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抱团撬板超跌话题股 投资者“火中取栗”有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忆 2018-09-17 08:2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监管紧盯的中弘股份和乐视网走势又开始“作妖”。在分别经历停牌核查复牌后一个跌停板之后,14日,中弘股份和乐视网午后双双翻红大涨。截至收盘,两股均涨逾5%,振幅均在19%左右,这在当日延续弱势震荡的市场行情中,显得尤其“格格不入”。

事实上,在近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中,被撬板的超跌话题股不在少数。从交易情况看,游资是这类股票股价剧烈波动的主要推手。但是,投资者盲目追涨、脱离基本面投机炒作,无疑是“火中取栗”。仅以上述两家公司为例,根据其自查报告,公司基本面未有根本改变,被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仍存。

游资抱团撬板 多股跌停线上起死回生

超跌话题股成为近期弱市中为数不多的热点之一。前有连续32个跌停后3分钟演绎“地天板”极端走势的ST长生、10天股价暴涨98%后股价“高台跳水”的德新交运,后有同样经历“暴涨—停牌核查—复牌—跌停—大幅上涨”的中弘股份和乐视网。

在9月6日停牌前,乐视网用12个交易日完成了股价翻倍。中弘股份则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股价重回1元,股价的异常波动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9月5日晚间,两家公司双双停牌核查,并于13日复牌,复牌首日均跌停。

14日,在市场持续弱势之际,部分资金开始尝试撬板超跌话题股。

复盘来看,早盘还被大单牢牢封在跌停板上的乐视网和持续跌逾8%的中弘股份,午后走势双双出现逆转。午后开盘没多久,中弘股份便被游资率先瞄上,股价迅速止颓。随后,13时40分左右,“老妖股”特力A急速拉升并封死涨停。在其带动下,13时50分后,乐视网近百万手封单也被连续的万手大单快速消化。几乎在同时,“人气妖股”德新交运也被资金撬起,走出“地天板”,不过尾盘并未封死涨停。

截至收盘,乐视网大涨5.35%,成交额超16亿元,振幅达19.5%;中弘股份大涨5.56%,成交额超6亿元,振幅近19%。

“除了中弘股份的‘保壳’因素,特力A的急拉涨停并成功封死似乎也唤醒了资金‘刀口舔血’的记忆,加之上周五市场整体氛围不太理想,午后盘面资金没有去处,游资便本能地进攻‘妖股’。”有资深市场人士分析称。

先来看中弘股份。14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中国银河证券重庆民族路证券营业部买进中弘股份792.58万元,卖出4.78万元。卖一则是由华鑫证券南京中山北路证券营业部操刀,净卖出956.42万元(没有一笔买入)。整体上看,当日前五净买入与前五净卖出的差额为-1037.25万元,显示多空分歧之下,中弘股份还是受到了“风险提示”的影响。

为何还有知名游资买入中弘股份?有业内人士表示,仅从操作上看,可能是因为最近市场更加关注超跌低价股,而中弘股份是近期复牌股中价格最低的一只,且该股在13日复牌跌停,存在止跌预期。

再看乐视网。龙虎榜数据显示,兴业证券深圳分公司的出手最为阔绰,耗资1985.3万元(没有一笔卖出)成为该股14日的最大买家。从买入前五席位看,资金较为均衡,均在1500万元以上,其中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中心证券营业部买入1568.49万元。

此外,“老妖股”特力A在14日由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证券营业部以1540.55万元封板,超跌股德新交运则被一线游资招商证券深圳蛇口工业三路证券营业部买入944.43万元,财富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也跟进了800多万元。

公司基本面未改 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近期不少问题股从跌停线上“起死回生”,但绝大部分公司的基本面未有根本变化,不少还存在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比如,根据相关规定,若乐视网2018年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或公司2018年的财务报告被出具了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都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被暂停上市后,若同时存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年末净资产仍为负,抑或披露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此外,乐视网还面临现金流紧张、对外担保带来巨额潜在负债等问题。

再以深陷债务泥潭的中弘股份为例。公司表示,目前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正与加多宝协商终止债务重组协议,而新的债务重组尚无实质性进展。同时,由于资金紧张,公司在建地产项目基本上都处于停工状态,公司经营困难。截至14日收盘,中弘股份收报0.95元。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从资金角度来看,投资者也应多一分谨慎。

“中弘股份、乐视网股价14日都出现15%以上的剧烈震荡,说明多空分歧依旧存在,不适合中小投资者介入。”前述分析人士表示,这两只股票都是由于日振幅过大而登上龙虎榜,投资者更应警惕这些依靠资金强行拉上去的问题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