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信转债开盘首日破发 风险效应波及一级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雪莲 2017-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5日,宝信转债上市首日开盘即告破发,而11月27日嘉澳转债上市首日还一度因涨幅过大而临停。不到十天,可转债首日表现已是天壤之别。

在可转债实施信用申购初期,一级市场迅速升温,投资者申购热情高涨,转债上市首日也涨幅不俗,雨虹转债、林洋转债等首日涨幅均超两成,11月27日嘉澳转债上市,炒作再掀高潮。因正股价格大幅低于转股价,嘉澳转债上市时已折价,但这并未影响其首日表现,盘中一度因涨幅过大而遭遇临停,最终收涨22.8%。不过,随着当日晚间大股东违规清仓消息发布,嘉澳转债次日即重挫17.74%,其后连续下行并很快破发。

嘉澳转债后新上市转债的首日表现每况愈下,转债信用申购者的红利迅速消失。11月29日,同样折价的济川转债上市,一改之前转债首日火爆表现,在开盘上涨逾6%后便急速下跌,收盘报101.75元,涨幅不足2%。12月1日,久立转债首日盘中一度报99.68元,最终收盘时险守发行价,为信用申购以来首例盘中破发。12月4日,时达转债上市,小幅高开后几分钟内便宣告破发,随后价格持续走低,收报96.58元,跌3.42%。而昨日宝信转债更是在盘前集合竞价时分即告破发,当时跌近3%,开盘后一度震荡上行,但一直未能回到发行价之上,截至收盘跌3.1%,报96.9元。这意味着,中签的投资者在首日全天都没有获利机会,悉数亏损。

根据公告,宝信转债此次发行16亿元,也是折价转债,即最新股价远低于转股价18.46元。宝信转债向原股东优先配售10.95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8.425%。其中,大股东宝钢股份积极认购8.88亿元,占比55.5%,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转债被大股东持有。此外,自然人孙小明、张琪以及浙商证券、长信银利精选基金持有超过400万元的转债。

转债首日接连破发的惨淡表现已对一级市场申购带来一定压力,这主要体现网上中签率明显上升,这一方面是由于正股原股东参与配售比例下降,另一方面是网上信用申购户数回落,双重作用导致网上中签率的增加。

亚太转债申购已初露端倪。12月4日晚间,拟发行10亿元可转债的亚太股份公告,原股东仅优先配售亚太转债3.1亿元,占发行总量的30.96%。自信用申购启动以来,除济川转债以外,原股东配售转债的比例基本上都在60%以上,还有多个转债原股东配售比例高达89%,亚太转债原股东配售比例偏低。

与济川转债不同的是,亚太转债网上信用申购户数也同步下降。由于深交所近期并未提供具体的网上申购户数信息,仅根据此次亚太转债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数量281.35亿张,简单按照每户申购上限为1万张来计算,申购户数约有281万户,这与之前500、600多万户的申购数量明显减少。随着原股东弃购、网上申购数下降,亚太转债网上中签率相应提高至0.0245%,创出了信用申购以来的最高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宁波银行拟发行100亿可转债,这一发行规模创出了信用申购以来的新高,在今年也仅次于光大转债。12月4日晚间,宁行转债即获大股东力挺,雅戈尔即公告将全额认购宁波银行优先配售部分可转债。昨日宁波银行上涨0.97%,最终宁行转债发行的具体配售和中签情况则有待公告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