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纷纷转型谋新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韩远飞 2018-08-04 08:4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一些上市房企的日子不太好过,于是纷纷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谋求转型或加码转型。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从规模上看,这些上市房企的收购案涉资金额大多10亿元上下,有的甚至高达百亿元,比如新光圆成收购中国传动股权最多可能耗资135.9亿元,而且以现金方式收购。从转型方向上看,新加入转型队伍的上市房企,大多选择新兴行业作为跨界领域。

对于这些企业的跨界转型,业内人士表示,它们寻求拓展新主业和培育新盈利增长点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与此同时,资金压力以及拟转型行业的激烈竞争格局将是它们需要面对的重大考验。

新兴行业成转型热门领域

纵观这些欲转型的房地产企业,选择的跨界领域可谓五花八门,但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文娱业等新兴行业成为热门选项。

嘉凯城有意跨入文娱业,公司8月1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嘉凯城科技公司拟收购北京明星时代影院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总交易金额暂定5.95亿元。对于此次收购,嘉凯城表示,目的在于继续坚持响应国家“去库存、防风险”的调控目标,加快低效资产处置,改善财务结构,并积极培育第二主业。

万通地产选择的是新能源锂电池行业。公司7月30日公告,拟以31.7亿元的价格收购星恒电源78.284%股权,跨界进入新能源电池行业。据公告,星恒电源成立于2003年,一直致力于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瞄准新能源汽车和轻型车市场。在万通地产眼中,收购星恒电源无疑是公司转型的重要战略。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万通地产将增加新能源电池业务,为公司长久发展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

新光圆成目前以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业、以回转支承等精密机械制造为辅业,房地产业务占总营收比重较大,其选择风电传动设备作为转型方向。该公司7月2日公告,计划以83.32亿元至135.9亿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传动的股份,拟收购股份在51.00%至73.91%之间。中国传动创建于1969年,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以专业生产高速重载齿轮着称,是全球风电传动龙头企业。新光圆成表示,本次交易将夯实并大幅提高了公司装备制造板块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拓展上市公司盈利来源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新湖中宝、京汉股份、皇庭国际等公司加码转型举措。比如新湖中宝通过网络竞拍方式竞得万得信息3866.302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6.0183%),竞得价为13.68亿元。对于此次竞拍的意义,新湖中宝称,有利于公司利用万得信息的信息流和数据流优势和公司自身的金融资源优势,做大做强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业务,提升公司价值。

转型存两大隐忧

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重金谋求转型,不少市场人士表示认可,认为这些房地产企业在尚有余力的情况下不断拓展新主业,有利于分散房地产市场风险,并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例如新湖中宝竞购万得信息股权,看中的是万得在信息行业内的独特地位以及其较强的盈利能力,对于新湖中宝分散主业风险乃至今后的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位券商内部人士表示。

但是,转型并非没有隐忧,市场担心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这些企业资金承受力的担忧。不少项目“以小博大”,虽然证券市场上不乏“蛇吞象”的案例,但对一些公司的资金状况依然是巨大的考验。例如,新光圆成拟收购中国传动股权,涉资金额在83.32亿元至135.9亿元之间,而且要以现金支付。新光圆成2017年营业收入为20.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8亿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0.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亿元。从现金流上看,该公司2017年与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46亿元和-5182万元。就新光圆成这一体量,却要斥资百亿收购中国传动,巨资现金收购对其资金链无疑是一个重大考验。

二是转型所选择的行业面临激烈竞争。例如万通地产进入新能源电池业务,该市场已有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本土巨头以及三星、LG、松下等国际巨头的激烈竞争,想在新能源电池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并不容易。又如万业企业拟9.7亿元收购凯世通100%股份。凯世通称,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是其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和Axcelis公司占据全球大部分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在无前期业绩支撑的情况下,市场对凯世通未来心存疑问。

多家公司收到问询函

对于房企转型热潮,交易所也向多家欲转型的公司发出了问询函。

深交所向新光圆成下发的问询函主要关注点是资金问题。深交所要求,新光圆成补充披露上市公司支付现金对价的资金来源及对应金额,涉及自筹资金的,要求进一步详细说明自筹资金的金额、筹资方式、最终资金来源等。

对万业企业和万通地产的问询函,交易所的关注焦点是标的企业状况,体现了其对于上市房地产企业转型的关注。

7月31日,万通地产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就交易的合规性、无法控制标的公司的风险、标的估值较一年前大幅度飙升、经营状况等问题进行了问询。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还问到,公司近两年土地储备增长停滞,房地产业务开始收缩,要求补充说明未来是否拟转型锂电池行业,是否计划逐渐剥离地产业务。

对于万业企业收购案,上交所对交易的风险、标的资产财务与经营情况等问题进行了问询,尤其是对于标的公司市场份额、研发投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问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