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严查违规 维护汇市健康良性秩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8-07-25 07:2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7月24日,国家外汇局再次通报外汇违规案例,此次公布的27起违规案例中,4起涉及个人非法买卖外汇或分拆逃汇,13起涉及银行违规办理相关外汇业务,5起涉及第三方支付公司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其余为企业违反外汇管理规定。

外汇局表示,2018年以来,外汇局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开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针对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企业转口贸易等重点主体和业务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1354件,罚没款3.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和59.5%。其中,查处金融机构违规案件455件,企业违规案件340件,个人违规案件559件。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违规案例处罚力度较大。不少违规银行被处以百万以上罚款,并暂停相关外汇业务。其中,民生银行厦门分行在办理内保外贷签约及履约付汇时,未按规定对债务人主体资格、贷款资金用途、预计还款资金来源、担保履约可能性及相关交易背景进行尽职审核和调查,被处以罚没款2240万元,暂停对公售汇业务三个月。

第三方支付机构违规行为也是此次处罚的重点。在此前外汇局公布的违规案例中较少出现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身影。其中,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因凭虚假物流信息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构成逃汇行为,严重扰乱外汇市场秩序,性质恶劣,被处以罚款1530.8万元。支付宝也因超出核准范围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国际收支申报错误而被罚60万元。

多位外汇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两周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在岸和离岸的价差持续扩大,引发了金融机构跨境套利的再次兴起。香港一外汇交易员表示,在港的中资企业购汇增多,跨境套利也多了起来。

7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低298个基点报6.7891。离岸人民币一度失守6.84关口。在岸人民币收盘报6.81,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66个基点,创去年6月27日以来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