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CPI涨幅创年内次高 通胀仍温和可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2018-09-11 07:3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翘尾因素影响,8月CPI连续第三个月反弹,涨幅创出年内次高。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食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的概率不大,通胀仍温和可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环比和同比涨幅稳中有升。1月至8月平均上涨2.0%,与1月至7月平均涨幅相同,表现出稳定态势。

从具体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0.3%、4.3%和5.5%,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4.9%,降幅继续收窄,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1.98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比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2%,没有明显加速上行的迹象。鉴于受天气影响的鲜菜价格波动不可持续,而生猪疫情在年内很难对猪肉供给造成实质性影响,不必对通胀有太大担心。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他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减弱,食品价格不会持续上涨。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不会大幅走高。随着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房租并不会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对物价的影响有限。因此,CPI不会持续走高,走势将较为平稳。

数据也显示,尽管8月PPI同比上涨4.1%,但涨幅较上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涨幅连续两个月收窄。

分行业看,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涨幅分别扩大1.6个和0.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由降转升,上涨0.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1.5个百分点。

展望PPI走势,章俊表示,考虑到最近宏观政策调整后,更为宽松和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将重点支持基建投资,或将提振相关原材料和工程机械设备需求。因此,下半年PPI依然可能会维持下行趋势,但下行幅度或明显收窄。如果政策调整力度超预期,不排除部分月份PPI会有小幅反弹。

在连平看来,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不会带来明显的输入性通胀继而抬升PPI。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持续大幅贬值,因汇率贬值而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可能性较小。8月之后翘尾因素将大幅走弱,不会支撑PPI显著上行。需求和货币供给适度增加可能带来价格抬升,特别是与基建相关的工业产品价格可能上涨,需要引起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