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丛林法则:生存是第一要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私募这片丛林中,管理人应保证不被猛兽吃掉,在此前提下让自己吃饱。”

“华尔街的基金经理可能远没有我们这么‘幸运’,能在十多年间经历多轮牛熊市转换、市场大震荡,这种经历可能是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很能磨炼人的能力。”在证券市场沉浮了十多年的卿云投资总经理杨振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组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他是如何把握私募发展的机遇以及心路历程。

今年市场行情低迷,私募基金也表现不佳。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已备案私募产品数量出现了有统计数据以来的首次下滑,且证券类私募管理规模较上月减少79.44亿元,今年以来已连续7个月缩水。在此情况下,已有过熊市经验的私募基金,又该如何“过冬”?

创业之初遇熊市

时间回溯到2007年8月15日,厦门的日头还有些火辣,蝉鸣声有节奏地“吱——吱——”作响,路上行人脚步匆匆,然而证券营业厅里依然人头攒动。大厅里的风扇丝毫不起作用,汗流浃背的人们双眼紧盯着大盘屏幕。这是A股历史上最值得瞩目的一轮大牛市,股票成为各行各业探讨的热点话题。

当时,杨振宁已在厦门一家银行的信贷部门工作一年有余。2006年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专业毕业后,杨振宁便随南下炒股热潮,来到厦门寻找机会。厦门民营经济较为发达,再加上公募基金等正规证券投资渠道还未普及,因而大部分有投资需求的人流行找“民间股神”代为理财。

有人找上了杨振宁,态度极为诚恳,“小杨,你(银行合规)肯定有渠道,你帮我管管吧。”仅用自己的钱尝试过小投资的杨振宁,虽有些跃跃欲试,但心中不免犹豫万千,这是个高风险操作,一不留神便会亏得倾家荡产,自己能承担后果吗?

但同时,认沽权证市场的火热让杨振宁看到了机遇。由于权证每份金额较小,门槛低,再加上实行“T+0”的交易形式,当天可以多次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因而适合短期收益。

2007年8月15日,机会来了。杨振宁还记得那只给他带来幸运的认沽权证,其代码是:580997,这是上市公司招商银行的权证。两个交易日,涨了5倍,这意味着杨振宁所管理的几千万元资金翻至上亿元,他自己的几十万元本金也赚了500多万元,这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二十多岁意气风发的杨振宁忍不住向人说起自己取得的好业绩。他在母校复旦大学BBS论坛和厦门小鱼网论坛上发表了交易记录,同时他所交易的券商营业部也对外界广泛宣传,这让他在厦门金融圈打响了名气,越来越多的新客户慕名而来,杨振宁决定辞职创业。

2008年3月,杨振宁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开启了人生另一番天地。推开门,“卿云”二字映入眼帘,负责日常行政的同事已在等候。二人畅谈未来规划,心潮澎湃。此时满怀憧憬的杨振宁没有想到,市场会给他当头棒喝。

大盘指数一路下跌,虽然2009年曾有过一轮短促反弹,但随后A股进入长达5年的熊市。而幸运也没有再次降临,杨振宁所管理的产品虽然跑赢大盘,但在行情趋势影响下损失达20%。

牛市储备5年“粮食”

熬过了熊市,杨振宁身上的棱角也被磨平,更为理性,表现在投资风格上,则更为稳健和谨慎。2011年,正式注册了卿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这种谨慎的作风也体现在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主要有三点:发行阳光化产品、“十分之一”的门槛原则以及投资心理教育。

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代客理财”乱象频出。2009年1月23日,原银监会印发了第一份规范证券类信托产品的文件,这意味着存在多年的阳光私募模式获得监管认可。

杨振宁觉得机会来了,因此积极地为发行阳光化产品做准备。从理论上说,发行阳光化产品更能保障客户的利益、防范信用风险、提升管理规模等。但实际上,客户对投资阳光化产品的意愿较低,他们认为阳光化以后,在信息披露、操作流程等方面过于繁琐,更愿意将资金托付给个人。

这让杨振宁又喜又忧,喜的是自己的投资能力得到认可,忧的是从理性上分析,个人代客理财有风险,在市场下跌时,若是投资者胡搅蛮缠,自己可能要承担亏损,而私募阳光化产品会设置止损线,自己不至于无限制托底。

于是,2014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开启私募基金备案制度后,卿云投资于当年8月,成为较早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个月后,第一只产品以7500万元的募资规模成立。在投资门槛方面,产品自成立之日起,单一客户起投金额即为1000万元,这体现了其谨慎的投资风格。

消息一出,同行都感到不可思议,或不看好地泼冷水,或语重心长地劝说,“你这是胡来,(在熊市)别说1000万元,100万元都很难募集到,人家王亚伟奔私时产品投资门槛才500万元。”对此,杨振宁却有自己的坚持,他认为资金越丰厚的客户,其承担风险的能力越强,这也是最简单有效地筛选出和自己理念相符投资者的方法。

此外,门槛上还有另一道枷锁:“十分之一原则”,即接受客户委托资金的上限不能超过他资产净值的十分之一。“这项原则的出发点是对客户抗风险能力的评估,以及对他投资分散度的硬性规定,表面上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其实是对客户资金安全的最大限度保护。”杨振宁解释道。

这种小心谨慎的做法,让卿云投资挺过了熊市、股灾和指数熔断的接连打击。杨振宁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调整心态。

“很多人对私募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差,以为私募是一个纸醉金迷的行业,但其实它只是一个普通的行业。如果非要说特殊之处,可能就在于它是服务于相对少数的高净值客户,同时在投资决策、信息披露以及投资收益分配上,相对于公募类基金,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和分配权。当然,相应地也会承担更大的风险。”杨振宁认为,投资者应降低对基金收益的心理预期,这样不至于在行情低迷时心态崩溃。

同时,私募基金管理人也需调整心态。杨振宁指出:“在牛市时,有些私募疯狂扩张,管理人也过上奢靡的生活,买游艇、加入超跑俱乐部等,把赚的钱都花完。等到熊市时就傻眼了,业绩差、产品清盘、没有收入来源,同时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自身也习惯了奢侈的生活,顿时觉得坠入深渊,只能关门或者转让,同时也失去了信誉。”

因此,杨振宁建议,在每一轮牛市时赚到足够度过5年熊市的收益。他解释道,私募基金的收益曲线并不是平滑的,会随着牛熊转换而大涨大跌,因此牛市时应做好“储粮”准备,使得熊市时能维持生计,静待市场转好。

回顾过去,杨振宁表示,熊市是大家所不喜的,但也是需要的。“熊市可以让很多东西现原形,可以看清哪些投资者与自己心态、理念一致,可以长期走下去,还可以看清哪些企业真正值得投资。此外,熊市可以对整个行业进行休克式清理,那些能力不够或者无序竞争的对手,终会被市场淘汰”。

“投资就像爬雪山”

根据过往经验,杨振宁总结了一套丛林法则:在私募这片丛林中,管理人应保证不被猛兽吃掉,在此前提下让自己吃饱,那些一进场就盲目拿着棒子打老虎的人,分不清哪些是自己的能力所获,哪些是市场的恩赐。

“尊重趋势,发掘价值”是杨振宁的投资理念,而这两者的顺序不可颠倒。“尊重趋势”,也可以说是“敬畏市场”,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杨振宁表示:“现在很多人都大肆宣传私募的主观能动性,但其实管理人还是应在被动适应市场的前提下,再进行主动操作。”

经历多年的一线交易和投资工作,杨振宁从最初起家的高风险投资,逐渐变得成熟稳健,甚至是谨慎保守,今天的他将投资策略定位为“基于产业逻辑去追逐成长的风格”,即研究上市公司的产业成长逻辑远远重于对公开信息的钻研和卖方机构的建议,所以有同行笑称其“用一级市场的方式投资二级市场”。

“我并不否认这一点,但还是有些区别,战略上的确是一级市场的思路,但战术上,则必须遵从二级市场的规律。”杨振宁指出,投资一级市场即以持有股权的方式进入公司并长期持有,等待变化,而二级市场最独特的就是流动性。

在证券市场历练了十多年后,杨振宁已有了自己的心得。他的理想状态是,等到80岁、90岁了还能继续做投资。他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在毕业后不久就找到想要终身从事的职业。而对于目前所取得的成就,杨振宁始终保持谦逊:“投资就像在爬雪山,我只是在大山还没有发怒的时候,有幸在山顶上站了一会儿,而不是说到达山顶就可以宣布征服了一座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