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断档”百日加速 四家银行IPO密集过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倩 2018-09-01 09:1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郑州银行8月30日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核准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IPO总计不超过6亿股。

经历去年的“断档”之后,今年监管“放行”银行A股上市明显提速,银行板块很快将再添4只新股。从5月至今这一百多天里,先后有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4家银行IPO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郑州银行和青岛银行先前已登陆H股,如能顺利回归A股,将成为首批实现A+H布局的城商行。

四家银行密集过会

8月28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发审委公告显示,青岛银行首发获通过,这是今年第4家过会的银行。若顺利上市,该行也将是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

4家过会银行中,其中3家为城商行,1家为农商行。去年一整年,A股银行股IPO几乎“断档”,仅年底成都银行拿到过会批文。

今年以来,随着候场IPO银行上市状态的更新,早有分析师向记者断言,今年将有一波中小型银行上市潮。原因之一是经过多年发展,中小型银行经营管理已相对完善,申请IPO银行数量增多;二是高速扩张、去杠杆等因素带来的资本金压力,急需“输血”予以缓解。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说,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地方性银行,无论从公司治理机制还是从经营管理水平而言,如今都有长足进步,为IPO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随着这些银行资产规模持续扩张,资本补充压力也开始显现,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随之提高。

截至2017年末,上述3家城商行资产规模都超过3000亿元,其中长沙银行扩张最快,资产规模达4705.44亿元,贷款增速高达30%。这让长沙银行盈利表现十分强劲,截至2017年末,该行实现营收、净利分别为121.28亿元、39.85亿元,增速分别为20.79%、22.54%。

同一报告期内,青岛银行业绩下滑。2017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5.68亿元,同比减少7.15%;归属于股东的净利19亿元,同比减少9.02%。

扩张过快也让银行较快消耗资本金,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青岛银行和郑州银行资本均承压。截至2017年末,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1%,较上年末下降了1.37个百分点。同一报告期内,郑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93%,较上年末下降了0.86个百分点。

均提稳定股价预案

IPO正是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主要方式之一,但能否如预期般顺利上市仍存变数。

今年以来,银行股大面积破净。截至记者发稿当日,26家A股上市银行平均市净率(PB)为0.94倍。年初至今,仅有上海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杭州银行股价分别上涨19.43%、0.66%、0.52%、0.08%。吴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平安银行等跌幅超过20%,尤其是张家港行,股价跌去50.99%。

上半年以来,已有江苏银行、浦发银行等多个上市银行采取大股东增持、高管增持等措施护盘。

此番过会的4家银行在IPO招股书中,都给出了稳定股价的预案与相关承诺,具体措施包括回购、高管增持、利润分配和高管减薪等。

过会的两家H股银行中,目前青岛银行股价高于净资产。截至记者发稿当日,郑州银行H股每股股价4.51港元,约3.92元人民币,每股净资产4.86元,PB为0.79倍;青岛银行H股每股股价6.3港元,约5.48元人民币,每股净资产4.52元,PB为1.18倍。

据郑州银行30日公告显示,其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将通过网下初步询价直接确定发行价格,网下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且发行价格不低于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4.581元。

据不完全统计,还有10余家城商行和农商行正在排队IPO。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