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行申请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初露端倪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倩 2018-08-04 08:5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份制银行申请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正初露端倪。

昨日,平安银行公告显示,该行在做资本缺口测算假设条件时,提出拟在2019年前以自有资金出资50亿元,设立债转股金融投资子公司。平安银行是在昨日发布的“关于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告中透露出上述信息。

迄今为止,已有五大国有银行相继成立债转股金融投资子公司,签约项目规模超过万亿元,但资金落地率较低。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从放松监管指标和定向释放流动性上继续铺路银行债转股。市场认为,股份行将是下一阶段申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的主力军,债转股项目落地也将提速。

股份行债转股将提速

根据《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规定,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注册资本最低为100亿元人民币。据此猜测,平安银行债转股金融投资子公司可能为合资而非全资子公司。不过,若要正式明确筹建金融投资子公司这一计划,尚需经过董事会讨论等一系列流程。

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大幕始于2016年10月,与第一轮债转股最大的不同在于,商业银行成为本轮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主体之一。这既可以帮助企业去杠杆,又有助于银行处置不良资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7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68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上升0.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为3.5万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已相继成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开展债转股业务,签约项目规模约为1.6万亿元。其中,建行是本轮市场化债转股中做得最早、最多的大行。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子公司建信投资已累计与49家企业签订总额6397亿元的框架协议,落地资金1102亿元。

然而,两年来市场不断传出债转股项目落地困难的消息,有数据显示,到今年5月,五大行资金落地率仅为14%。今年随着上述《办法》落地,债转股实施细则缓释了银行资本高计提压力,拓宽了资金来源渠道。加之今年6月央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支持债转股,市场预计股份行将是下一阶段债转股扩容主力军,债转股项目落地将提速。

而这之前,仅兴业银行在去年落地一单百亿元债转股项目,但未公开表示成立债转股金融投资子公司。

银行资本承压

银行市场化债转股,对其资本有着直接影响,成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对银行而言是一笔风险投资,股权投资计提的风险权重高于企业债权,也就是说将消耗更多资本金,这正是银行参与债转股意愿的关键点之一。中信建投银行分析师杨荣认为,债转股子公司的设立会消耗银行资本,但子公司对银行债权的承接或将提高银行资本,并减少风险加权资产规模。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亟须在年内完成资本补充计划。背后原因一则在于表外业务转表内,需要消耗更多表内资本;二则在于国际监管规则年内落地,对银行资本提出了更高要求。

正在推进零售转型的平安银行,也在积极补充资本金。根据上述公告,该行除了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外,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在逐年下降,2015年、2016年、2017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3%、8.36%、8.28%。

平安银行所做的资本缺口测算结果显示,在保持未来3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7.80%、8.80%和10.80%的前提下,2018年至2020年其核心一级资本累计缺口为273亿元,一级资本累计缺口为382亿元,总资本累计缺口为649亿元。

平安银行于去年计划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0亿元A股可转债预案。可转债转股后可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可转债对于银行补充资本作用明显,去年开始出现井喷之态,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常熟农商行等均发布可转债计划,规模超过千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