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强力推动 江苏国信“脱胎换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亚华 2018-08-03 09:3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亚华

“除了证券代码没变,这面墙上所有内容都变了!”江苏国信总经理李宪强指着办公楼前重新装修过的背景墙,微笑着对证券时报采访团如是说。

江苏国信,前身为同一控股股东国信集团旗下的舜天船舶。2016年,舜天船舶破产重整、重大资产重组同步进行,成为首家利用资本市场同步实施重整重组的案例,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同时,公司将江苏信托股权置入上市公司,是多年来信托行业首个曲线上市成功过会的案例。江苏国信被打造成江苏省内“能源+金融”共同发展的双平台,拥有7家优质火电公司控股股权及江苏信托81.49%股权的核心资产。

作为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先行者之一,江苏国信在感受到资本带来的强大助推力的同时,也迎来了速度与稳健如何协同等多重挑战。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国企改革大浪潮下的一个缩影。

历史悠久 脱胎换骨

江苏国信的办公大楼坐落在历史悠久的六朝古都博物馆和南京原国民政府旧址的附近,周围高楼大厦的鳞次栉比无声诉说着岁月变迁。

江苏国信注入的电力资产,拥有漫长的发展历史。李宪强说,“新海电厂是1921年建厂的,跟我们共产党的建党时间是一样的,扬州二电厂相对比较迟一点,但也是九十年代就成立的。”

但同时,江苏国信也一再强调对原有业务的剥离。舜天船舶破产重整、注入新资产成为江苏国信后,主营业务完全变更,高管人员全部更换,就连办公地点也进行了变更。李宪强形容重组后的江苏国信是“脱胎换骨”。

脱胎换骨后的业绩表现颇为亮眼。2016年江苏国信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分别为202.04亿元、2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16%、102.28%。2018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增长,营收、归母净利分别达到55.12亿元、4.4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3.94%、19.06%。2017年,江苏国信还入选沪深300。江苏国信的脱胎换骨同样体现在机制上。公司是国企,倡导的却是市场化的人才激励机制,员工年轻人比重较高,完全不像“一杯茶,一下午”的那种传统老国企。

发电业务

变革从未停歇

2015年9月,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2016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1+N”系列制度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国企改革进入重点实施阶段,而资产证券化被认为是国企改革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国信集团是江苏省唯一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信托和能源两个板块是最核心的资产,于2016年同时装进上市公司,覆盖了舜天船舶的亏损,同时也满足了核心主业上市的内在需求。江苏国信成功完成了资产证券化,但是国资改革后仍任命国企背景的领导层来做管理者,不少人担心是否会延续“不愿变革”的国企病。

其实,对于在电力行业摸爬滚打三十余年李宪强来说,变革并不陌生。电力体制已经经历了“政企分开”、标杆上网电价出台、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出台等多次行业重大改革。“曾经的电厂是只需要负责发电,不用考虑销售的问题。因为那时的电量、煤炭的采购都是计划分配的,电力企业只用关心安全生产。后来国家成立了五大发电公司,电力市场走上了市场化竞争的道路。现在又有新的政策和变化。”李宪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例如,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趋严的压力下,煤价高企、电力新项目审批困难。为了应对这一变化,江苏国信成立能源销售公司,统一采购煤炭,增强议价能力;与煤炭供应商洽谈,使得公司2018年起享有和五大发电集团相同的长协煤比例;在北方港口成立煤炭储存基地,适时采购煤炭,降低成本。

此外,公司大力发展清洁能源,2017下半年以来,淮安二燃、高邮燃机、仪征燃机陆续投产。靖江燃机项目已于2018年4月18日取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项目其他前期准备工作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未来公司还计划在苏南继续投资燃机项目。燃气机组具有盈利能力稳定的特点,公司目前燃气机组装机容量259.2万千瓦,占比24.79%,远高于全省12%的平均水平。公司旗下发电机组共有22台,全部是热电联产机组,综合效率高。根据国家政策,江苏国信还主动加强能源板块技术革新、节能技术改造。公司所有燃煤机组已于2017年末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国信扬电#4机组2017年完成了增容提效改造,今年国信扬电#3机组计划实施增容提效改造,射阳港发电机组正在制订增容提效改造方案。

李宪强表示,今年的火电行业整体景气度和前几年相比也发生了变化,前几年煤炭一直处于上涨状态,价格由2015年的每吨410元上涨至2018年一季度最高的750元,最高涨幅超过82.9%,今年下半年煤炭价格有望企稳。因为煤炭成本占发电成本的75%左右,煤炭价格稳定有利于公司今年火力发电成本的控制。

江苏省是我国经济总量较大、经济及用电增长率较快的省份之一,2018年1~5月份累计用电量达2395亿千瓦时,位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9.3%。江苏国信七家电厂背靠江苏省,普遍位于江苏省电力负荷中心,从而保证了较高的利用小时数。

信托业务

积极转型稳健发展

江苏信托是1981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是江苏省属国资资源中第一梯队的优质资产,2017年江苏信托净利为16.18亿元,对江苏国信的利润作了较大贡献。

江苏信托拥有相对较高的净资本,公司股东均是江苏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活跃度高,市场需求旺盛,民间资本富裕,特别是江苏经济的快速发展,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以及苏南苏中苏北共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江苏信托的业务发展和进一步改革提供了良好机遇。

江苏信托总经理王会清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于改革的迫切希望:“僵化的机制是不可能转型成功和进行‘高质量发展’,公司一定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作为江苏国信旗下率先开展人才机制改革的业务板块,王会清介绍,在装入上市公司后,信托公司一直在分步骤地进行人才激励机制。目前是中层以下干部和成员全部实行市场化机制,薪酬与绩效挂钩。“人才结构上要‘能上能下’,不是说当上领导后就只会在往上走,消极怠工的话也会降职。”王会清说。王会清表示,未来信托业必然会面临着规模增速回落和行业竞争加剧的新形势。公司正在积极提高主动管理能力。

在信托业去通道持续的大环境中,去杠杆和资管新规让始于2008年的信托行业的粗放式增长戛然而止。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5.61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下降2.41%,为近两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时,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持续上升,单一资金信托占比进一步下降;以通道业务为主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降。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资管新规下,加强主动管理业务的转型是大势所趋。江苏国信称,公司目前已经在积极加强与保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定制化集合信托业务,通过保险及银行推介资产、机构认购或代销方式募集资金的主动管理定制化集合信托业务。

公司在展现出了对改革和发展的坚定决心的同时,几乎所有高管在采访中都多次强调风控的重要性。李宪强告诉记者,公司非常注重风控,专门引进了几位资深风控专家到公司来就职。董事会秘书章明介绍,2016年破产重组刚进行完毕,各个子公司的高管就来参加了合规培训。今年,公司又邀请监管局和交易所相关部门的领导来进行合规方面的授课。江苏信托首席风控官则表示,信托公司目前从未出现过违约。今年开始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但也只和抗风险能力强的前50强进行洽谈合作。“要转型,但是步子一下子迈得太大并不是好事。‘红线’坚决不能碰!”王会清说。积极变革,稳健发展,从江苏信托的投资风格可见一斑。

与大多数信托公司不同,江苏信托除传统信托业务外,着力发展金融股权投资,2017年底自营资产132.56亿元中,高达96.67%投向金融机构,其中53.9%投向长期股权投资,主要为金融企业,包括江苏银行、利安人寿、江苏两家农村商业银行等,其中2017年,江苏信托持有的7.73%江苏银行股权,实现投资收益9.18 亿元。公司于2018 年7月7日公告,再次以23.7 亿元受让利安人寿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 22.1%。7月16日,江苏银行公告称江苏信托又增持逾400万股。

资本促进

双主业加速发展

资本市场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负责电力和信托业务的高管均不约而同地表示,资本让他们明显感受到了加速度。

多年来习惯稳扎稳打的李宪强对此颇有感触:“我们过去建电厂,都是从一块空地一步步地做起来的,看着它一点一点地被建成完整的现代化工厂。成就感很大,但也辛苦和相对缓慢。现在到了上市公司以后,价值感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下,计划实施的速度全都进一步加快了。”换言之,有些项目需要数年才可能出来一定的成绩,但是有了资本的助力,做这件事情的周期可能就会大大缩短。在资本的助推下,江苏国信今年的电力业务跨出江苏省外。公司将与中煤平朔、同煤集团、山西神头、山西阳光等企业合资成立苏晋能源控股公司,收购中煤平朔、中电神头、同煤塔山二期、晋能保德四个项目,合计装机容量516万千瓦。

江苏是能源需求大省,和山西产业互补较强。借助苏晋能源公司这一平台,江苏、山西两省地方国企和相关央企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实现煤电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苏晋能源公司通过山西发电-外送江苏的方式,不仅解决了江苏的环保问题,还降低了发电的燃料成本。李宪强还表示,江苏省将关闭省内用于供热的小煤炉,这将带来巨大的供热市场,公司将合理利用资金,积极投资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并不断开拓供热市场。未来还会考虑省外发电企业以及海外能源项目。

在信托板块上,今年,江苏国信完成定增40亿,增资江苏信托。同时,江苏信托的另几家股东同比增资合计9亿元,使得江苏信托实际增资额达到49亿。李宪强告诉记者:“我们的异地团队已经实现市场化人才激励机制,人均创收行业排名名列前茅,业务进展迅速。”

“我们未来还将积极参与到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中高端消费、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加快创新产品研究。”江苏信托的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改革和发展都不会停止。公司未来还会进一步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在资本的帮助下,积极探索信托和能源业务结构的战略性布局,发挥产业与金融的互补效应和协同效应,实现产融结合。”李宪强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