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前7个月并购重组交易额1.36万亿元 民营上市公司交易额占比超七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2018-09-29 08:5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在流动性紧缩的大环境下,国内并购市场仍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其中基于新技术和新模式而并购相关企业,或战略布局、行业整合性质的并购重组更加频繁,这成为市场出清过程中,具有资金优势的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的热门资本运作。

“并购重组活跃度高,说明市场进入了一个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是资本市场结构调节的重要表现。一方面,管理能力略差、渠道能力不足、资金实力不强的企业在面临国内外市场竞争时,必然处于劣势,抱团取暖或引入更有实力的股东是解决方式之一;另一方面,强强联合也是做大做强企业的有效手段。”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9月28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资源配置手段,更多的是一种股权双方基于市场形势变化而采取的应对行为,在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中,并购重组是比较活跃的。”陈雳认为,在通常情况下,并购重组不但可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新的资金引入,将进一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在资源配置上,有效且优秀兼并重组可以起到对企业战略定位、业务模式、盈利能力、现金流结构等方面的积极改观。

民营上市公司并购占比七成

今年9月24日,广汇集团旗下三家A股公司——广汇物流、广汇汽车、广汇能源齐发公告,确认广汇集团引入恒大集团做二股东一事。公告显示,上述三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9月21日与恒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据悉,恒大入股广汇集团有三个目的,一是双方战略合作需要,二是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广汇集团筹备资金的长远考虑,三是恒大的战略转型布局需要。

作为两家明星级的民营企业,恒大入股广汇集团吸引了较多关注。实际上,在新一轮的并购重组趋势中,民营企业参与的并购重组并非少数。统计显示,2018年前7个月,境内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2377单、交易金额1.36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共发生并购1835单,交易金额9795.45亿元,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占比分别为77.20%、71.76%。

今年前7个月,证监会共核准交易102单(含要约收购27单),交易金额为3654.98亿元,配套融资439.81亿元,交易总金额4094.7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共52单,交易总金额2106.39亿元(含交易金额1796.22亿元,配套融资310.16亿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数量增多、效率提高,是A股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的表现。通常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扩大规模,获得新技术或者新市场,或者由于经营不善被其他企业收购,让企业资产继续产生价值,实际上这二者都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增长潜力,也能给股东带来长远的回报。“因此,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本功能,并购重组不仅丰富了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的能力,也活跃了资本市场,让资金的配置效率提高。”

“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并购重组,民营企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良机。”卞永祖认为,对于已经上市的民营企业来说,借助资本市场的功能,通过并购其他企业,甚至是国有企业,可能进入以前没有进入的领域,扩大市场规模。而对于没有上市的民营企业,可以并购上市公司,快速进入资本市场,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和管理能力,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出清带动A股市场并购增长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也有不少民营资本入股的案例。如2018年2月份,大通燃气控股股东大通集团股份质押出现平仓风险,2018年2月份至3月份,大通集团与部分质权人商议暂缓补仓,并向部分质权人补仓500万元,归还借款本金4000万元。

2018年6月份,大通燃气终止重组,股价下行,期间大通集团又向部分质权人补仓2600多万股。2018年7月11日,大通燃气披露大通集团与荣盛控股签订《股份转让意向协定》公告,大通集团拟向荣盛控股转让所持上市公司29.64%股份,公司股价连续上涨,大通集团质押平仓风险缓解。9月25日,大通燃气控股股东大通集团与北京顶信瑞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顶信瑞通) 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顶信瑞通将直接持有大通燃气约1.06亿股,占总股本的29.64%,成为大通燃气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李占通变更为丁立国。同日,大通集团与荣盛控股签署了《终止协议》。

再比如,*ST藏旅控股股东国风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4.77%)早于2007年3月26日将全部股份质押给国家开发银行,质押期限至出质人还清借款本息止。至2018年1月份至6月份期间,*ST藏旅股价从最高23.09元/股跌至10元/股左右,控股股东面临股份平仓压力。6月29日,控股股东解除股份质押。7月8日,原实际控制人欧阳旭与新奥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新奥控股采用承债式收购方式收购股份20.34%,支付转让价款4.12亿元,并承担原控股股东所负债务6.78亿元。

“加快市场出清可以实现优胜劣汰,这是我国A股市场在走向成熟资本市场的必然过程。”卞永祖认为,首先,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期,大量传统工业企业开始转向新经济、新业态,企业技术更新加快,这也是我国在进入新经济时代后的必然要求。有的企业转型顺利,有的在转型过程中就被淘汰了,这样会释放出更多的金融资源给其他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A股市场企业出清存在一定的必然性。

陈雳认为,并购重组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本市场的红利,同时也可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转向高质量发展带来红利。国企和民企都是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都可以从中受益。一方面国企可以参股优秀的民营企业,另一方面资金或技术实力有优势的民企也可融入国企混改,共享发展成果。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在流动性紧缩的大环境下,国内并购市场仍将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龙汇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