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直连”业务切量超九成 网联祭“杀手锏”通关大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13 06:3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7亿笔

作为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平台已接入了406家银行和115家网络支付机构。“双11”当日,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交易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其承载能力经受住了市场检验。

日交易11.7亿笔、峰值交易9.2万笔/秒……网联平台“双11”大考成功过关,平台性能和峰值交易承载能力经受住市场检验。

漂亮答卷一扫市场“宕机”疑云,成立仅一年多的网联平台,如何做成了全球最大清算体系?上证报采访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战略产品负责人巢湛,解密其三大“杀手锏”。

此外,网联平台“断直连”(切断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之间的“直接连接”)业务切量已经超过九成,支付宝切量工作已基本完成,财付通业务已基本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

三大“杀手锏”

作为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平台已接入了406家银行和115家网络支付机构。“双11”当日,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交易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其承载能力经受住了市场检验。

这是网联平台第二年参与“双11”。据巢湛介绍,网联平台规划的极值处理能力为18万笔/秒,实际内测时表现出的处理能力更高。从维萨、万事达等机构公开的秒均交易处理量来看,网联平台移动支付秒均处理笔数已是国际卡组织的数倍之多。

巢湛说,之所以能够后来者居上,得益于三大“杀手锏”的合力。一是机制,网联平台从股东到董事会再到管理层形成了高效联动机制,拥有一支能对用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年轻化且有活力的团队。二是服务,网联平台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发掘用户需求,同时很好地整合了银行、支付机构两方优势。三是技术,网联平台系统采用分布式云架构体系,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设立了6个数据中心,在安全性、扩容性和一致性上都更具优势。

“网联平台是站在巨人肩上出生的。”巢湛补充道,网联凝聚了包括支付宝、财付通等市场上数十家支付机构和银行的心血,他们派出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技术和经验,从系统框架到关键应用程序,都与网联通力合作完成。

多方共赢

网联平台大考过关,让支付机构、银行和用户实现了多方共赢。

网联平台一视同仁,让所有支付机构的需求都得以满足。“以前每家银行只能保证某一两家大流量支付平台的及时交易清算,不能满足所有支付渠道的需求,致使部分平台交易效率低下。”业内人士透露,网联平台对所有支付机构一视同仁,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的合作环境,有利于行业的开放和良性竞争,使支付机构更有动力向提升用户体验、健康合规的专业方向发展。

同时,支付机构的成本得以降低。“以前一家支付机构要与三四十家银行连线,重复性成本很高。接入网联平台后,直接减轻了中小支付机构在银行渠道和系统对接方面的负担。”平安壹钱包CEO诸寅嘉表示。

银行则利用这个机会找到了匹配自身的交易处理解决方案。上证报了解到,各家银行在支付领域的数据基础不一样,有的银行数据中心分布在两三个城市,数据带宽和处理方式都不一样。网联平台接入时实行“一行一策”,为其找到匹配的解决方案。“双11”期间,一些大行的交易处理峰值实现了翻倍。

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杨雷表示,通过接入网联进行集中清算,支付业务开展得更加合规,支付风险得到了更好防控,支付交易更加安全、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