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包子铺混改:一大步,一小步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8-13 10:1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8

知名连锁品牌庆丰包子铺成了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从1948年开业时的 “万兴居”,到公私合营后的“庆丰包子铺”,再到今天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庆丰包子铺今天这一步意味深长。

根据官方8月8日披露的信息,混改完成后,庆丰母公司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仍绝对控股,股比为81.58%,上海复星高科技7%,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占股10%,员工持股平台占股1.42%。庆丰餐饮有关负责人说,混改是引入先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契机。

庆丰包子铺身处充分竞争领域,2017年营收突破4亿元,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过去4年,这家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0倍和6倍,称得上一家“小而美”的高成长性企业。不过庆丰志不在小,不仅跨省而且开始跨国发展,目标是“将庆丰打造成中式快餐领导品牌”。这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持,也需要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和更有效的激励机制。庆丰此时启动混改,在引入非国有资本的同时实行员工持股,虽然非国有资本和员工持股比例都不高,但从零到一,却可以说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这一步殊为不易。此前庆丰对潜在投资方设定了苛刻的条件,比如说刻意排除了餐饮企业,要求与其有业务与战略的协同和互补性,有丰富的参与国企混改经历,具有丰富的国际投资并购经验,有成功投资食品企业案例等。最终复星高科以极高的匹配度与庆丰携手。不过,当复星只占有7%的股权时,这家以“全球资源对接中国动力”而知名的公司,它的丰富的国际投资并购经验是否能够为庆丰所用,它在公司战略选择和业务布局方面有多少话语权,期待中的战略协同与互补是否可以实现,都可能让观察者心存疑问。

因而,放在整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中观察,这个时点上的庆丰混改又是审慎的一小步。这种审慎可以理解,不过应该提醒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本身并非目的,更重要的是实现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引入更为灵活的决策机制,增强公司对市场信号的反应能力。此次混改后,华天饮食仍持有庆丰81.58%的股权,我们预期,未来复星股比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也不排除庆丰引入更多非国有股东。若非如此,“引入先进的公司治理结构”恐怕难免周折。

不妨大胆地设想一下,对于身处充分竞争领域的庆丰包子铺,国资是否有必要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是否可以?如果将来只是参股呢?从掌握公司控制权的角度考量,我们相信控股股东股权比例仍有大幅降低的空间。新近发布的政策要求,国资绝对控股的金融机构国有股比例适当合理下降,足可说明决策者对此有清晰的认知。

理解这一点对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大更有意义。现实是,大量国有资本沉淀在一些竞争性领域中,一些公益性和战略性领域国资却无钱可投。这不利于国资有序进退,更捆住了国资流动的手脚。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市属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占到企业总数的七成。即使如此,我们认为已经混改的企业,仍应考虑其行业和企业属性着手推动“二次混改”,即进一步减少国资在某些行业中企业的持股比例,更为坚决地退出一些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的市场。这样的原则不仅适用于北京。

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一年多过去,仍处在试点阶段的混改正在加速。尽管市场的兴奋点集中在电信、石油、铁路等领域,聚焦于联通这样体量庞大的央企,不过千万不要低估了庆丰包子铺混改 “出笼”的价值。身处充分竞争行业,地方明星国企,“小而美”的代表——这样的企业以怎样的方式惊险一跃,通过混改完成自身的进化,赢得期望中的市场地位,依然有着更广泛的样本意义。就此而言,庆丰包子铺同样是混改的一颗试金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