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状告贾跃亭 这个“小目标”有看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14 06:3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达集团的“二代”王思聪把乐视实控人贾跃亭告了。看来,王思聪对投资是认真的。

踏进“乐视圈”

2018年11月10日,乐视网公告称公司涉及多起诉讼(仲裁)事项,其中,王思聪100%控股的普思投资申请仲裁请求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9785.16万元。

虽然“一个亿”在王思聪父亲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口中只能算个“小目标”,但这场官司一经曝出,有人说,9年间将父亲王健林给的5亿元初始资金做到《2018胡润80后富豪榜》上50亿元人民币身家的王思聪,这次是“走麦城”了。

那么,王思聪在乐视体育的投资上究竟是赢是输?循着乐视体育的融资历程,王思聪这一单投资账,还是可以窥见的。

在乐视体育的投资人中,代表王思聪的是普思投资。2015年5月13日,乐视网披露乐视体育共计8亿元A及A+轮融资情况,万达投资及普思投资现身。综合多方信息,乐视体育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股权状态是:互动体育持股37.90%,鹏翼资产持股20.67%,乐视网持股10.34%,普思投资持股10.77%,云锋新创持股9.61%,东方汇富投资持股5.14%,上海万育投资等6股东合计持股5.58%。其中,贾跃亭通过互动体育为乐视体育实控人;鹏翼资产是乐视体育核心团队持股平台。万达方面对乐视体育的投资据称被统一到普思投资。据悉,此轮乐视体育投后估值为28亿元。

“神操作”王思聪

持股一年后,王思聪在投资乐视体育的路上,有了一次“最神逆行”。

2016年3月15日,凯撒旅游一纸公告揭示乐视体育B轮融资启动:凯撒旅游与“海航系”另两家公司将共同发起成立嘉兴基金参与乐视体育B轮融资,并透露乐视体育B轮融资70亿元,投前估值135亿元,投后估值205亿元。后来乐视网披露,乐视体育2016 年4月引入40余方新投资者分别以现金、债转股形式增资,投资款共计78.33亿元。至此,乐视体育B轮投后估值被投资人热捧至215亿元。

然而,2016年11月24日的工商信息显露普思投资持股比例出现异样:B轮投前持股10.77%的普思投资,B轮投后持股比例仅3.96%;而B轮投前持股10.34%的乐视网投后持股比例为6.47%,对比显示出王思聪部分退出的端倪。按正常稀释比例,普思投资B轮投后持股比例应为6.77%,如此测算,借乐视体育B轮融资超募之际,王思聪退出了2.81%的股份,若按B轮估值计变现约6亿元,已经可以覆盖其初始投资。同时选择部分退出的老股东还有云锋新创、天津万瑞汇新、上海万育。其中,据测算云锋新创退出2.9%,若按B轮估值计变现或逾6亿元。

由此判断,王思聪在乐视体育的投资上,并没有输。

此外,凯撒旅游也对此项投资风险做了切割:2017年3月,公司将所持有的嘉兴基金6亿元出资份额中的5亿份份额以5.59亿元转让给关联方海航旅游管理控股公司;2017年末,公司对剩余1亿元出资份额全额拨备。

胜算几何

那么,王思聪为何还要打官司呢?

“投资人退出获利和投资标的因关联方占用资金而导致投资人遭受损失并因此享有追偿权是两回事。”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合伙人范建红律师表示。

目前,由于乐视网称“《B轮股东协议》中设置了原股东回购条款。”因此,B轮投资者厦门嘉御、天弘创新和德清凯佼直接要求被申请人分别支付股权回购款本金4200万元及1218万元收益;支付回购价款8962.2万元及延迟支付回购价款的利息;支付1.29亿元股权回购款。

而普思投资认为,除了此前擅自向关联方出借40多亿元资金外,根据乐视体育2017年7月26日提出的《重组方案》,乐视控股仍有24.71亿元借款本金及利息已到期未归还,乐视体育目前资金链断裂、难以恢复正常运营,已被大量债权人起诉,且已被多家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乐视体育的违约行为严重侵害了申请人的股东利益,持有乐视体育的股权价值贬值,投资成本面临全部亏损。依据《B轮融资协议》第6.1条和《股东协议》第4条,乐视体育应赔偿申请人的损失。

对于王思聪这场官司的走向,范建红认为,相关材料内容目前暂无法公开获得,所以不便评论。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投融资律师,范建红建议投资人应注重直接在协议中将可能发生关联资金占用问题约定为严重违约,并做好相应保全安排,“这样官司就会好打得多且容易获得执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