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者看业绩 高明者看战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庞珂 2018-07-25 09:5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庞珂

精明者看业绩,高明者看战略。

这是采访中,中文传媒董事长赵东亮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十分深刻的一句话。

地处江西这样一个经济总量、人口总量均无明显优势的中部省份,中文传媒各项指标却连续多年在中国出版行业名列前茅,这与公司领先的战略布局密切相关。

纵观公司的发展历史,在多个关键时点上都显现出了前瞻性。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中文传媒旗下重要子公司,很早就改制为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有资料显示,该社最早是1985年成立的江西少年儿童出版社,1988年改制,10万元起家,开始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当年就实现盈利。

在后续的多年发展中,该出版社注重与国内外优秀作者的合作,出版引进了大量优秀儿童读物,爆款频现。20年来,该社已经是众多荣誉加身。

智明星通,中文传媒2014年收购的游戏公司,也是近几年公司重要的利润贡献板块。2013年中文传媒在公司内部统一了对转型升级的认识,马上就积极展开行动。

“这笔收购决策的流程很快,”中文传媒常务副总经理吴涤说:“智明星通游戏口碑,与腾讯、创新工场的合作,还有团队成员品行,我们比较认可,双方合作的意向也比较强。”

中文传媒的另一个战略布局则体现在对美国意联科技的投资上,虽然该项目的投资主体是集团层面,但该项目的产品、技术也正在与上市公司发生着“化学反应”,计划将物联网与出版业相结合,在读者偏好捕捉、书籍销售等方面更加智能化。

有了战略,接下去还要看执行。在采访中,中文传媒高管对机制、人才的重视,也是公司战略能够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因。

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参观中,记者一行看到了许多与公司有过合作的优秀作者、出版人的照片、简历展示,企业对人才的尊重、重视正体现在这些细节中。

董事长赵东亮说,在公司的人才体系中,分为领军人才、技术骨干人才、基础人才,针对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培训,公司一年培训达到6000人次。

关于人才培养,他还谈到了一个小故事。英国的数字出版业全球领先,为了学习先进经验,公司打算参与牛津大学的相关培训,而他首先亲自去参与了第一期的培训,并在结束后向培训方提出修改、调整意见,使得培训内容与企业实际需求相切合,更能发挥效用。

除了人才,好的机制是驱动企业战略前进的另一翼。甚至在不少人看来,机制是人力资源能发挥多大作用的决定因素。

回过头去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改制实际就是通过机制的优化,实现生产力的释放。成立事业部、项目部、出版项目合伙人、高级编辑作者工作室等,通过灵活的机制创新,将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来。

同样,近期子公司智明星通挂牌新三板,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在人才激励机制上寻求更多的途径,为企业的发展打开更大的空间。

不过,在采访中,赵东亮也如实谈到了现阶段面临的一些难点,如在国有文化企业的背景下,如何做好绩效与薪酬的权衡,如何实现股权与期权激励等。

其实,这不仅是中文传媒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面临的困境,也是众多国有企业面临的难题。期待未来国企改革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着力,让企业的战略、机制、人才有机结合起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