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通知明确资管新规过渡期计价方式 理财资金有望回流银行类货基产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倩 2018-08-02 07:3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落地后,银行类货基理财有望放量增长。

上证报获悉,某城商行近期已经报备相关产品,即将准备发行,而之前该行并没有类货基产品。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也在新推或者升级类货基产品,以防客户流失。

业内人士称,银行类货币基金整体吸引力高于公募货币基金。而如今的计价方式并未如市场担心的那样采用市值法,也让银行资管暂时松了一口气。考虑到高流动性和稳定性,类货基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中金报告预计,未来资金将重新从货币基金流向银行类货基理财。

理财资金回流类货基

银行类货基理财,其实是银行的开放式现金管理型产品。近期,这类理财有望升温。

一家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向上证报表示,该行在积极准备发行类货基产品,并称“这是过渡期内必须发的产品,因为净值稳定,投资者比较容易接受”。

究其原因,类货基计价方式近期得到明确。人民银行下发的资管新规执行通知中,过渡期内允许现金管理类产品暂时参照货基估值核算规则,确认和计量理财产品的净值,暂采用“摊余成本+影子定价”估值。

广发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陈芳表示,资管的核心就是定价。补充通知里确认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是比较实际的做法。一般货基资产配置中,40%为存款,30%为存单,20%配置正回购,10%配置债券。

从上述配置可见,货基投资标的主要为货币市场短期工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说,短期工具的计价一般是以利率来计,不会涉及本金变动,所以不太适用市值法计价。

在上述通知下发之前,不少银行资管人士担心类货基会使用市值法计价,从而加大收益波动性,导致收益下跌,影响其销售,资金会流向其他机构。

银行类货基因为投资标的期限和范围较为宽松,一般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且有高流动性,可以T+0赎回。如今,过渡期内计价方式又明确放松,净值波动压力减少,中金固收团队预计,资金将重新从货币基金流向银行类货基理财。

实际上,今年6月公募基金规模出现下降,主要就是货基明显缩水。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货币基金规模为7.7万亿元,较5月下降7.8%。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说,对高流动性偏好的客户来说,现金管理型产品降低其流动性需求所要给予的额外收益相对较高,因此具有较强竞争力,作为过渡期的主打产品,其放量或将持续到过渡期末期。

银行理财转型承压

近期下发的资管新规执行通知和银行理财业务新规,明确了非标投资、估值方式等关键问题,使得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有了更细致的实操意见。然而,对于银行而言,这条转型之路依然充满挑战。

上述城商行资管人士坦言,银行的后续运营压力还是非常大,制度建设、信息披露、系统建设等环节,都得按照新规要求重新整理设计。具体到业务层面,银行资管在未来两三年中,重心会落在如何实现老产品顺利过渡,同时拓展新产品,实现产品净值化转型。

要实现这些并非易事,受到资管新规影响,6月份理财市场规模已经明显缩量。兴业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卫平日前表示,银行过去在资产配置中,尤其是固收类资产配置偏重于信用风险,而比较忽视利率风险管理。现在要求理财产品按照净值化管理,挑战无疑更大了。

华夏银行资管部副总经理苑志宏表示,对照细则来看,整个银行理财转型难度非常大,任务艰巨。

今年4月资管新规落地后,已有银行陆续推出净值型理财,但是无论是产品设计、投研能力还是销售表现,都不甚理想。银行擅长流动性管理和债权类资产投资,同时考虑到稳健和安全,投资者容易接受,目前广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都将类货基作为过渡期的主打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