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是成功关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成立至今已超过90年。90年来,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产品创新方面引领全球,是全球存托凭证、伊斯兰债券、点心债券的先驱者。而目前又是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9月中旬,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Robert Scharfe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被问及卢森堡证券交易所90年来发展经验,他不假思索地用“创新”二字总结。

卢森堡是一个小国,只有60万人口。卢森堡本国交易量并不庞大也不活跃。“所以不能只着眼于本国交易。卢森堡证交所从50、60年前起,就开始关注参与国际市场。不仅创新,卢森堡证交所的执行速度也非常快”。

目前,卢森堡证交所将更多目光放在绿色金融领域。Robert Scharfe表示,“卢森堡是第一个真正准确地关注绿色金融市场的交易所。这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是世界首单绿色债券的上市场所。截至2017年7月,共有约20个币种的130只绿色债券在卢交所上市交易,募集总金额约 570亿欧元,约占全球上市绿色债券市值的30% 。2016年9月上线“卢森堡绿色交易所” (Luxembourg Green Exchange)平台,专门为绿色证券挂牌展示。

这一思路与中国方面积极加入金融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不谋而合。

2017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绿色债券信息通道。

此次卢森堡代表团访华期间,中卢双方签署了若干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和中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CCDC)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即同时展示CCDC的三大国内绿色债券指数价格,提升透明度,加强国际市场投资者获取中国国内绿色债券信息的渠道。

此次合作旨在衡量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快速增长,有助于本地投资者与国际投资者获得相关市场指标的信息,从而提升参与度。

此外,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银行签署三方协议,进一步发展绿色债券信息通项目。中国银行将成为使用绿色债券渠道向投资者提供相关服务的主要合作伙伴。

“虽然中国和卢森堡两个国家规模差距很大,但是在可持续金融方面,能够完美契合。目前两国金融部门都在积极参与。中国在可持续金融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可持续金融的市场。我们需要互相学习,而不是一个教另一个,”Robert Scharfe表示。

在建设优质交易所的过程中,Robert Scharfe强调依赖技术的支持,“技术发展极为重要。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都能够帮助市场更加透明、有效”。

虽然目前区块链技术受到各方争议,不过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已经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其四块业务,Robert Scharfe认为,需要更好地理解区块链技术,并优化其作用。

中国的金融市场正逐渐打开开放大门。在Robert Scharfe眼中,这正是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好时机。“开放对于中国和国际机构而言,都是好事。你会看到更多的外国参与者越发在中国市场活跃,也能看到来自中国的银行走向国际”。

近年来,不同交易所之间的并购受到欢迎。对于这一趋势,Robert Scharfe表示,金融市场就是关于效率,并且有不同的方法来实现这种效率。如果能够增加产品种类,并在技术平台上降低成本,那么合并是可行的。不过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作为一个小型交易所依旧愿意保持独立。因此,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殊性。

Robert Scharfe认为,保持独立,是基于现实的考虑。每个交易所都需要知道如何为市场增加价值。“卢森堡证券交易所目前就可以为市场增加最大的价值。如果我们专注于过去50年、60年来我们一直在做的创新探索,就能够始终处于发展的前沿。一旦我们发现了新想法,如果我们看到市场中需要投资者,我们会迅速采取行动。这是卢森堡的吸引力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