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正式上市 生态系统是其高市值最根本支撑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团的核心战略是通过餐饮这个强需求和高用户黏性吸引用户,进而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旦成功构建起自己的生态,那么其市值还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赴港上市,开盘72.9港元,上涨5.65%,市值达4003亿港元,约510亿美元。据称,融资所得款项,35%用于升级公司的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20%进行有选择地收购或投资于与公司的业务互补并符合公司策略的资产及业务;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美团点评作为全球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之所以能到得到投资者如此的青睐,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即生态运营模式,其价值并不体现在有形的业务形态,而在这个生态本身,以及整个生态能够给用户带来的价值,也因此,美团点评被称为服务业的“亚马逊”。

众所周知,亚马逊的庞大生态是以Prime(会员服务)、Marketplace(第三方卖家平台)和AWS(亚马逊云服务)三大支柱业务为主干构筑起来的,在这三大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在“飞轮效应”的助力下,亚马逊获得了非常迅速同时又非常稳健的发展,而这实际上也是支撑亚马逊万亿市值的根本性力量。

所谓“飞轮效应”,指的是一个公司的各个业务模块,会有机地相互推动,就像咬合的齿轮一样互相带动。一开始从静止到转动需要花比较大的力气,但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一旦转动起来,齿轮就会转得越来越快。

美团从最开始的团购,再到合并大众点评、抢下外卖的半壁江山、拓展酒旅旅游服务、收购支付牌照,一直到最近的收购摩拜单车,这些业务相互关联,都是围绕着“吃喝玩乐”这个主题展开的,而“吃喝玩乐”覆盖了日常生活的大多数场景,这就意味着,用户使用美团点评这个平台越多,从中获得的价值便越高,这样,就转起来了。所以,尽管此前美团点评并没有正式提出构筑生态的公司战略,但实际上它的一举一动都在为一个庞大生态的形成添砖加瓦。

2017年12月底,王兴通过内部信宣布公司的组织升级,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这四大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 基于位置服务)场景。虽未明确提出“生态”二字,但在字里行间已经呼之欲出了。随后美团点评便推出了美团打车,并且不久之后又拿下摩拜,将其纳入自身版图,进一步加强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到目前为止,美团点评围绕餐饮这个核心在这四大场景都已经完成了布局,而这几大板块的有机联系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用户习惯的培养,也即,在满足用户消费习惯的同时也在培养着用户的消费习惯,最终让美团点评成为用户消费习惯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如今巨头林立的中国市场,很难再诞生通用型互联网产品或服务的超级巨头了。因为做通用型的产品和服务,就意味着最终是要走向平台的,而平台则要以巨大的用户入口为前提,但现在的格局是,一些主要领域都已经有了巨头,比如社交领域的腾讯、电商领域的阿里和京东等,这些巨头实际上已经“瓜分”了几乎全部的用户流量,其他一些“小巨头”,比如今日头条、抖音等,都是在某个细分领域做垂直运营并且抓住互联网红利而取得成功的,但是它们现在几乎都面临着增长的极限,转型压力很大。

而在生活服务领域,美团点评已经成为这样一个巨头。而且,美团点评目前尚处于高速发展期,再加上其优异的业绩表现、大大改善的财务指标以及年轻能干的创始高管团队,这些无不预示着美团点评的未来还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也无怪乎有些机构甚至给了美团点评千亿级美元的估值了。

实际上,横向比较来看,当前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的公司,无一不是已经形成或者正在构建生态的。正如王兴提到的,美团的核心战略是“food+platform”,通过餐饮这个强需求、高用户黏性的服务吸引用户,进而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就是说,美团给自己定下的核心使命是一站式满足用户吃喝玩乐的需求。而这个领域的市场足够大,一旦美团点评成功构建起自己的生态,那么其市值还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