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家居近14亿拿下喜临门 同业竞争资源整合问题待解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16 02:3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5日,顾家家具(603816)收购喜临门(603008)的意向书,轰动中国家居界,也牵动着资本市场。作为家居行业的两强,顾家家居与喜临门的联姻,协同效应可以期待。但由此也衍生出同业竞争、资源整合等问题。

易主或因债务压力

10月15日早间,喜临门、顾家家居双双公告称,喜临门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有限公司与顾家家居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顾家家居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以单价不低于每股15.2元,总价不低于13.8亿元的价格收购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

在此次股权转让前,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1.7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85%。若股权转让的意向书顺利履行,喜临门的实控人将出现变更,将成为顾家家居的控股子公司。同时,此次交易涉及业绩承诺与对赌。

喜临门的易主,令部分投资者感到诧异。2018年上半年,喜临门实现营收18.44亿元,同比增长55.62%;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9.55%;扣非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34.07%。与此同时,今年8月,该公司董事基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还宣布了不低于5000万元,不高于1亿元的增持计划。

对于此次易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向喜临门董秘张毅发出了采访短信,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不过,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喜临门此次易主,跟大股东华易投资偿债压力有关。

华易投资的资金压力,从此前公告可见一斑。华易投资曾于2016年9月完成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非公开发行工作,标的股票为华易投资持有的喜临门A股股票,债券实际发行规模6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而到了今年9月,喜临门收到控股股东华易投资的通知,华易投资对2016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追加435万股喜临门A股股票作为担保及信托财产,并于2018年9月27日办理完毕担保及信托登记。

目前,华易投资持有喜临门总股本的43.85%,其中通过“绍兴华易投资有限公司”证券账户直接持有22.83%;通过“华易投资-中信建投证券-16华易可交换债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证券账户持有21.02%。截至9月底,华易投资累计质押/担保公司股份总数为1.65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5.44%,占公司总股本的41.85%。

牵出重重疑惑

在国内的家居行业,顾家家居和喜临门都是行业龙头。此次二者的联姻,协同效应可以期待,但由此也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疑惑。

喜临门作为知名的床垫品牌,由陈阿裕1984年创办。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后,2012年踌躇满志的陈阿裕,带着喜临门成为了中国家具第一股。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床垫、软床、沙发及配套产品等。2017年,该公司的床垫收入为19.09亿元,占主营收入业务比例59%,软床及配套产品收入为7.3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23%。

收购主体顾家家居的前身,同样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致力于客餐厅及卧室家居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2016年上市后,顾家家居频频出手,目前主要产品包括沙发、软床、餐椅、床垫和配套产品等。2017年,该公司的沙发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6.9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55%;床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13.29%。

从顾家家居和喜临门的业务来看,二者均涉足沙发、床垫、软床等业务,且在各自业务比重中所占的份量还不轻。顾家家居收购喜临门,二者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也会随之而来。

在此次股权转让的意向书中,华易投资拟转让喜临门的股份不低于23%的股权。若按照上述份额转让,此次交易完成后,华易投资仍将持有喜临门约20.8%股权。

若此次交易完成,虽说喜临门实控人将会出现了变化,但华易投资所持股权也不算小。顾家家居入主后,是否会对喜临门进行高层大调整;同时,在今后实际业务的操作中,双方之间的资源又如何整合,是否会因分配问题引发各自股东的不满,也同样值得关注。

此次顾家家居收购喜临门的交易价格为每股15.2元,较喜临门10月12日收盘价11.66元溢价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喜临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