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币:一根随风摇摆的救命稻草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08 07:3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锐

伴随着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日前宣布确认石油币成为该国法定货币,石油币正式进入交易流通领域。据悉,石油币可以接受人民币、美元等法定货币和比特币、以太币等虚拟货币付款金进行购买,购买渠道除委内瑞拉财政部提供外,还可从Banca与Afx Trade等政府授权的六个交易所获得。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眼中,“石油币”乃是全球第一个由国家支持的法定数字货币,它将成为委内瑞拉经济恢复计划的一块重要基石。

据委内瑞拉政府发表的最新白皮书,首期“石油币”发行规模为一亿个数字加密货币,其不仅将作为该国的国际记账单位,而且还是国内工资和商品、服务定价的基准。另外,白皮书还提到,石油币将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储蓄机制和公共服务的交换媒介,能与其国内的商品进行直接兑换。这样,加上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少量“强势波利瓦尔”以及主流币种“主权玻利瓦尔”,“石油币”投入流通领域后,委内瑞拉将有三种官方货币同时并存。按照规定,“强势波利瓦尔”与“主权波利瓦尔”的兑换比例是1∶100000,主权玻利瓦尔和石油币的兑换比例是1∶3600。

如同一次性宣布“强势波利瓦尔”贬值95%从而为“主权玻利瓦尔”的落地清淤排障以最终打压恶性通货膨胀一样,“石油币”的主要火力目标当然也是至今依然桀骜不驯的通胀猛虎。目前委内瑞拉日通胀率为4%,月通胀率升至233%,年化通胀率在9月结束的1年内上涨了488865%(4888.65倍)。

那么“石油币”是否能够扛起打压或者遏制通胀的重任呢?这就取决于“石油币”本身的价值,说得通俗些就是背后的支撑物。据悉,起初“石油币”是与委内瑞拉一处荒凉草原上的50亿桶石油相挂钩的,而在委内瑞拉政府的新版白皮书中,如今“石油币”又被改为锚定50%的石油、20%的黄金、20%的铁以及10%的钻石。相比以石油单一标的做支撑,“石油币”绑在“四位一体”的价值上,不仅风险要小得多,而且的确要牢靠不少。但问题的关键是,无论是石油价格还是其它能源品价格,都不是委内瑞拉单独说了算,虽然“石油币”的目的之一就是让石油贸易“去美元”,可是否能得到石油进口国的认可还真不好说。只要“石油币”的需求量不大,其价值就会因超发而出现贬值。在这种情况下,“石油币”极可能像“主权玻利瓦尔”那样再一次助推通胀。

更为重要的是,物价是否上涨也不完全取决于货币价值。就目前委内瑞拉而言,其国内物价既受美元汇率(年初至今波利瓦尔已经贬值99%)的影响,也受到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及,同时更因其自身商品奇缺所致。一个“石油币”就能阻挡美元汇率扰动的脚步并且彻底改写国内消费品严重短缺的事实,这样的预期等同于痴人说梦。更要正视的是,目前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已不足100亿美元,而对外债务却高达1300亿美元,同时据IMF预测,委内瑞拉今年GDP将萎缩18%,且连续第三年出现两位数的萎缩。在这种情况下,“石油币”究竟能够获得多大的价值支撑就真的不好说。

不能不承认“石油币”还带有明确的资本管制与阻止本国民众海外移民的目的。据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有近260万委内瑞拉人“逃出”了委内瑞拉,对此,委内瑞拉除了设立移民警察局以专门管控72个港口的进出口外,还将“石油币”与护照签发绑定起来。据悉,委内瑞拉民众目前获得一本护照的成本费用是115.77美元,但采用“石油币”后增加到200美元。虽然委内瑞拉政府试图通过绑定护照增加“石油币”的需求量,但由于成本的增加而导致出国人数减少从而反过来扼制“石油币”的需求又确实同步可以发生。更为重要的是,委国内民众对“石油币”能否普遍性接受还值得考量。一方面,之前委内瑞拉政府多次改换货币都未能阻止通胀,相反物价局势不断恶化,国家货币的信用度已经反复透支并遭受不断质疑;另一方面,“石油币”既然是数字货币,就需要通过挖矿产生,也就是数量上有限制才能体现出价值,但现实是“石油币”完全由委内瑞拉货币局所掌控,那么政府是否会为刺激经济而像大规模印发波利瓦尔那样踩大“石油币”的发行油门,从而再次引发更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带着这些疑虑与悬念,委国内民众不能不在“石油币”的使用上自我设防,而只要得不到国内民众的积极响应,“石油币”就只能英雄气短。

早在数月前,马杜罗就对外宣称外国投资者已经订购了10亿个“石油币”,而现在“石油币”的IPO规模才一亿个,马杜罗已经让客观事实狠狠地打了一脸。但不得不说的,国外对“石油币”的需求量大小又的确关乎到这个新物种的存活率,可恰在这一部位,“石油币”所面对的形势又极不乐观。据悉,特朗普已经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国民及其他美国境内个人、属美国法律管辖实体及其海外分支机构使用委内瑞拉政府发行的一切数字货币交易;同时,美国两党的多位参议员正在推动一项议案,要对“石油币”展开更严厉的制裁。也正是美国的干扰,时至今日“石油币”其实未能在任何主流虚拟货币交易所或任何接受虚拟货币的商店内进行发售,如果美国制裁继续加码,“石油币”的流通价值也势必大打折扣,且不说挑战美元霸主地位是天方夜谭,其在全球流通也将变得遥遥无期。

因石油而兴,因石油而衰。占据着全球最大石油储量国的位置,委内瑞拉曾将自己送上了南美国家经济增长最快的行列,国内民众福利的美好程度让许多国家的百姓垂涎欲滴。然而,四年前国际油价从破百美元一路暴跌至30美元,使得外汇收入的95%依靠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一下掉入冰窟,加之需要动用外汇储备进口大量生活必需品,委内瑞拉的外储规模急剧缩水;不仅如此,在石油出口旺盛期,信心满满的委内瑞拉政府还大肆对外举债,而在外储池子见底的情况下又只能厚着脸皮赖债,直至走上今日的朝不保夕之路。

按常理,过去两年油价的上涨可以让委内瑞拉赢得喘息的生机,但无奈又遭遇上了特朗普如同雨点般的制裁拳头,而更为揪心的是,由于资金与技术短缺,委内瑞拉的石油产能正在发生急剧收缩,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报告显示,自去年年中开始,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以平均每季度10%的比例减少,而根据EIA(美国能源署)的数据,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的原油产量近两年间减少了一半,而此前PDVSA的营收占了委内瑞拉整个出口收入的95%和GDP的四分之一。据此,IEA认为,委内瑞拉原油日产量或将很快跌至100万桶,甚至更有悲观预计委内瑞拉今年底或许没有石油出口,并终将可能退出OPEC。若真失去原油出口话语权,“石油币”也将成为一张废纸。

从运用石油出口赚取大量外汇,再到运用外汇购买大量黄金,又至后来运用黄金从高盛与大摩手中换取美元,及至变着花样地推出波利瓦尔、石油币等货币新物种,委内瑞拉政府发展经济的思路似乎总是没有逃脱大宗商品交易以及货币创造的老路,而从未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产业结构调整与拓展实体经济的本位上来,对此我们认为,“石油币”的出现也许能够给委内瑞拉带来重见光明的神奇,但绝对不是可以维系一国恒定发展的治本之道。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