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顶预兆频频 美国经济前景堪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一年。

这一年美国薪资水平不断增长,失业率降至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盈利增加,美股十年牛市不断创新高。

然而一切欣欣向荣的背后,也有不确定的贸易政策、逐渐收紧的加息步伐、股市大幅回调后的泡沫论、美债收益率上升显示的危险信号以及巨额财政赤字导致债务水平攀升等种种忧虑。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担忧美国经济的声音。

10月17日,美联储公布了9月25日至26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成员都认为继续循序渐进加息是适合的,展示了美联储将继续坚定加息的信心。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表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抑制经济增长泡沫的同时,对金融市场产生压力,随着减税政策带来的刺激效应逐步消退,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已经“见顶”。

美联储上月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从今年的3.1%逐步回落至2019年的2.5%和2020年的2%。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预计到2020年底美国将迎来下一轮经济衰退。

预兆一:股市高位大震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2018年美国股市震荡不断。

2月,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下跌10%,道指在一周之内两次创下逾千点跌幅,市场大幅调整,这也是两年来道指第一次跌幅如此之大,还创造了单日跌幅之最。

8月,美股突破了史上最长牛市纪录,苹果成为首个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10月,美股再一次因美债收益率上扬陷入恐慌,标普500指数连跌六天,创造了近两年来连续下跌天数最长的纪录。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刘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美国股市自2009年以来,经过连续9年上涨,尤其是进入2016年后,上涨更是加速,目前已涨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难免会出现高处不胜寒的状态,挤出一些泡沫是必然的。”

但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麦克·威尔森(Mike Wilson)认为,目前正处于全球所有风险资产的“滚动熊市”之中,即不同板块、行业或资产轮流出现下跌,这是由流动性枯竭和增长见顶造成的。他预测,本轮美国股市抛售还会变得更糟。

标普全球评级美国经济学家Satyam Panday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股市前景取决于受薪资压力影响的企业利润。美国提高利率将使依赖于长期现金流折现的估值(例如科技公司)受到压力。由于科技公司在当前的扩张期间一直是金融市场的领导者,因此从估值对它们产生的阻力可能会给金融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

上周美股第三季度财报季已经开启,但财报数据显示,发出负面盈利提示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加。美国投资公司Zacks预计2018年美企全年盈利同比上涨20.7%,但2019年盈利增幅预期仅上涨9.8%。调研机构FactSet数据显示,四季度美企盈利增长仍将保持两位数增幅,达17.1%,但2019年一季度或骤降至7.2%。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美国薪资增长以及失业率指标来看,美国经济目前还没有见顶的信号。“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股市估值较高,我认为这是美国目前最大的风险。如果再出现一次大幅度下跌,投资者就不会简单将其视为技术回调,股灾出现的可能性较大。而一旦美国股市泡沫破裂,财富效应就会减弱,必将影响美国经济增长”。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索罗斯反身性理论是实体经济发展促进金融市场,而金融市场也可能反过来影响实体经济。所以一旦出现股灾,企业融资扩产的意愿降低,产出进一步减少,对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

预兆二:美债息差倒挂

美国经济前景不佳的预兆还包括美债收益率上升和美债息差变化。

2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逼近3%,美股拖累全球股市大跌;

4月,美债收益率一度破3,随后引发新兴市场股市持续回调;

10月,美债收益率再次破3,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VIX恐慌指数暴44%。

美债一直被认为是“无风险投资”,而美债收益率一直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标杆”。

庄太量认为美债收益率升高对于市场是不利的,但是也要看升高到什么程度。“如果长期美债收益率超过4%,短期超过3%,就会使投资人重新评估股票价值与投资收益,造成股市以及其他风险资产吸引力减弱,资金流出。股债通常呈现相反走势,部分投资人会在股价下跌的时候,以股换债。”庄太量说。

刘敏表示,短期债券收益率增加,意味着融资成本增加,不利于企业投资和加薪,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经济增长的压力。

此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始于2015年12月,至今一共已加息7次,目前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在2%至2.25%。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10月17日数据显示,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5%至2.5%区间的概率为77.3%。分析指出伴随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将进一步走高。

美债收益率不断跳涨,已让市场人士警惕。对冲基金经理、亿万富翁Leon Cooperman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现在持有现金和股票。因为他认为目前债券市场存在泡沫,而股市没有。并且他还建议,投资者应该远离处于泡沫中的美国债券。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短期内美债收益率将保持高位震荡,虽然继续突然跳升的概率不大,但债市长期承压的格局和美股的调整将进一步延续。长期来看,2018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以及2019年年中的美联储缩表变速,是美债市场上的关键节点,将逐步决定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演变和风险冲击。”

相较股债跷跷板效应,美债息差变化更令人担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就曾表示从国债息差变化角度观察美国经济没有那么光明。“从1960年开始,每逢经济衰退之前,美国国债息差均首先倒挂。近期美联储根据息差变化指出,未来一年内美国出现衰退的概率上升至12.5%,这是金融海啸以来的最高值。” 李扬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以来,美债在全球市场遭到大量抛售,除俄罗斯在持续减持美债外,日本的美债持仓也屡创新低。

根据美国财政部10月16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今年8月日本持仓环比减少56亿美元至1.0299万亿美元,创近七年新低。

最大担忧:债务高企

美国经济中最令人担忧的是什么,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会点名美国背负的巨额债务。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大力推动减税和基建计划来刺激经济,减税政策涉及1.5万亿美元,将美国的GDP增速推动到4%以上。

庄太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减税的积极作用推动美国经济增长,但特朗普减税红利已经出现边际效应递减。同时随着减税政策的推进,美国财政赤字也在不断加大。

根据美国财政部10月1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结束的2018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总额为7790亿美元,较2017财年的6660亿美元增长17%,达到了六年来的最高水平,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3.9%,较上一财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测,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在2019财年攀升到9730亿美元,并于2020财年突破1万亿美元门槛。

Satyam Panday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财政赤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支出增加和收入减少,我们必须在减税和未来预算支出增加的背景下看待这一点。在短期内,当前的财政赤字会对美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但我们也担心2019年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很难平衡,美联储可能会通过加息来抵消部分增长效应,这样的政策决定可能会对私人投资产生一些挤出效应。”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刘敏表示,除了减税导致财政赤字,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在国防军费上的支出大幅增长。目前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军费是必要支出,如此一来需要其他部门想办法减少支出,例如政府支出和社会项目的花费。即使特朗普已经表示要把每个政府部门明年的预算削减5%,但这贡献也有限,社会项目支出的减少,会影响美国人民的福利生活。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巴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对美国财政赤字缺乏关注是目前的主要问题。美国应该按照2010年辛普森·鲍尔斯委员会的方式进行全面的财政改革。改革应特别注重削减基本权利计划,如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目前该委员会的报告未得到执行,而且美国政府也没有执行这种政策的意愿。

随着美国的财政赤字不断升高,入不敷出的美国政府只能依靠借债度日。目前美国的债务总额已超过21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比重高达110%。

这也引起了IMF等国际组织的担忧。IMF指出,美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计划减少债务的发达国家。美国的减税政策将使美国债务上升加剧,债务占GDP的比例也在不断攀升。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表示,美国应该重新调整财政政策,确保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

李扬也表示,债务持续激增将使债务违约、信用危机和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断增大。

美国债务仍在上升,这让见顶预期加强。

在本月初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央行年会这两个大型国际会议上,多国经济高官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表示了担忧,与会官员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可能降温,美国经济或在2019年以后增长乏力。

10月9日,IMF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2.7%下调至2.5%。

10月14日,桥水基金联合首席投资官鲍勃·普林斯在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表示,最近的金融市场动荡是由于投资者认识到今年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可能已见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