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年度大考结果出炉 9家获A-监管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妮 2018-09-27 07:3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方妮

备受关注且“高度保密”的信托公司监管评级结果已悉数出炉,并由银监部门向相关公司发送。在2018年强监管的高压氛围中,能在这项严苛的考核中胜出的信托公司究竟有多少?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经多方调查了解到,自9月上旬开始,银监部门已陆续向信托公司下发2017年度信托公司监管评级结果,包括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华能信托、上海信托、中航信托、重庆信托、外贸信托及交银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获得A-评级,是此次评级结果中的最高等级。

根据银保监会《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信托公司被划分为创新类(A+、A-),发展类(B+、B-)和成长类(C+、C-)三大类六个级别,评级结果在“B-”及以上为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有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监管评级‘A+’继续空缺;同时,‘A-’评级公司数量较上一年度减少,有且仅有10家左右。”

信托公司年度大考

本次监管评级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因为这是银保监会继2017年之后第二次从行业角度对国内68家信托公司作出综合评价,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根据银保监会《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68家信托公司被分为创新类(A+、A-),发展类(B+、B-)和成长类(C+、C-)三大类六个级别。具体来看,监管评级最终得分在90分(含)以上为A+,85分(含)至90分为A-;80分(含)至85分为 B+,70分(含)至80分为 B-;60分(含)至70分为 C+,60分以下为C-。

一家中型信托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监管评级结果不仅是信托公司资产质量、风险治理、盈利能力等方面的体现,更直接关乎其可从事的业务类型,影响重大。也就是说,创新类、发展类和成长类信托公司挂钩从事的业务范围大不相同。”

据了解,监管评级为成长类的信托公司,业务范围仅限于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基本业务,以及担任公益(慈善)信托受托人,开展公益(慈善)信托活动。

发展类信托公司,在成长类信托公司从事各项业务基础上,还可以开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受托境外理财、股指期货交易等衍生产品交易等创新业务;也可以申请设立专业子公司。

创新类信托公司,除可以从事发展类信托公司各项业务外,亦可优先试点经银监会认可或批准的其他创新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评级评价期间为上一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年度评级工作原则上应于每年6月底前完成。“但此次监管评级时至9月份才陆续向信托公司下发,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监管部门的审慎态度。”有业内人士说。

审核标准再度提升

2018年5月份,信托公司行业评级结果出炉,包括百瑞信托、华润信托、华能信托、江苏信托、交银信托、民生信托、平安信托、厦门信托、山东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万向信托、五矿信托、兴业信托、粤财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信信托、中原信托、重庆信托及紫金信托等20多家信托公司拿下A评级。

然而,与信托业协会主导的行业评级相比,由银保监会主导的监管评级显然要“严苛”不少。

事实上,与2016年度信托公司监管评级结果相比较,2017年度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再度提高审核标准。不仅没有公司获得“A+”,且获得“A-”的公司数量也由15家左右缩水至10家左右,体现出金融强监管、高标准的意图。

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已经确定拿下监管评级“A-”的信托公司包括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华能信托、上海信托、中航信托、重庆信托、外贸信托及交银信托等,有且仅有10家左右。

西南财经大学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强向记者表示,监管评级的推行“具有信托业划时代的变革力度”,“监管主线从业务导向转为风险监管,风险监管以信托公司抵抗脆弱性(抗压能力)作为评价基础,抗压能力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为主体,其中强化风险资本约束机制,对于满足风险评价和竞争优势的企业给予规模提升,业务拓宽的发展机会。总之,这是一个具有信托业划时代的变革力度,通过一体三翼和监管评级的行业管理及约束,将有利于促进信托转型和回归本源,加强约束公司粗放型发展”。

9家A-类信托公司

业绩突出

记者注意到,上述入围“A-”的信托公司不仅利润指标表现突出,也有资产规模相对庞大,展业风格较为稳健等特征。其中不乏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及中融信托等传统强者,也包括中航信托、华能信托等近年表现抢眼的后起之秀。

以注册成立于贵州省贵阳市的华能信托为例,该司风格低调,但近年经营数据与资产规模均不可同日而语。

2017年上半年,该司实现营业收入16.72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净利润10.06亿元,行业排名第五,逼近中融信托及重庆信托等传统强手;2018年上半年,该司实现营业收入17.55亿元,位列行业第五;实现净利润11.37亿元,位列行业第三。此外,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99亿元,较上年基本持平,位列行业第六位;投资收益7.97亿元,较去年大增100%。

华能信托成立于2002年,2008年12月由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重组而成。2009年2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该公司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为4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交通银行控股的交银信托也在此番角逐中胜出,成功拿下2017年度监管评级“A-”的成绩。

实际上,若单论经营数据,交银信托表现并不十分突出。根据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8年上半年,交银信托实现营业收入8.53亿元,实现净利润5.3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51亿元,投资收益1.71亿元。

按净利润这一指标排位,交银信托不足以跻身进入行业前十五名。但该司规模体量巨大且风格稳健,截至2017年末,交银信托信托资产规模为9656.30亿元,名列行业第五。

据了解,交银信托自重组成立以来,在业务发展速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同时,业务风险程度显著低于同业,未出现兑付风险暴露,未发生重大的声誉风险事件与操作风险事件,整体风险管理情况良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