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安全受关注 部分平台已引入银行存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彭妍 2017-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共享单车依然如火如荼,但近期先后有数家小型共享单车宣告倒闭或出现技术性问题,这使得单车押金对接银行存管的呼声越来越高。

仅以目前市场占有量最大的摩拜单车和ofo单车为例,今年1月份两家平台均宣布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人。按照两者分别299元、199元的押金计算,摩拜单车押金达29.9亿元,ofo单车押金达19.9亿元。在不算其他共享单车平台的情况下,仅此二者相加押金就近5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共享单车投放速度相比,其售后服务严重滞后,虽然有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已将押金交给银行来存管,但还有不少企业对于押金的去向讳莫如深。

用户担心押金去向

今年8月初,交通部发布共享单车管理新规,将对共享单车设定投放上限。随着共享单车的“禁投令”的逐城推广,历时一年多的共享单车“野蛮生长”期似乎已经告一段落。目前,全国发布共享单车“禁投令”的城市已达12座,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等。此外,很多市民近期遭遇小型共享单车企业押金退还难的问题。

本报记者发现,不仅在北京,全国各地都有用户反映共享单车押金难退。按照押金退还规则,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通常1个-7个工作日到账。但是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单车用户反映,市面上部分共享单车无法在它承诺的7天内进行押金退款。有的用户还表示,“共享单车企业一般只提供APP、邮件、微信等投诉处理渠道,消费者很难及时联系到人工客服。有的押金退款申请了一个月,押金仍然没有退回,一直提示耐心等待,而且客服电话也打不通。”

此外,“押金去向”自然而然成为单车使用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多位用户担忧,“一旦单车公司的资金链断裂,谁来保证押金的安全?”

昨日上午至下午的工作时间段,《证券日报》分别记者拨打了永安行、优拜单车、由你单车、1部单车等多家单车的客服电话了解押金存管方式,永安行、1部单车的客服人员均表示对此不清楚,而优拜、由你单车的客服电话一直是线路繁忙无人接听。

据了解,摩拜单车和ofo两个规模相对大的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押金“秒退”。本报记者在上述两家平台通过微信支付押金后申请退回时发现,押金确实被即时退回,并且也即时收到了微信发出的退款到账通知。

期待更多银行存管介入

尽管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共享单车平台对用户收取的押金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但至今仍有部分平台的押金未交由第三方机构监管。也有的企业宣称与银行达成了资金托管协议,但具体执行如何,用户并不知情。

《证券日报》记者下载并体验了多款共享单车App发现,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平台关于押金的去向并没有详细的信息披露,共享单车使用人在整个注册过程中仅需同意确认如下协议即可:《单车租赁服务协议》、《用户授权协议》、《骑行用户信息授权协议》、《充值协议》、《芝麻信用授权协议》,对于押金支付行为,平台只有一个《押金说明》文件,从形式上来说,押金说明文件并不是协议书;从内容上来说,上述提及到的协议中均未见对租车行为中使用人给付押金的相关内容约定。此外,共享单车的单车出租方与单车使用方之间未签署任何关于租赁押金的协议或条款,从而更不可能对押金的使用、托管、监管、退还、押金利息或收益归属等具有明确约定。而从维护单车使用方权益来看,平台的押金交付更多属于一种格式条款或霸王条款,用户对于押金适用的规则只能被动接受,而作为单车出租方却可以通过随时修改平台《押金说明》文件来改变押金适用规则。

另一方面,部分共享单车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对押金采取第三方监管。如摩拜单车已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押金监管、支付结算、金融、服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而ofo也与中信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双方在押金监管、支付结算、跨境金融、资金托管、授信支持、市场营销、公益活动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但是,业界期待的更多的银行存管或许目前依旧“在路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