之配套的各类宽带网络终端设备也将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宽带网络终端设备是天邑股份产品线中的重要门类,为市场提供的全系列通信设备产品中的重要产品,提高宽带网络终端设备的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将进一步提满足目前运营商对终端接入设备的需求。

另一个募投项目“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系统设备”项目,则瞄准了移动通信网络信号覆盖“盲点”问题,市场需求长期存在。天邑股份方面指出,随着未来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系统设备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产能瓶颈问题将更加突出。本项目实施利于公司缓解产能不足的被动局面,充分保证产品质量,增强公司综合盈利能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定制化”是天邑股份在产品上的重要基调。天邑股份方面表示,将进一步聚焦于国内外通信运营商的定制需求,以快速开发新产品和提供专业解决方案为目标,不断对产品进行优化与创新。

同时,天邑股份也已经开始聚焦“5G”的机会,公司指出,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将加大在5G网络优化产品、支持NB-IoT的物联网运营解决方案等方面的研发及人才投入,为迎接第五代移动通信和物联网的规模使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公司愿景是成为“国内领先的光通信和无线通信产品及服务综合供应商”,未来将紧跟通信产业技术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实力,拓展和深化国内国际营销体系,致力成为国内光通信及无线通信行业的一流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