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家数持续缩水 游资交易有所降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费天元 2018-08-21 07:4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易所数据显示,8月1日至20日,龙虎榜合计成交金额为806.41亿元,较上月同期的1089.40亿元下降了26%。其中,8月以来机构席位与沪股通、深股通席位合计上榜金额较上月同期小幅增加8.43亿元,营业部席位上榜金额则大幅下滑291.4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游资近期交易热情有所下降,主要由于三个原因:一是盘面热点匮乏,特别是没有新的热点出现;二是个股上涨缺乏持续性,涨停接跌停的极端走势频繁上演;三是机构逢高了结意愿强烈,常常与游资形成对手盘。

热点匮乏已然成为当前市场的常态,佐证之一便是涨停板家数的持续缩水。数据显示,8月以来,沪深两市日均涨停家数为37.07家,大幅低于7月份的日均54.27家。今年上半年虽然沪指跌幅接近15%,但两市日均涨停家数也有45.36家。

近期股价录得涨停的个股中,绝大部分是老热点的重复炒作,包括国企改革、5G、二胎概念等,新热点几乎绝迹。从历年游资的交易习惯来看,新热点往往是游资最为热衷的交易主线,而老热点的超跌反弹面临套牢盘打压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无法吸引一线游资大举进驻。

以本周一表现强劲的5G概念为例,中通国脉、朗玛信息等个股纷纷收获涨停,但上述个股不久之前刚刚刷新年内新低,股价较去年下半年5G概念最为火热之时的回撤幅度超过50%。龙虎榜数据显示,5G概念股周一买入榜单并未出现一线游资的身影。

由于缺乏热点支撑,个股上涨的持续性也堪忧。仅在过去一周内,就有东方环宇、华明装备、高乐股份等多只个股上演涨停接跌停的极端走势,令不少追高买入的游资苦不堪言。

8月15日,次新股东方环宇在开盘不到半小时内,股价从最高上涨6%砸至跌停,最终仍以跌停价收盘。而就在前一交易日,东方环宇股价早盘便大单封死涨停,此后不再打开。

东方环宇8月15日龙虎榜显示,长江证券佛山普澜二路营业部席位与湘财证券佛山祖庙路营业部席位联手占据买入前二,合计买入金额超过9000万元。但从个股后续走势来看,无论这两家佛山席位当天以何种价格买入,至昨日收盘均不存在任何获利机会。

机构资金持续逢高抛售,同样构成游资交易热情下降的重要原因。8月以来,游资交易最为活跃的一天当属8月9日,当天科技板块集体爆发,两市涨停家数多达66家。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游资是当天科技股背后的重要推手,但在榜单的另一边,多家机构席位趁机大举抛售。

8月9日,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罕见收获涨停。当天龙虎榜显示,老牌游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与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现身买入榜单,买入金额分别达到1.54亿元和9194.82万元。而在卖出榜单上,3家机构席位集体现身,合计抛售2.17亿元。

同日,太极股份股价收获涨停,上海与浙江地区营业部携手包揽买入榜单,买入金额在1000万元至3300万元不等。但在卖出方面,两家机构席位共同现身,合计卖出金额245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