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2018-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银行业扮演着重要的“助推器”角色。上海银监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贷款余额为2071.27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38.05%,大幅高于同期辖内银行业各项贷款增速。

这组数据是在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与此同时,截至2017年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贷款存量数为5235户,较2016年末增长21.66%,其中中小企业贷款存量客户占比89.40%。

从这一增势看,银行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正朝规划的目标稳妥推进。按照去年9月发布的《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规划,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监局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应达到2700亿元左右,科技型贷款企业数达到8000家左右。

经数年摸索,上海银行业还初步建立起科技金融专业化机制。截至2017年末,上海辖内有科技特色支行89家,较2016年末增加12家;挂牌科技支行7家,科技企业贷款余额97.34亿元,户均专利件数达41.26件。根据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初创期企业的信贷特点和风险特征,辖内银行不断优化作业模式、风险补偿方式和风险分担机制,已普遍在内部资金成本核算、不良容忍度等方面建立差异化政策。

上海同时承担着投贷联动“先行先试”的任务,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首批试点地区,上海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均为首批试点银行。

上海银行行长胡友联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银行投贷联动相关事宜正在筹办过程中。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海辖内相关银行已累计为391家科创企业提供投贷联动服务,累计发放贷款139.22亿元。投贷联动项下贷款存量家数315家,较2016年末增长72.13%;贷款余额60.90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33.06%。

投贷联动业务大幅改善了科创企业的各项经营指标与财务指标。上海银监局抽取了82家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科创企业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末,这些企业平均经营收入增长124.24%,原来没有产生盈利的企业中,59.46%的企业经营收入增加,部分企业扭亏为盈。在股权融资的支持下,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由原来的53.22%降至52.07%,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