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要约收购突增5家公司实控权有望生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晓璐 2018-10-16 07:5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持续走低的同时,破净股数量创历史新高,多数上市公司已经凸显投资价值,A股少见的要约收购,在今年也多次出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10月15日,以上市公司为目标方的要约收购已达19起(以首次公告日算,下同),2016年和2017年,这一数字分别是11起和15起,今年的要约收购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其中,有5起要约收购直指上市公司实控权。

年内19起要约收购

5起直指上市公司实控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上述年内19起要约收购中,有8起已经完成,6起在准备中,3起在进行中,2起失败,1起暂停。而在8起完成的要约收购中,水井坊、钱江水利、宁波中百和东百集团4起收购数量和金额达到预期,收购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20.29%、10%、5.65%和5%。另外,国城矿业、中关村等4家收购数量均低于预期。

10月12日晚间,云南城投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城投集团(简称“省城投集团”)决定以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预定收购股份8028.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要约价格为5.2元/股,较10月12日收盘价高出103.13%。预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为4.17亿元。省城投集团称,本次要约收购为部分要约收购,旨在提高省城投集团对云南城投的持股比例,提振投资者信心。

记者统计发现,大多对上市公司的要约收购目的在于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同时提振投资者信心或谋求战略合作。

如近期完成对中关村收购的国美电器称,要约收购旨在进一步提高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和影响力,促进企业长期战略稳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物美控股要约收购新华百货,则是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加强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同时物美控股拟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

但是,也有部分要约收购直指上市公司实控权。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要约收购神州高铁、*ST康达、ST景谷、江中药业和汇源通信5家上市公司的收购方,收购目的均直指上市公司实控权。

以神州高铁为例,公司曾表示收到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高新”)要约收购。本次要约收购前,国投高新不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上市公司无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公告显示,国投高新看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神州高铁的发展潜力,拟通过本次要约收购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多数要约收购存溢价

对股价提振有限

另据记者统计,年内的19起要约收购中,17起均存在溢价,9起溢价超过20%(含20%),其中溢价最高的就是云南城投的要约收购,其股价在公告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后,便一字涨停。

对于溢价的要约收购,理论上在二级市场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但是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15日收盘,目前完成的8起要约收购中,仅国城矿业最新股价高于要约收购价,另外7家公司股价均低于要约收购价,且低于要约收购起始日的收盘价。其中,钱江水利和宁波中百等公司最新股价较要约收购价跌38.8%和38.06%,较要约收购起始日的收盘价跌33.19%和14.21%。

今年2月份,浙江国城控股有限公司参与建新集团(8月初更名为国城矿业)破产重整,通过执行法院裁定的重整计划及修正案取得国城矿业多数股权,进而间接控制国城矿业4.66亿股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0.99%。10月15日收盘,国城矿业股价报收11.58元/股,自4月18日完成要约收购以来,国城矿业股价累计上涨9.55%。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约收购上市公司股权,主要是因为目前股价相对较低,增持一方面可以加强二级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借机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但问题在于目前是市场前景黯淡,信心不足,并不是简单增持就可以扭转的,因为外部环境导致经济疲软,内部上市公司也缺乏真正实质利好。

如果要约收购失败或者终止,上市公司股价跌幅更深。据记者统计,3家要约收购失败或暂停的上市公司,在计划终止后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城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